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案字號:台內團字第1070087702號
-等家寶寶-
【育幼院大聲公EP23】原來育幼院長這樣(下)
  • 2021/09/11   作者-蕭蕭
【育幼院大聲公EP23】原來育幼院長這樣(下)
上週帶大家看過了育幼院小朋友們的房間,這個禮拜一起來看看育幼院裡的大孩子,他們的房間又長什麼樣子呢?
育幼院裡面的大孩子是誰?在【​育幼院大聲公Ep22】原來育幼院長這樣(上)裡,曾提到:育幼院中的孩子,年紀從-18歲都有,或許你會驚訝,育「幼」院裡,怎麼會有年紀這麼「大」的孩子呢?事實上,現在國內的育幼院都有類似的問題──青少年化。

育幼院中的青少年化?
我們的社會是高齡化,而在育幼院裡則是「青少年化」,原因無他,當年幼的孩子住進育幼院後,若原生家庭的狀況沒有改善,也沒有遇到合適的收出養機會,孩子就會一直住在育幼院中,直到十八歲成年自立為止。

這樣一群青少年,他們的生活所需,勢必和年幼的孩子不同,進入青春期後,少年(女)們需要更多獨立的空間,也因此他們的臥室安排,通常會比年幼的孩子更強調個人性,最常見的規劃,就是像大學宿舍那般,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立的床鋪與書桌。
 
▲一人一組的床鋪與書桌(圖片拍攝地:南投家扶希望學園)
 

▲一人一組的床鋪與書桌(圖片拍攝地:聖方濟少女之家)

 
事實上,少年(女)們通常也不會在育幼院裡待太長的時間,隨著年齡增長,離開育幼院的時間也進入倒數計時,所以通常安置青少年的育幼院,都有另外一個特別的空間──自立宿舍。


■自立宿舍
這裡可以比做是育幼院裡的「自治區」,主要提供給年紀即將離院的孩子,在自立宿舍中採取低度管理,孩子的對於自己的生活將比在育幼院時,擁有更多的自主權。

不過更多的自由,也代表更多的責任,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學習「經濟獨立」。透過住進自立宿舍的模擬練習,才不會讓孩子在失去育幼院的依靠後,完全不知所措。

 
其他育幼院裡常見的空間

除了臥室空間之外,育幼院通常也會有許多「公共空間」。以下幾個是我們去拜訪時最常見到的空間:

■餐廳

▲圖片拍攝地:高雄慈德育幼院

大餐廳通常也是育幼院集合孩子的好地點,不過因為疫情的關係,現在多數的育幼院都改為小家一起用餐。

▲四月的時候到懷德育幼院拜訪,當時疫情相對穩定,因此難得有機會與育幼院孩子一起用餐。(圖片拍攝地:桃園懷德育幼院)


全院上上下下,包含工作人員、照顧老師...等等,大家聚在一起用餐的畫面,看起來真的就像個大家庭一樣。

■諮商室
這個空間就沒有餐廳那麼歡樂了,育幼院裡為什麼需要設置諮商室呢?
主要是因為來到育幼院的孩子,主要都是原生家庭有些狀況,所以才無法與自己的家人一同生活,而這過程中,常常也伴隨著一些心理議題(童年創傷、情緒障礙...等),也因此育幼院中非常需要一個這樣的空間。


▲圖片拍攝地:聖方濟育幼院


通常在諮商室裡面會有一些絨毛娃娃、抱枕,這類比較柔軟的東西,燈光及整體環境的色調也會選擇柔和的色系,讓人可以進到這個空間的時候比較放鬆,也會有助於諮商療癒的效果。有些育幼院甚至還會設置「情緒室」,使用時機是當孩子情緒比較激動的時候,能夠安靜獨處,並漸漸恢復心情的一個小空間,平時看似平凡無奇,但在必要時刻,可是可以大大幫助老師及孩子呢!

■感覺統合教室
這可能也是一般人沒有想到的空間,其設置原因也和上面的諮商室類似,諮商室主要是希望照顧到孩子心理的需要,而感覺統合教室,主要是幫助孩子生理上的發展。所以通常是年齡較小的安置機構會才會有的空間。

▲設置感統教室需所費不貲(圖片拍攝地:聖方濟育幼院)

 
以上就是這次的內容啦!
緊接著就是中秋節了,等家寶寶團隊在這裡也預祝大家中秋佳節愉快,下週同一時間,育幼院大聲公再見囉!#
 

你可能也有興趣...

【​育幼院大聲公Ep22】原來育幼院長這樣(上)
/Baby/ArticleDetail/6886

【​育幼院大聲公Ep13】育幼院的暑假(上)
/Baby/ArticleDetail/6825

 

●育幼院捐款/捐物詢問 go.greenbox.tw/3jIMjUS

●幫助等家寶寶 go.greenbox.tw/2Qb6meS

●等家寶寶每週水果配送狀況 go.greenbox.tw/2Z1mxlD
 



我的菜籃
尚無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