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家寶寶-

可愛又堅韌的生命─長愛家園育幼院

  • 2020/03/24   作者-蕭蕭
長愛家園育幼院,是位於雲林縣大埤鄉的一所年輕的育幼院,說到大埤鄉,大家知道嗎?大埤鄉可是全台灣最大的酸菜生產地喔!在這個充滿酸菜坑、飄滿酸菜味的小鄉下,有一所「長愛家園育幼院」。
長愛家園是由吳文輝院長及其夫人共同創立,吳院長在社會福利領域有著豐富的經驗,本來已到頤養天年的退休年齡,但卻因為熱愛生命,選擇在退休後,奉獻自己的積蓄,甚至不惜向銀行借貸,只為了一個心中未了的願望─成立長愛家園育幼院。

※2020年5月20號,我們拜訪了長愛家園,現況請至 → https://go.greenbox.tw/2Xym34y

【#育幼院拜訪】長愛家園育幼院❤甫一到長愛家園,倒是孩子們好奇地探頭張望,然後一個不留神,暖意流上掌心,一個孩子偷偷牽起了我們的手,聽到外頭的騷動,院長從裏頭走出。定睛一看,裏頭供奉關公的神桌還供著團隊這週配送過去的香瓜。渾圓、又黃澄澄的飽滿洋香瓜,在幽暗的辦公室顯得特別惹眼。「昨天院童阿吉不小心摔到了一顆洋香瓜,秉持著食材不能浪費,正好切開來,讓大家一飽口福,好甜」親切的楊阿姨笑著說,若不說,壓根兒不知道她身分是院長夫人。一家人齊心經營育幼院,跟每個孩子互動都很親暱。

由停業幼兒園改建而成的長愛家園育幼院

長愛的院舍由一間停業的幼兒園改建而成,其收容對象為0-18歲的兒童,每個來到長愛的兒童背後都有不同的故事,孩子年紀雖小,但有時候他所經歷的事情是我們所無法想像。家庭暴力、照顧者吸毒入獄、出生即被遺棄等等,每個孩子被安置的原因都不同,但是我們的目標都是一樣的,讓孩子能夠長成一位善良、快樂的人。除了台灣本地的孩子之外,近年來由於國內社會結構的改變,長愛家園也多了不少東南亞面孔的孩子。

吳文輝院長每年都會帶著長愛的孩子完成一次單車環島之行,透過這個活動幫助孩子增加更多正向的童年回憶,藉著完成困難的環島任務,也建立孩子對自己的信心,讓孩子知道「我也可以做得到!」

嘉義獨立山的體能訓練

為了幫助孩子成功的完成環島挑戰,到七月環島出發前,每個月長愛家園都會安排兩次的訓練。三月份進行的是,動員長愛家園全院大小的體能訓練,每位孩子靠著自己的力量,將各樣食材背上山,這一次我們要上山野炊,目的地是嘉義的獨立山!

 
▲萬里無雲的好天氣,今天一定可以順利抵達獨立山!
 
 

擁有四個寶寶的迷你聯合國

穿過一整排小巧的鞋子,我們來到了寶寶所在的房間。名叫齊齊的寶寶從裏頭衝了出來,小小的身軀挺了一個大肚子,像個企鵝般大搖大擺走路,模樣煞是可愛。齊齊因為母親吸毒而被送來。但幸運的是,發展到現在,除了沒有戒斷的狀況、發育也十分良好,真是不幸中的大幸。在齊齊的身後,有幾個小人兒正在滾著大球。裏頭頭髮捲捲、皮膚黝黑的樓樓,因為在樓梯間被發現,因此起了這樣的小名。她有東南亞血統,五官深邃。另頭走來一個小女生,舉手投足十分豪邁,整個人愜意地覆在球上自在晃動。名為小綠的她,跟樓樓一樣,是所謂的移工寶寶。是從北部的關愛之家轉介過來。前陣子,小綠生了一場病,阿姨們急急帶著她去看醫生。帳單一出,1200元的數字,讓大夥兒都震驚。平常在健保的給付下,區區200元根本無關痛癢,但沒有身分的小綠,這筆支出卻是格外讓人心痛。幸好,目前倆寶都已拿到居留證。

未來的外交官

看著樓樓邊吃著葡萄,邊用字正腔圓的國語說著:「我還要」她學起語言來又快又好。樓樓抓週時,一把抓了算盤與官印,「她以後可是要當印尼的外交官呢。」院長笑著說,彷彿看到樓樓多年後被派駐到台灣,回到了當年待了許久的長愛家園,探望著弟妹。愛如長河般、持續在雲林流動,無關國籍、靠的是一份家人般的親情。更從沒想到,橫跨了半個台灣、來到雲林,我們又與移工寶寶相會。

▲今天的起點是樟腦寮車站,先來一張大合照,互相打打氣
▲好熱啊!吃個冰棒,再繼續加油!
▲山上的視野好遼闊!
▲狗狗你也累了嗎?
▲爬累了也沒關係,我還有院長爸爸!
▲耶!抵達獨立山了!

看著這一個個燦爛的笑顏,深深感受到長愛家園的生命力!如果以上的說明還是沒有讓你很了解長愛,那就走一趟吧!遠離塵世的喧囂,安排一趟慢活的旅行,到長愛走一走,看看這些可愛又堅韌的生命吧!雖然孩子們一開始的人生比較辛苦,但是環境對了,加上適當的照料呵護,相信每個孩子都能呈現他們最棒的樣子!







 

你可能也有興趣...

關於育幼院可能讓你很意外的十個POINT

/Baby/ArticleDetail/7099
 

志工服務前必看!我可以去育幼院當志工嗎?|育幼院大聲公EP47

/Baby/ArticleDetail/7034
 

榮獲肯定繼續向前 等家寶寶團隊得獎啦!

/Baby/ArticleDetail/6770

 

●育幼院捐款/捐物詢問 go.greenbox.tw/3jIMjUS
 

●幫助等家寶寶 go.greenbox.tw/2Qb6meS
 

●每週水果配送狀況 go.greenbox.tw/2Z1mx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