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故事-

台灣草莓職人尋訪|「苗栗大湖天藍果園」山中的草莓品種寶庫

  • 2023/02/07   作者-采潔
跑了近一年產地,對天氣極度敏感的腦袋想著:「大湖草莓應該開始成熟了吧。」雖說不是一個為草莓瘋狂的人,卻還是被某張照片吸引目光。一列排開,從白色、粉色到豔紅色的草莓通通都有,查了地點居然是在苗栗大湖天藍果園。

天藍果園-大湖山中的草莓寶庫

「台灣也有特殊品種草莓?!」在電話裡,我向天藍果園的凱文哥問到。

「有啊,我這邊還有十幾種品種,日系、歐系都有,大湖這邊最多品種的就是天藍果園了。」
爽朗語氣中帶著驕傲,凱文哥給人的第一印象有點臭屁(笑)。好奇心驅使,隔幾天我就背著相機出現在苗栗高鐵站了,天涼涼的,凱文哥搓著手在出口等著。
大約半小時的路程,凱文哥熱情分享的嘴沒停下來過,其中也包括了這些年大湖草莓產業的興衰轉變。但印象中,提到草莓就會馬上想到苗栗大湖,擁有產地優勢的農友為何苦惱呢?

天藍果園-草莓農的美麗與哀愁

有機草莓職人尋訪|「苗栗大湖天藍果園」山中的草莓品種寶庫
▲苗栗天藍果園有十幾種不同的品種(圖/無毒農

藍凱文大哥年輕時和太太在中國經營工廠十多年,六年前為了孩子的教育回到台灣,落腳老家所在地苗栗大湖,接手四十年歷史的家族果園。
但才踏進園裡沒幾天,就遇到了大難題,太太竟然對農藥過敏,全身搔癢難過得不得了。才驚覺,長輩們三四十年來習以為常的農作方式,對人體的傷害如此巨大。顧及家人和顧客的健康,凱文哥四處到農改場上課,向專家學習更安全、友善的栽培方式,甚至遠赴日本向當地草莓農討教。
經過五、六年的學習和試驗,只要是能夠防病蟲的天然資材,舉凡中藥材、植物油、費洛蒙都嘗試過,現在已經能穩定地做到零農藥殘留了。
有機草莓職人尋訪|「苗栗大湖天藍果園」山中的草莓品種寶庫
▲經過多年試驗,現在能穩定做到零農藥殘留的苗栗天藍果園(圖/無毒農

克服用藥安全問題,卻發現更大的隱憂:「客人總覺得外國草莓比較甜。」草莓的甜度口感除了和栽培管理、氣候條件有關,其實很大關鍵在「品種」。
台灣草莓可概略分為日系品種和歐系品種,但由於先天地理氣候條件的差異,這些來自溫帶的草莓品種並非都能很順利的適應台灣,農友經常面對成本過高、運送不易等問題。在市場只看價格不問品質的環境下,許多優質草莓品種反而落入沒人要的窘境中。
【📙推薦閱讀】更多台灣優質草莓職人專訪
  1. 自我品質要求超高的 苗栗獅潭鴨子草莓園
  2. 大安有機草莓園 優雪草莓第二故鄉在台南

天藍果園-
傻子般的堅持,只為將最好的草莓留在台灣

有機草莓職人尋訪|「苗栗大湖天藍果園」山中的草莓品種寶庫
▲堅持把最好的品種留在台灣(圖/無毒農

「我們種這麼多品種,都被人家笑說是傻子啊,產量小又不會賺錢,但只要吃過一次一定會再回頭買。」

血淚史才講到一半,我們已經循著山中小徑抵達座落半山腰的天藍果園,被原始竹林包圍的果園水氣充足、氣候涼爽,加上砂質土的絕佳排水性,為草莓提供了舒適的成長環境。
「草莓會先在溫室試種,然後移到戶外高架,觀察它施肥和病蟲害的狀況,經過馴化後才移到山上。我們就是工廠出來的,一定要做實驗,才能得到好的品種。」
有機草莓職人尋訪|「苗栗大湖天藍果園」山中的草莓品種寶庫
▲呂大姐眼神發光的跟我們炫耀草莓新品種(圖/無毒農

移動腳步來到山下的溫室試驗區,凱文哥的牽手兼最佳工作夥伴呂大姊,像在炫耀自家孩子一樣,眼神發光地向我介紹正在培育中的新品種。
「吃吃看這個,這是小芳,我最愛的品種,又甜又有口感,等試驗情況穩定後會開始規模種植。」
同時間,草莓一顆接一顆遞過來,蜜桃甜、葡萄香、櫻桃味,各式風味輪番在味蕾上跳躍,一場味覺大冒險在小小的溫室裡展開。

有機草莓職人尋訪|「苗栗大湖天藍果園」山中的草莓品種寶庫
▲草莓園刻意保持室內外通透性,讓蜜蜂可以協助授粉(圖/無毒農

在不停歇的驚呼與讚美中,呂大姊笑著說,其實孕育出這些優秀品種的最大功臣,是那些拍著翅膀在花間穿梭的勤奮小夥伴。半開放溫室刻意保持室內外的通透性,讓蜜蜂協助自然授粉,若是雜交出風味不錯的新品種就保留下來,日漸累積成眼前這座草莓品種寶庫。

天藍果園-
行動支持,共同守護小農心血

有機草莓職人尋訪|「苗栗大湖天藍果園」山中的草莓品種寶庫
▲天藍果園與無毒農一起攜手讓更多人認識草莓的好(圖/無毒農

但在不確定市場接受度的情況下,凱文哥依舊對天藍果園甚至是整個大湖草莓的未來感到憂心。大哥惋惜地說到,過去也有幾家網路通路找過他合作,但大多是產季到了來要貨,沒有一家能長期配合推廣新品種的。夫妻倆只好自己勤跑市集,一步一腳印讓人認識台灣草莓的好。

推廣優質、安全的台灣農產品,一直是無毒農的核心宗旨,雖然沒把握能幫上多大忙,但我們承諾凱文哥「一起努力看看吧,雖然一開始會有點辛苦……。」
就個人來說,這趟產地拜訪徹底翻轉了我對台灣草莓的印象,並燃起了守護小農心血的小小使命感。如果你也被凱文哥的堅持打動了,又或者,你本來就是個草莓控,請和我們一起以行動支持天藍果園,將最好的草莓留在台灣。

有機草莓職人尋訪|「苗栗大湖天藍果園」山中的草莓品種寶庫
▲天藍果園與無毒農一起攜手讓更多人認識草莓的好(圖/無毒農
自製草莓果醬步驟怎麼做?零失敗超詳細草莓果醬食譜大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