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案字號:台內團字第1070087702號
-等家寶寶-
我與育幼院的22年|育幼院大聲公EP76
  • 2022/10/14   作者-紀泰永
我與育幼院的22年|育幼院大聲公EP76
在育幼院機構服務20餘年,屏東縣飛夢林家園的羅汶欣院長,陪伴無數弱勢兒童和少年走過狂飆且黑暗的青春歲月。出身財務金融背景的羅院長,是什麼原因讓她毅然決然地讓人生走個大彎?而又是什麼因素,讓她願意將此生奉獻給飛夢林的少年們?
我與育幼院的22年|育幼院大聲公EP76
與育幼院偶然相遇 走上十年進修之路
30年前的1990,羅院長家裡突遇變故,變成單親媽媽的她帶著年幼女兒,回到家鄉高雄,在補教界擔任老師之餘,也一邊獨立撫養著孩子,獨立看照著她長大。
 
急欲走出苦痛的她,決定加入高雄在地社團,利用參與各式活動再造生活圈,讓自己沒有時間沈浸在悲傷。在其中一場活動裡,羅院長便因緣巧合地遇上永安兒童之家的陳廖梅芳董事長。「陳奶奶跟我說,她知道我在補習班上課,永安的孩子又都不會讀書,希望我可以用課餘的時間過去教他們一下。」
 
羅院長記得第一個月領到的薪水是5000塊,儘管她並不在意金額多寡,但陳奶奶知道,在補教界工作的薪水遠不止於此;三個月後,陳奶奶看見羅院長的熱忱和用心,便正式邀請她到永安擔任副主任。「那時對安置機構是完全沒有想法的,組織架構都不曉得。後來到了管理職,因為我是財務背景,變成『非專業領導專業』,內部便有一些不贊同的聲音。」
 
時任永安兒童之家主任的羅汶欣(中)與創辦人陳廖梅芳(左二)一同出席年代電視節目。(圖源:萬海航運慈善基金會)
▲時任永安兒童之家主任的羅汶欣(中)與創辦人陳廖梅芳(左二)一同出席年代電視節目。(圖源:萬海航運慈善基金會)
 
正當羅院長打算退卻之際,陳奶奶的一席話,便成功將她往後生活與育幼院緊緊拉攏:「王永慶,做得這麼好,他也不識字。他有什麼專業?三分專業七分用人,要會用人。」羅院長說陳奶奶是她生命中的「伯樂」,也決定把過去的一切放下,離開補教界,重新回到學校一路唸到研究所,一晃眼十年倏地而過,最後擔起飛夢林家園院長的重擔。
 
從補教界進到育幼院,羅院長度過許多教師節,與縣長潘孟安和孩子一起在屏東市孔廟留影過節。(圖源:羅汶欣臉書)
▲從補教界進到育幼院,羅院長度過許多教師節,與縣長潘孟安和孩子一起在屏東市孔廟留影過節。(圖源:羅汶欣臉書)
 
育幼院孩子伴我過年:「讓我不再以淚洗面」
羅院長跟等家寶寶分享,讓她真正下定決心,走上幫助弱勢兒童的路,其實只在一瞬之間。在還沒來到育幼院服務時,每逢農曆年,女兒便會回到爸爸家中圍爐團圓;加上雙親不在,家家戶戶的談笑聲與隻身一人的她成了莫大對比。
 
這種強烈的剝奪感,讓羅院長常常關起門來獨自啜泣,或是到各個寺廟拜神拜佛,把自己搞得很累很累,但仍舊抵不住襲來的孤寂感,總是以淚洗面。「就是覺得世界上,充滿孤獨的感覺吧。」
 
帶著女兒來到永安後,育幼院裡大多是「保護性個案」:被強制停止親權,回不去原生家庭的孩子。因此過年一到,羅院長在員工都放假之際,便開車載著這群孩子去大街小巷採買食材,回家後大家一起煮火鍋,屬於34個孩子加1個大人的「團圓飯」:「從那年開始,我才真正地停止哭泣。」
 
飛夢林的孩子長大以後,各個都比羅院長還高;而能夠看到他們平安健康成長,便是這些年來的最大欣慰。(圖源:羅汶欣臉書)▲飛夢林的孩子長大以後,各個都比羅院長還高;而能夠看到他們平安健康成長,便是這些年來的最大欣慰。(圖源:羅汶欣臉書)
 
強壯媽媽X貼心女兒 母女感情倒吃甘蔗
包含現在仍持續飛夢林家園的工作,羅院長已經在育幼院裡服務22個年頭;飛夢林每天的事務族繁不及備載,她的一天又跟大家一樣只有24小時,究竟如何撥出時間陪伴女兒呢?
 
「其實我覺得我女兒也是被疏忽照顧!」羅院長笑著與等家寶寶分享,女兒小時候永遠都是班上第一個到校:因為她必須先送女兒上學,才能讓育幼院小孩準時抵達學校。但儘管工作繁忙,羅院長卻十分堅持一定要由自己接送女兒。「在那短短的半小時,我可以跟她談很多事情。」
 
隨著女兒念完大學,出社會找到一份好工作後,羅院長說母女倆的關係倒吃甘蔗,感情越來越好。現在兩人天天都會在手機互相「line來line去」聊聊近況,偶爾還善用自己的外文能力,與幫助飛夢林的善慧恩基金會合作,主持各項研討會活動;遠在屏東的羅院長,也會藉由每個月兩次北上台北的機會,與女兒短暫吃個飯或是喝喝咖啡。
 
羅院長出席正聲廣播電台活動,替善慧恩基金會募捐發票,幫助包含飛夢林家園在內的無數弱勢族群(圖源:羅汶欣臉書)▲羅院長出席正聲廣播電台活動,替善慧恩基金會募捐發票,幫助包含飛夢林家園在內的無數弱勢族群(圖源:羅汶欣臉書)
 
身為單親媽媽的她,過去總是給女兒建立起「媽媽很強壯」的印象;但60歲的羅院長,說現在自己的行程還多了「就醫」,讓女兒也漸漸知道母親的健康很重要。「女兒真的很貼心,她知道媽媽的辛苦。」
 
對羅院長來說,在育幼院工作不僅僅只是服務孩子,更多時候她獲得的反倒更多:「因為有了孩子他們,我心裡有了依靠;被孩子需要的感覺,讓我有了存在的意義。」這段心路歷程,便是羅院長在育幼院這條路上,堅持不懈的最大理由。
 
每個孩子都對自己的家有所想像,而羅院長發現這群小孩需要保健食品、中醫調養甚至心理諮商,都會想辦法到處募款,盡可能讓他們健康長大!
▲每個孩子都對自己的家有所想像,而羅院長發現這群小孩需要保健食品、中醫調養甚至心理諮商,都會想辦法到處募款,盡可能讓他們健康長大!
 

新建宿舍落成,在國境之南的他們還需要8台冷氣度過炎炎夏日,希望盡自己的一份心力,幫助飛夢林!(圖源:飛夢林家園)▲新建宿舍落成,在國境之南的他們還需要8台冷氣度過炎炎夏日,希望盡自己的一份心力,幫助飛夢林!(圖源:飛夢林家園)
 

你可能也有興趣...

heart全台育幼院名單&最新需求:幫助弱勢孩童,公益捐款、捐贈物資、志工招募
/Baby/ArticleDetail/6175

還有機會嗎?育幼院小孩如何翻轉人生|育幼院大聲公EP75
/Baby/ArticleDetail/7247

陪伴育幼院孩子「疫」起努力,暖心故事大集合
/Baby/ArticleDetail/6856

孤兒院=育幼院?安置機構的前世今生
/Baby/ArticleDetail/5787 

●幫助等家寶寶 https://pse.is/4gtuxe

●育幼院捐款/捐物 https://pse.is/4fe339

 



我的菜籃
尚無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