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案字號:台內團字第1070087702號
-等家寶寶-
【友愛平等的大同世界】走訪大同育幼院記事
  • 2019/06/05   作者-悅寧
【友愛平等的大同世界】走訪大同育幼院記事
在距離景安捷運站不遠處,有個僻靜的小山坡。穿越了警衛室,按著指示牌沿途盡是茂密的樹林,在都市之中有這樣的綠蔭是極為難能可貴。不出一會,一棟約莫五層樓的大樓映入眼簾,而今天所要造訪的地方,也就是大同育幼院,便是矗立在此。
透過黃劍峯院長及高級事務員美媜的介紹,得知大同育幼院由許英女士創設於 1953年,在 1962年 11月贈與家扶基金會接辦。目前接受縣市政府委託,收容符合法規具保護安置需求之國中、國小學齡期兒童及少年,在國內稱的上歷史悠久。

▲被林蔭包圍的大同育幼院

特別的是,從 1998年 10月起,因應社會發展需求,提供學齡前發展遲緩及身心障礙兒童早期療育服務,並利用院內的設施提供學齡前發展遲緩及身心障礙兒童早療服務,讓這些慢飛小天使得以接受完善的早療服務。

雖然說,家扶基金會也是在非營利組織中數一數二的大型基金會, 但是黃院長提到,院內三分之二的經費其實都要靠育幼院自己來籌措。因此,百般取捨之下,不是必需品的水果,便多半仰賴大眾的愛心捐贈,但也因這樣,品項極為侷限。且泰半是某項水果盛產時(像香蕉、芭樂),便會大量被送至育幼院。

盛產時節的水果數量龐大,很多時候,院內孩子也無法一次吃完這些水果,基於食物不浪費原則,便會運用2013年12月所成立的「家扶北區愛心物資銀行」,把院內無法消化的食物轉贈社區的老人、街友、家扶弱勢家庭、身心障礙者機構等,方能讓這些物資發揮物盡其用的最高效能。

▲可愛的大同育幼院娃娃招手歡迎著大家
前述有提到,育幼院所收到的水果幾乎是某些特定盛產品項,因此受贈的水果種類少,孩子們所接觸的水果也不多。先前,育幼院偶然收到了一顆蘋果小鳳梨,即使切開來之後, 每人只分得少少幾塊,但卻難以遮掩臉上雀躍的神情。 原來,如此香甜的水果在他們的生活中是難得一見。恰巧,我們也聊到了配送的水果 按時令有不同的種類 ,不經意提到了冬季也會有草莓時,高級事務員美媜開心地提起,這些孩子可能有些沒吃過、甚至可能也沒看過草莓,收到時必定會非常驚喜。

▲這對我們而言,能吃到各式各樣水果,都是再簡單、也平常不過的事,但對這裏的孩子卻是難能可貴的。
(示意圖@unsplash)
然而,在來到育幼院之前,倘若在原生家庭想要吃到水果,又更困難了。這種情形,不光是育幼院本身,早療部也是。

「有時候,廚房阿姨每天都會煮營養而豐富的餐點,讓育幼部或是早療部的孩子們都可以吃得飽而豐富,也讓他們補充各項食物的來源。」 原來,早療部的孩子,有些也是來自弱勢的家庭,無法正常、適量的供餐。這餐飯,或許是他們最豐盛、最營養的一餐。

▲因心疼這些孩子,育幼院煮飯阿姨們總是會適時努力加飯菜,讓他們挺著小肚子滿足回家。
(示意圖@pakutaso)
而這些接受早療弱勢的慢飛小天使,因為各種不同的活動,總會有幾次與其他院生聚會,當院區舉行大型活動,院內哥哥姊姊也會參與其中,跟他們一起同樂。在這裡的院生的年齡都偏大,都是能獨立照顧自己、甚至關心他人的哥哥姊姊們,對於這些慢飛小天使 ,都多了幾分疼愛。往往都特別關照幾分。這種互助且友愛的氛圍,這也是大同中獨有的風氣。
其實,此行中,並沒有看到孩子們的宿舍。美媜說,原本之前也有適時對外開放,但是目前孩子都正值青春期,也以保護性孩子為多,常有人出入、參觀。這點我們欣然接受。畢竟想當年,讓父母看到房間都稍嫌尷尬,更何況是非親故的陌生人呢?

▲讓自己的房間對外參觀,對孩子們而言,都有那麼些彆扭與不方便。
(此為示意圖,非育幼院房間@unsplash)
而在院區的某棟樓層中,預留了幾間宿舍給高二以上,需離院自立準備的孩子、以及目前還未有住所及其他親屬支援的孩子居住。這些孩子平日較少直接與院內活動互動,但是有任何煩惱,也常回來找院長、老師詢問解惑訴苦。縱使離開了這,骨子裡頭依然是大同的孩子,師長的關心,也從來不減。

▲準備離院自立的孩子,平常生活忙碌,因此院方每月為鮮少有機會見面的他們舉行一場晚餐約會,讓彼此能交流互動。(圖/FB@大同育幼院)

大同思想存於古代 ,亦即人皆生而平等,友愛且互助美好社會。而大同育幼院,不就是承襲這種理念、讓些先前際遇不甚完美的孩子,能重歸正常的生活,並有一個安居的避風港。

對於這些孩子,這不也是大同世界的一種體現嗎?
大同育幼院官網:https://www.ccf.org.tw/60/
大同育幼院FB:https://www.facebook.com/tfcf60/
>>我要贊助
>>我是小農想加入計畫
>>我想
推薦需要幫助的育幼院


我的菜籃
尚無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