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家寶寶-

三個你應該捐款給育幼院的原因|育幼院大聲公EP84

  • 2023/02/20   作者-蕭蕭
年底是歲末送暖的時節,關注兒少議題的你,是不是也想趁著年底前,透過參與公益作為一年的結束,也期許新的一年有新的展望!

等家寶寶協會自2016年開始服務全台的育幼院,也直擊了許多育幼院照顧現場的點點滴滴,讓我們告訴你3個你應該捐款給育幼院的原因!

●政策大轉彎,育幼院獲得的補助逐年減少

受到「兒童權利公約行政法」(CRC)的影響,衛服部(國內育幼院的主管機關)在2021年4月推出以「家庭式照顧」與「機構小型化」的新方針,主要就是希望每一個小孩都能在家庭環境中成長,然而在沒有相對應的配套措施下,反而造成需要受到保護的孩子們沒有地方可去。

▲兒童權利公約是最具普世性的國際公約,我國自103年11月20日立法施行“兒童權利公約施行法”,決心國際兒權保障規範為標竿,全方位構築守護兒童身心健康發展的環境。(資料及圖片來源:衛服部社家署CRC資訊網)

有專家就指出,所謂的「去機構化」並非表面上的縮減安置人數,如何與孩子的相處互動、發展其身心成長才是要點。
 

台灣全國兒少安置機構聯盟召開公聽會,質疑衛福部「去機構化」決議草率,忽視兒少安全權益。
▲台灣全國兒少安置機構聯盟曾為此議題召開公聽會(資料及圖片來源:兒少安置擬「去機構化」 衛福部遭批只問數字不顧生命,蘋果新聞網

在這樣的背景之下,現在許多育幼院來自政府的預算都遭到縮減,安置費用的補助本來就是依據安置人數核定(例如:育幼院照顧一位孩子,政府每個月補助2萬元、兩個孩子補助4萬元以此類推...),減少安置人數勢必會影響到育幼院的財務狀況。

雖然孩子少、育幼院的花費相對會減少,但是有些費用,卻是無論人數都要支出的,例如:租金、人事費...等等。再者,即使育幼院孩子的人數減少,但是卻都是一個個的幼小生命,只要育幼院裡還留有一個孩子,都應該被好好對待和照顧,每一筆善心捐款,都是保護孩子平安健康長大的一線希望。

▲政府給予育幼院的補助費用的是依據安置人數核定,減少安置人數勢必會影響到育幼院的財務狀況。

●捐款不是萬能,但缺少捐款卻是萬萬不能

幫助育幼院的方式有許多種,捐贈物資、捐款、擔任志工...等等,然而捐物需要考量到配送問題、物資的保存期限、育幼院是否有置放空間、甚至一些嬰幼兒用品,還要考慮孩子適用的廠牌...,要考量的因素比想像的要更複雜得多。
 
▲因為許多考量,育幼院通常不太讓孩子食用巧克力。但有捐贈者不知情,買了便送來。於是,櫃子裏頭剩餘數量最多的莫過於巧克力牛奶了。 ▲因為許多考量,育幼院通常不太讓孩子食用巧克力。但有捐贈者大多不知情。
 
志工的部份則更加受限,除了服務時間、交通方式、前些時間更受到疫情的影響,即使育幼院急需人力協助,也愛於防疫規定而無法入院服務。

相較起其他方式,捐款是最能夠讓育幼院靈活運用的資源!舉凡醫療費、孩子的教育費、甚至家園得房租水電費...等等,都是需要經費支援的部分。

●棘手的問題,交給專業的來

比起過去大家俗稱的「孤兒院」,現在「育幼院」安置的孩子,比過去需要花費更多的照顧心力,舉凡受到家暴、發展遲緩、情緒障礙、學習障礙、過動、思覺失調...等等,這當中有許多都是近數十年才漸漸浮上檯面的兒少問題,而當原生家庭失去照顧能力時,安置機構(育幼院)就成了接住這些孩子的最後防線,面對孩子們各種棘手的問題,育幼院急需專業的人員,才能把握孩子的成長黃金期扭轉他們的未來,進而避免將來更大的社會成本。

▲孩子狀況好的時候都像天使;但當有特殊狀況時,常常不是一般照顧老師可以應付得來的


當然捐款並不是唯一可以幫助育幼院的方式,不過無論選擇什麼方式、捐贈給哪一個單位,都不要忘記,長期穩定的支持,就是給育幼院最大的幫助!
想知道各家單位最新的需求,以及相關的聯繫、捐贈方式,也可以透過等家寶寶協會每個月整理的育幼院快訊查詢喔!

● 2023 年 2 月 土耳其大地震影響捐款,育幼院捐款驟降 8 成。


最後育幼院一直都依賴著熱心民眾的捐款來維持運作,但是近期土耳其地震的影響卻使得民眾的關注轉移到國外,這對我們的收入造成了很大的影響。就像過去日本大地震一樣,這個情況讓我們二月份的贊助金額銳減了八成。現在,我們需要您的幫助,讓我們繼續關愛這些孩子們,讓他們擁有一個更美好的未來。

你可能也有興趣...

你捐贈的是愛心 還是垃圾
/Baby/ArticleDetail/6205

【育幼院大聲公‧EP4】育幼院吃什麼?
/Baby/ArticleDetail/6769

我是一片好意,為什麼你們不收?三步驟教你正確捐物!
/Baby/ArticleDetail/6691
 

●育幼院捐款/捐物詢問 go.greenbox.tw/3jIMjUS

●幫助等家寶寶 go.greenbox.tw/2Qb6meS

●等家寶寶每週水果配送狀況 go.greenbox.tw/2Z1mx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