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案字號:台內團字第1070087702號
-等家寶寶-
多元性傾向孩子與育幼院如何相處?|育幼院大聲公EP71
  • 2022/09/13   作者-紀泰永
多元性傾向孩子與育幼院如何相處?|育幼院大聲公EP71
戀愛不僅限於男生愛女生、女生愛男生,同志、多元性傾向相關的戀情亙古至今一直都有,在更為開放的現代社會裡,大家更勇於說愛。在育幼院裡,多元性傾向的弱勢兒童同樣存在,他們與朝夕相伴的老師、家人們,會用什麼方式相處呢?
(註:英文有Mr.、Ms.和中性稱謂的Mx.,但中文尚未有適當的中性稱謂,故下列稱謂以她/他呈現。)
 
性傾向由自己決定!不讓育幼院家人再次受傷

 

認識等家寶寶前,名詞先看!

性別認同:認爲自己是男生、女生或是其他多元性別。

性傾向:喜歡男生、女生或是其他多元性別。

 

對於性傾向多元的少年少女,與等家寶寶協會合作的桃園少年之家老師分享,家園會先削平孩子原有可能的歧視眼光。例如當有比較陰柔的孩子表達自己是同志,同時若有另一位孩子性格剛好較陰柔,家園內便可能會有小孩開始以性傾向嘲笑,無論同志、性格陰柔的孩子都將十分不舒服。
 
當有類似這類嘲笑、霸凌的狀況出現,老師們便會召集這些欺負她/他的孩子們,甚至全院,就是為了跟大家闡釋,自己是什麼性別、喜歡什麼樣的人都是自由的,每個人都能有自己的選擇;而身為家人,則可以用「同理心」來予以包容。走進育幼院的孩子,過去或多或少都有不願提起的過往,例如家庭背景、個人能力、外顯特質等等;而每每當這樣的傷疤被撥開,拿出來取笑,都是一次刻苦銘心的痛。那為什麼因為性傾向與自己不同,就反過來當加害者呢?
​ 
各種形式的愛只要雙方認可,都應該予以尊重(圖源:Pixabay)
▲各種形式的愛只要雙方認可,都應該予以尊重(圖源:Pixabay)
​ 
又或者,如果自己比較豐腴、矮小,是不是大家嘲笑的目標就移轉到身上呢?老師說,這類青少年都很聰明,一點就通:她/他們也不希望回到家裡,就深陷腹背受敵、不知道哪天輪到自己被欺負。因此,他們多半選擇不讓育幼院的家人再次受傷,而是接納各自的特質、個性,相互支持。
​ 
彩虹旗六色各自蘊含深意,意在能讓LGBTQ+族群活出自我(圖源:Pixabay)
▲彩虹旗六色各自蘊含深意,意在能讓LGBTQ+族群活出自我(圖源:Pixabay)
​ 
「我喜歡妳/你!」但「妳/你喜歡我嗎?」
​ 
在桃園少年之家,老師不會允許有歧視家人的狀況出現。但同時也會讓孩子們瞭解,如果莽然地向家人告白,也會造成對方困擾。桃園少年之家的老師舉例,如果身為同志的男孩子突然安置在一群少年之間,難免會意亂情迷,找某個男生表白;但這樣的告白,在還沒確定對象是否為同志的狀況下,很容易讓雙方產生困擾。甚至讓向對方告白的同志孩子,融入環境有所困難。
​ 
不僅於同志孩子,如果男生/女生一直對女生/男生貿然告白,同樣也十分奇怪,甚至會造成對方不適。也因此,桃園少年之家的老師會教導孩子們,不管任何性傾向的戀情,如果想追求另一半,應該用什麼方式去認識彼此會比較恰當。
​ 
電影《藍色大門》闡述青春期對於性傾向的迷惘,讓大家發現原來這群孩子常常迷失自我。(圖源:《藍色大門》劇照)
▲電影《藍色大門》闡述青春期對於性傾向的迷惘,讓大家發現原來這群孩子常常迷失自我。(圖源:《藍色大門》劇照)
​ 
另外,老師也有發現,在少年懞懂無知的青春裡,這群孩子們因為來自破碎家庭,更加不認識自己的模樣。例如走進育幼院的她/他們,爸爸很常在自己的生活中缺席,甚至反過來暴力相向,她/他們便想讓自己的角色化為「被保護者」,進而尋求「能保護自己的人」。
​ 
想要爸爸的保護,可能在這群少年身上會變成「我喜歡男生」、「我是同志」。等到家園的陪伴慢慢撫平家庭破碎的傷痛時,有些少年們會發現自己還是喜歡異性;原來自己身為同志的某部分,是在追求生命中,來自家庭應有的保護。
​ 
在青春時期,許多孩子都對自己不甚瞭解;在喜歡別人之前,先喜歡自己、認識自己才能夠自信追求戀情。
​ 

你可能也有興趣...

heart全台育幼院名單&最新需求:幫助弱勢孩童,公益捐款、捐贈物資、志工招募
/Baby/ArticleDetail/6175

 
【等家寶寶Q&A】報稅必看!贊助蔬果可以抵稅嗎?

/Baby/ArticleDetail/6047
 

育幼院小孩會交男女朋友嗎?|育幼院大聲公EP70

/Baby/ArticleDetail/7202
 

陪伴育幼院孩子「疫」起努力,暖心故事大集合
/Blog/BlogPostNew/6856

孤兒院=育幼院?安置機構的前世今生
/Baby/ArticleDetail/5787

●育幼院捐款/捐物詢問 go.greenbox.tw/3jIMjUS
●幫助等家寶寶 go.greenbox.tw/2Qb6meS
●每週水果配送狀況 go.greenbox.tw/2Z1mxlD



我的菜籃
尚無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