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案字號:台內團字第1070087702號
-稻田認養-
【2020地瓜小時光part4】撥豆莢! 為來年的肥料做準備
  • 2020/11/30   作者-子瑜
【2020地瓜小時光part4】撥豆莢! 為來年的肥料做準備
再過一個月的12月底,愛心地瓜即將要收成,收成前我們要做什麼呢? 答案是繼續除雜草,讓地瓜能夠順利成長! 然而,今天的工作可不只是拔草這麼簡單,我們還被賦予了一個重要的任務─撥豆莢,就讓我們來看看撥豆莢到底要做什麼吧!

11月底的某一個天氣晴朗的週五早上,等家寶寶團隊和志工再度來到愛心稻田幫地瓜田除雜草,由於之前才剛除過雜草的緣故,所以目前雜草長得不算太茂盛,也讓志工沒有花太久的時間就把雜草除乾淨了!

▲ 志工們努力的拔雜草

地瓜田裡常見的雜草─紫花霍香薊


拔完雜草,農場主人淑媚給了我們一個更重要的任務─拔青豆。
很多人一定會好奇到底為什麼要拔豆子? 原來這些豆子可不是要拿來吃的,而是我們認養的愛心稻田明年要使用的重要肥料!

有長期關注等家寶寶愛心稻田認養的朋友一定知道,我們在yoga farm快樂農場是上半年認養水稻,下半年認養地瓜。稻米在台灣是一年可以收成兩次的作物,但為了讓水稻來年能成長得更好,我們決定每年只在上半年收成一次水稻,下半年則是休耕,改種植一些可以修護地力的植物,而地瓜就是其中一種!

然而,除了地瓜,有許多農友也會種植含氮肥的豆子來做為休耕作物,當豆子成熟後就將豆子整株植物拌入土裡,讓植物腐敗後能化作土壤的養分!

▲ 風乾的豆莢&莢裡的豆子



豆莢其實超難拔,感覺拔很久才採了一點點


快樂農場的淑媚告訴我們,豆科植物因為能夠與「根瘤菌」共生,將空氣中的氮固定下來,供給植物利用,所以是地力修復的好幫手

「根瘤菌」原本居住在土壤中,當碰到豆科植物的根部時,就會被根部的根毛時包起來,形成一顆一顆球狀的根瘤組織,讓根瘤菌住進去,當豆科植物進行光合作用時,產生的養份就會分給根瘤菌,根瘤菌則提供空氣中固定下來的氮素養分作為回報!

豆科植物根部一球一球的突起就是根瘤菌!


這些豆子除了拌入土中當肥料,也要留下一些作為來年種豆子的種子使用,所以我們今天的任務就是將風乾的豆莢拔下,撥出裡面的豆子,再交由農友大哥將豆子曬乾,做為種子使用。



農場的手工時間! 大家一起坐在地上邊聊天邊拔豆子,非常愜意


花一個小時好不容易撥完一盆豆子…成果好像沒有很多QQ


今天的農場活動就在大家邊撥豆子邊聊天的愉快氣氛下結束,今天來的志工有4位,雖然人數少少的,但我們還是覺得很開心,因為真的很少有機會能夠有這麼完整的時間,能夠跟志工好好聊天(辦大活動的時候根本就沒有空檔時間呀!)也從他們的口中獲得許多對等家寶寶團隊的回饋,真的非常謝謝您們,期待您們下個月再來跟育幼院孩子一起收成地瓜呦!

👉我要贊助
👉我是企業想幫助寶寶
👉我該如何取得贊助收據

若您可以【捐助醜水果】或【推薦需要幫助的育幼院】
歡迎來電
(02)2771-3010 無毒農-等家寶寶團隊
  


我的菜籃
尚無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