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案字號:台內團字第1070087702號
-稻田認養-
【2021地瓜小食光part2】施肥—地瓜地瓜快長大
  • 2021/10/19   作者-冠伶
【2021地瓜小食光part2】施肥—地瓜地瓜快長大
自從今年5月起,等家寶寶協會夥伴已經過快5個月沒有辦過有育幼院孩子一起參與的實體活動了,每次的活動中,我們都不斷在祈禱育幼院孩子能一起加入,一方面讓已經悶壞了的孩子機會出門透透氣,另一方面,也讓等家寶寶的志工團夥伴有機會能實際陪伴孩子。
隨著疫情的狀況,等家寶寶協會一直不斷調整著活動的流程,希望活動能更加流暢。終於,活動前五天,懷德風箏緣地育幼院的老師告訴我們「10/16愛心稻田認養」活動當天家緣可以一起實體出席,這讓我們一直忐忑的心終於放下。同時,更趕快通知參與志工們,果然大家都跟我們一樣期待呢!

▲聽到孩子們能夠一同出席,大家都相當興奮!
活動當天,協會夥伴子瑜一如往常地跟志工夥伴們介紹著近期我們所發生的大小事,帶著活動講解道具—育幼院聖誕節小卡讓志工一起看看孩子們的心願,以及預告接下來協會籌備中的活動,還有志工甚至在私底下來問我們聖誕節活動什麼時候開始報名呀?我想報名!真是讓承辦活動的我們受寵若驚。

▲協會近況分享

▲仔細閱讀小卡的志工夥伴

不過,當天特別的是懷德風箏緣地育幼院的陳院長也特別出席活動,除了看看家園的孩子活動狀況,更以第一線服務人員的角度跟現場志工分享跟孩子互動時所需注意的一些小細節,讓志工有更多的信心與孩子們相處。其中,令人印象深刻的是陳院長告訴大家:「我希望大家能夠待我們家園的孩子如待自己的孩子一樣,該教育就教育,不要給他們太多的同情或是特權。因為出了社會後,沒有人知道 這是誰家的孩子,大家都一樣,並不會有人會因為你是從育幼院出身的還就擁有比較多的特權。」這也不難看出為什麼懷德風箏緣地育幼院的孩子都非常乖巧,家教非常好。

▲懷德育幼院 陳院長也一起來陪伴孩子們

聽完協會夥伴的介紹以及陳院長的話後,一陣聊天與嬉鬧的聲音便從竹林間竄了出來,原來是懷德的孩子抵達活動現場了!看到孩子們一列列的走進來並入座後,志工的眼睛全都亮了起來,每組都用了簡單輕鬆的方式與孩子們打招呼,快速搭起與育幼院孩子們的橋樑。

▲懷德的孩子抵達現場

▲活動一開始 面面相覷的大家

為了敞開彼此的心防,協會也特別請志工伙伴準備一個簡單的破冰小遊戲—支援前線,從身上的小道具,一直到農場中才有的物件,大家都想盡辦法,也使出渾身解數,讓自己的小組能夠最快達到任務,也因為這麼一個活動,讓大家都準備好用最有活力、最有精神的自己來開啟這個這個早晨。

▲活動組志工為大家講解規則

▲使出渾身解數,想在遊戲獲勝的孩子

破冰活動比我們想像熱烈很多,幸好,大家還沒忘記自己今天是來的目的是要幫地瓜施肥的XD 遊戲結束後,我們馬上邀請農友淑媚與宏基大哥來替大家講解今天的地瓜注意事項。聽完今天下田的注意事項後,大家就可以準備穿上鞋子、戴上斗笠下田去囉!

▲準備出發

▲孩子與志工同心協力

▲還有好奇寶寶一直對田間所看見的生物不斷發問XD

▲一起施肥囉!

相較於上次跟我們一起下田的育德兒童之家,這次參與的懷德風箏緣地育幼院的孩子因為年紀分布較廣,所以組內的大朋友也會一起負擔起照顧弟妹的工作,讓我們看得覺得很感人也很感慨,小小年紀卻能夠這麼懂事。

▲互助合作的孩子們

眼看著大家的肥料大部粉都施灑完成後,就可以回到原本的活動場地進行下個環節囉!而大自然總是有股神祕力量,讓大家捨不得離去。可能也因為我們這些都市人,已經過著脫離農田很久的生活了,在田間看到的所有生物與景象都會讓自己不由自主地發出驚呼!

▲農場種的白蘿蔔冒出頭囉!

有別於先前我們從稻田上來後,會緊接著進入靜態的瑜珈時間,我們這次特別準備了許多交流時間,讓育幼院孩子能夠表達內心的想法,同時也讓來參與活動的志工能夠有機會貼近育幼院孩子們內心最真實的想法。最讓我們感到意外的是大家都非常認真地在討論我們所準備的題目,甚至有些組別討論到開始振筆疾書,彙集大家的想法用書寫的方式記錄起來。

▲討論時間(1)

▲討論時間(2)


▲振筆疾書的小夥伴

▲發表時間

最後,我們也用簡單的瑜珈活動來讓大家有個能夠放鬆身心,舒緩一下剛剛活動中所運用的筋骨。也因為各組夥伴經過上午的活動後,對彼此都更加熟悉,使雙人的瑜珈活動時大家也能更加願意放開心來與志工夥伴互動。

▲首先,放鬆筋骨

▲接著將難度逐漸提升

▲最後,將難度提升到最大!

▲於是就有人開始遇到困難了XD

很開心本次的活動能夠和育幼院的小夥伴一起實體參與,經過了這幾個月的疫情洗禮,每次跟孩子們互動的時間都很珍貴,雖然準備活動的過程一波三折,但只要孩子們能夠開心,對我們來說一切就都值得了!最重要的是,志工與協會夥伴們已經約好下次12/26挖地瓜再見。期待屆時再看到我們的地瓜收成以及大家再次展開的笑容。



你可能也有興趣...

【2021地瓜小食光 part1】 線上串線下,連線種地瓜!
/Baby/ArticleDetail/6885

【2021加入等家志工,陪伴孩子成長】水果配送週報第225週
/Baby/ArticleDetail/6682

榮獲肯定繼續向前 等家寶寶團隊得獎啦!
/Baby/ArticleDetail/6770

●育幼院捐款/捐物詢問 go.greenbox.tw/3jIMjUS
●幫助等家寶寶 go.greenbox.tw/2Qb6meS
●每週水果配送狀況 go.greenbox.tw/2Z1mxlD



我的菜籃
尚無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