-產地故事-

【Happy柳丁】不用農藥洗臉的有機黑皮柳丁

  • 2015/12/30   作者-張煒珍
以往到市場採購柳丁的時候,總以為黃澄澄和光滑的柳丁才是上選,卻完全無視表皮黝黑和粗糙的柳丁,如果您和我一樣以貌取「果」,那也許真的要好好的認識什麼才是有機柳丁。

聽聞有一柳丁號稱「我很黑,但我很好吃」,於是哼著趙傳的「我很醜,可是我很溫柔」,一路來到南投縣中寮鄉的恩典有機農場尋訪黑皮柳丁。今日樂意為我們娓娓道來有機農場的經營歷程,更分享了未來的計畫和展望的是農場負責人陳長宏,從獸醫轉換生藥技術再來務農的他,一開始在花蓮種植和推廣有機中草藥,後來因為通路的瓶頸、價格和產量等問題,就開始改種有機蔬菜。因不堪花蓮颱風的一再摧殘,五年前遷到南投開始栽種有機水果。初學種植的時候,改良場、農試所和農民學院都是陳場長必跑之處,他笑言幾乎每個改良場都上過課,「趕快學習,趕快應變」很重要。



有機是一個不斷學習的過程,但為實現自己的理念與堅持從一開始就義無反顧的投入有機種植,過程雖辛苦,但產出的卻是可以讓人安心食用的水果。這樣的精神和理念,讓他如今不但成為中寮鄉有機文化協會的理事長,也是中寮鄉有機油甘產銷班班長,繼續帶領著更多的小農走在有機栽種的路上。


中寮鄉的優勢就是溫差很大,白天溫度很高,光線充足,晚上很快就降溫變冷,所以果樹在這樣的條件下,它的生理活性物質如香氣和甜度會顯得比較濃厚。目前農場最有名的種植物是有機油甘、柳丁、花蓮山苦瓜和金柑台農一號。

黑皮柳丁的栽種面積大約有四公頃,產量約每年兩、三萬斤,只是目前在逐年遞減。有機柳丁比起有機香蕉、有機龍眼更難照顧,因為柑橘類的有機栽培管理困難度頗高,最主要就是蒙受星天牛的危害。它會鑽入樹幹產卵,會把整個樹幹啃蝕淘空。星天牛體型較大,所以慣型農法對付星天牛的農藥藥性比較強烈。有機農法對付星天牛只能靠人工補抓,因此必須要查看樹幹洞口是否有新鮮的屑屑來判斷樹幹內是否有星天牛,所以絕非容易處理之事。



黑皮柳丁每年約十一月初量產採收,今年略晚至十二月,由於年初的乾旱和兩次颱風導致自然落果,產量減少。一月採收完畢就要整枝修剪,由於柳丁是一年一產,掛果可掛十個月,跟人類的懷胎一樣。 這十個月內除了補抓星天牛,還有在有機農法內最難處理的勞務--割草! 一逢雨,草生長的速度很快。由於這裡的果園都是坡地,因此割草依然是人工處理,人力成本極高。春天會施放有機肥,約四月小果的時候再施一次有機肥,接著就是每月噴一至兩次的液肥和酵素。



雖然過程艱苦,但把表皮黝黑的有機柳丁稱之為「黑皮柳丁」,還取了一個英文名字叫Happy柳丁。他笑言,黑皮柳丁就是沒有用農藥洗臉的關係,所以很黑,不過卻很健康、很安全。想來把黑皮英譯Happy,大概就是能讓消費者吃到安心無毒的有機柳丁,依然是充滿著喜悅和快樂的事吧!



對有有機柳丁的未來種植,平地和網室將會是種植的趨勢,山坡地的難度太高。這兩年來,陳場長也一直在為中寮鄉的發展尋找更適合有機栽種和符合保健加工的作物,因而開始栽種油甘和越南的無籽橄欖。考量地形,農場未來也許不是做生產型,大面積的有機專區,而是結合當地的民宿、小木屋和景觀,朝生態休閒的方向發展,並且依照不同的季節和農產品來辦食農教育的活動。



目前中寮鄉的油甘生產量全台最多,也成立了台灣第一個有十來位油甘小農的油甘產銷班,未來計畫建立一個油甘主題館。台灣的油甘有兩百多年的歷史,古早時期在歌仔戲盛行的時候,油甘被製作成蜜餞在台下販售,後蜜餞產業沒落之後,油甘的成份價值尚未被發現,很多油甘樹就直接被砍掉。目前台灣的種植戶不多,但陳長宏卻相當看好油甘的未來市場。


油甘又稱庵摩勒或滇橄欖,原產於印度和中國,主要分佈熱帶、亞熱帶地區。油甘的維生素C是柑橘的25倍,無論是微量元素硒、超氧化物歧化酶或氧自由基吸收能力都是蔬果之冠,更可以加工成粉、酵素,甚至做成面膜。油甘口味澀而回甘,當料理有酸白菜的味道,亦可泡酒,應用廣泛,國外尤其盛行運用在保健和營養食品。



油甘的種植可從平地到海拔一千七之處,非常耐旱,在紅土和黃土上生長得更佳,適合種植在山坡地。它最特殊的地方在於成熟之後可掛果半年,不會有爛果問題,而且不招蟲蚊或鳥。若掉落在地也不會爛,只會逐漸乾枯。更特殊的是耐高溫處理,一百度沸水處理兩小時仍能保有高達93%以上的活性。油甘樹也有景觀作用,冬天落葉就像小葉蘭,樹型漂亮。


陳場長的兒子目前在澳洲念精緻農業系,大概從小耳濡目染之下也培養出對農業的興趣。他說目前全世界都有年輕人返鄉務農的趨勢,今年世博更是以「滋養地球,生命的能源」作為主題,回到人類最初的需求­­--食物,可見全世界的年輕人都開始瘋農業,以更多的創新和想法來從事農業。台灣的十大神農獎,得獎者也有有不少的青農,可見許多青農都非常的成功,這絕對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期待陳場長的兒子畢業歸國,加入農場為中寮鄉的有機產業盡一分力量,也讓我們能繼續吃到令人Happy和食得安心的黑皮柳丁吧!


 
 
友善果農小檔案
果園名稱  恩典有機農場
產品名稱  有機柳丁、有機油甘
果農姓名  陳長宏
產地 南投縣中寮鄉內城村龍南路12-6號
驗證項目 有機農產品驗證
有效期限 2015.12.14
生產記錄
作業日期(月份) 作業種類 作業內容 備註
1月 種植 整枝修剪  
1~12月 田間栽培管理 人工割草、澆水  
1月、4月~11月 施肥 有機肥、液肥、酵素  
1~12月 病蟲害防治 人工補抓星天牛  
12月 採收 自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