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無毒農為什麼要辦這個計畫?
每個與無毒農合作的農友,我們幾乎都會親自到農園拜訪,了解農友耕作的狀況,也希望能陪伴農友往友善、無毒農業發展。常常有農友跟我們反應:「農園很缺工,到處都找不到人…」
出發前,來趟文字旅行
2016年~2017年夏天,透過〈一呷顧一甲:友善農業推廣計畫〉,親自拜訪了超過30位農友,我們用眼睛、用耳朵去了解台灣友善農業的美麗與哀愁;無毒農將透過文字,一一向您分享,台灣友善農業的真實樣貌。
2018暑假,帶著夢想出發
繼寒假舉辦的 【 踏出校園|走入農園 】 實習計畫,來自各地的大專生們利用寒假期間短短的15天,與農友站在農業第一線,並與台灣農業同進退。太陽才剛剛升起,大伙們戴上斗笠前進農場與土地對話。彎著腰除草、扛著肥料施肥、做病蟲害防治、細心的判斷果實成熟度進行採收、將產品分級並包裝……等,每天絕大部分的時間都在烈日下工作,親自參與作物的成長。辛苦嗎?或許可以說是一種成就!從產地到餐桌都由自己一手包辦。暑假,誠摯地邀請你們一起圓夢。
跟一般的打工換宿有哪裡不一樣?
在台灣,一般的打工換宿都會到民宿擔任小幫手,你卻很少有機會可以進入農園,「踏出校園|走入農園」讓你有不一樣的經歷與體會,但無毒農挑選的農場,幾乎都是農忙時間,每天都需早起在烈日下工作,照顧作物,面對蟲類,請帶著「會曬黑、會很累、會有蟲」也沒關係的決心出發。
活動資訊
日期:7/16(一)~8/12(日)共28天
地點:依農場而異(詳見農場介紹)
工時:約6~8小時/天,共休假三天 (夏天日曬強,須早起工作喔!大約五六點)
報酬:12000~15000/人
小要求:
1. 第一天需自行前往農場
2. 實習期間須繳交四篇FB簡短貼文,包含文字與一分鐘影片
3. 計畫結束後須繳交心得一份。內容為「實習前後想法的轉變、體悟、感想」
4. 計畫結束後須繳交專訪影片一支,約3-5分鐘,內容為「介紹農場概況、農友理念」
5. 會拍片、剪片的人較佳喔!若有另外的企劃案,也很歡迎大家提出(會有額外津貼)!
6. 影片範例
報名流程
第一階段-線上繳交履歷:即日起~6/17(日)23:59
第二階段-面試:6/27(三)~6/29(五)
(面試地點為台北,如果人不在台北,會安排線上面試!)
農場資訊&心得分享
庭少香草園更多  
關鍵主題:新北梯田復耕運動、青農的困境與機會
負責人:王御庭
農園地址:新北市金山區忠義路34號
工作內容:翻土、香草種植、鋤草、香草修剪、理貨、出貨
需求人力:2人(限同性)
餐飲住宿:新山市區的背包客棧,可騎obike到農場,三餐自理,農忙時會幫忙訂午餐
小福利:自製香草盆栽帶回家~
2018寒假心得分享:
在庭少香草園裡學到的東西比我一開始想像的多太多了。本以為自己主要是去學習一級產業的生活型態,其實二、三級產業面在他們的考慮中也占了很大一部分;也認識到這些農一代的人們,是帶著怎麼樣的理念與堅持,投入一個他們所不熟悉的產業中。做農事時,大哥都會非常詳盡的講解,讓我們了解並且學習如何操作,得到了非常多在課堂上或是和一般報導中聽到的完全不一樣的東西,甚至打破我蠻多觀念和課堂上的理論。跟當初的預期沒有太多的差異,也很開心的認識到更多一起對農業有想法的年輕人!
佛家莊火龍果園更多  
關鍵主題:從果園到農企業
負責人:范俊賢
農園地址:台中市外埔區永豐里六分路43號
工作內容:割草、施肥、分級、出貨、參與課程、產銷班互動、田間紀錄(影片)、病蟲害防治、果食套袋
需求人力:2人(限男性)
餐飲住宿:雙人套房,可提供午餐,早晚餐自理。
備註:須備有機車駕照,農場會提供一台機車當交通工具。由於農場位於山邊,夏天易有蛇出沒,火龍果帶刺,工作也較粗重,男性較佳!
2018寒假心得分享:
結束了這15天,心中的感慨無限良多,雖說是一個實習,但我覺得更像是一趟旅程,除去那些利益關係,而有更貼近人與人之間的心理互動之感,在這之中我看到了很多農田的生命力,以及一群想要為台中外埔打造更好的未來的農二代,不僅僅只是侷限於農業,其實也是一種社區的營造。老闆對我們的疼惜始終如一,將「佛家庄」比喻為另一個家也不為過。還記得范大哥說的,哪怕將來的我們是直接、間接的接觸到農業,希望這兩週的點滴讓我們勿忘農業帶給人的踏實與人情。
台霖農場更多  
關鍵主題:溫室農業、高經濟水果
負責人:林宜賢
農園地址:雲林縣崙背鄉大有村新豐5號
工作內容:哈密瓜採收、種植、園間整理
需求人力:2人(限同性)
餐飲住宿:雙人套房,三餐自理。
備註:須備有機車駕照,農場會提供一台機車當交通工具。
2018寒假心得分享:
實際去看了林大哥的自動化設備之後,發現沒有想像中的厲害,因為之前看了官網介紹覺得應該會有很多高科技的自動化設備,但是實際看到後,覺得不如想像,所以有些小失望。 這次過去第一個溫室(崙背)時只剩清園的工作,已看不到洋香瓜,所以一開始很失望,不過後來到大有溫室的時候,因為還沒全部採收完,有參與到實際的操作,還滿有趣的,這時候比較有學到東西的感覺。未來也是想走溫室這塊,所以平時有多觀摩不同溫室栽培模式,來農場主要被介紹文章所寫重金打造溫室吸引,林大哥的溫室確實有很多自己設計的巧思。
佳里有機生態農場更多  
關鍵主題:台灣的有機農業
負責人:林慎旺
農園地址:台南市佳里區六安里六安128號之2
工作內容:鋤草、芭樂套袋、芭樂種植、蔬菜園整理、學習有機農場的經營管理、自然醫學的相關知識、食品加工、自然農法
需求人力:2人(限同性)
餐飲住宿:農場通鋪,可提供早午餐,晚餐自理
2018寒假心得分享:
佳里有機農場是實驗性質的農場,林老師也在實行一些教科書上看到的有機農業會使用的肥料或防治方法,當然也有在實驗新的方法,還蠻有趣的,老師也懂一些病害,偶爾會發現老師也有不太清楚的地方,剛好我也是學這方面的可以提醒老師,這樣蠻好的。不過農場平常只有72歲的林老師跟65歲的楊大哥,雖然他們都看起來依然幹勁十足,但像除草和照顧葉菜類這樣比較需要長時間彎腰的工作,對他們來說蠻辛苦的,也感慨農業高齡化的現象,讓我更覺得自己既然學農又對農業有興趣,一定要好好的留在這個行業,為農業盡一份心力。
自家莊園更多  
關鍵主題:食農教育、產銷距離
負責人:廖竑亮
農園地址:雲林縣古坑鄉光華路190號的隔壁
工作內容:瓜果園整理、農園環境整理
需求人力:2人(限同性)
餐飲住宿:水管屋,一間可住兩人,三餐自理
備註:農場可出借腳踏車
2018寒假心得分享:
因為這個計畫認識很多有想法的大學生,在第一周真的接收到很多知識與訊息,夥伴們雖然年紀差不多但大家見解和看事情的角度會因為生長背景不同而不同,也很佩服大哥和小希,平常只有兩個人卻能完成所有的事情,才一個禮拜我們的背就已經痠的像什麼一樣。他們也會分享從事6級農場遇到的實際問題,從創業到現在深得人心的規模是怎麼拓展的,這裡有一種讓人沉澱讓人傾心的魔力! 農務之外,工作結束有時也會帶我們到斗六市區逛逛,餐點也會準備我們幾個小農夫的份量,很有家的感覺,對於這兩周身為自家莊園的一份子感到幸運和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