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故事-

【青年農業的抱負】台灣原生種將豪獼猴桃

  • 2020/09/09   作者-ziv

深山的孫悟空

海拔1300多,位於新竹尖石的深山處,司馬庫斯旁的馬美部落,領頭的涂大哥很熟練地往上開,沿途美景不斷,但小幫手真的沒有辦法一邊欣賞一邊開車,光是要應付蜿蜒又狹窄的山路就讓小幫手吃不消了,還要時不時注意涂大哥是不是一個轉彎就消失了,但還是要趕緊跟上,找尋傳說中的孫悟空。

 
在產業道路的一個三岔路上,一個轉身,看到一道大鐵門上了大鎖,後方就是涂大哥跟合夥人的私有土地。涂大哥笑著說,即使在深山裡,水果還是怕被偷,可見涂大哥多麽的照顧這些孩子。

研究員

可能以前工作習慣了,第一次見面都會先遞上名片,這時候發現了一件很有趣的事情,涂大哥的職稱竟然是「研究員」,小幫手愣了,涂大哥解釋,他真的是農夫啦,只是他認為他所要學的東西太多,要了解的項目也太多,種植一樣水果你要說精通,那還超遠,所以他才認為他是在做研究。
台灣奇異果

台灣才是原生產地

農粉們常聽到的奇異果,其實本名是叫「獼猴桃」,但更多人不知道的是,台灣與中國才是獼猴桃的原產地,是約莫100年前由中國傳至紐西蘭,在那邊大量生產後,才讓大家誤以為奇異果是紐西蘭的原生種。
但台灣種植門檻還是很高,海拔要夠高夠冷,加上獼猴桃樹種植到長果要長達四年之久,一般農民對於這樣長時間沒有收入都會打退響鼓,所以台灣才無法推廣獼猴桃的量產。
獼猴桃

青農的心聲

與涂大哥聊到一半後,他說等等還有一個朋友會上來,他是旁邊部落的人,在種植香菇,後來我們聊了很多,關於台灣農產的狀況,或許小幫手本身並不是真正務農的人家,常常在想,電商平台與農民直接接觸與販售,或許少了一層一層的經手,可以增加農民的收入,但相對的卻無法保證好壞商品的收購。
他們特別感慨即使資訊快速流通的現在,大家還是對農民貼上「勞苦窮」的標籤,好像跟他們買農產品是一種施捨,這病態也是他們最想顛覆的,有時務農只是希望發展家鄉特產,讓更多高品質的農產品被更多人看,希望台灣的社會能更加地善待這一區塊,大家一起加油吧!

種植的堅持

涂大哥在種植上也有不少的堅持,不使用農藥、化肥,致力在友善土地與環境,「秉持深耕在地、友善環境的栽培方式,生產健康安全無毒的高品質農產品」便是涂大哥的宗旨


試試台灣的黃金奇異果→https://go.greenbox.tw/2pf5bP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