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家寶寶-

伯大尼兒少家園梯廳改造計畫|2022等家寶寶聖誕傳情

  • 2022/12/12   作者-蕭蕭
伯大尼兒少家園2017年家園開始興建新大樓,在各界愛心人士的幫助下,家園的孩子們也順利的從舊平房,搬到舒適的新大樓。生活環境各方面都隨著搬遷改善許多,然而在新家園中,卻有一個空間一直讓老師們傷透腦筋
──就是連接小家之間梯廳空間。

潔白的牆面卻成了冰冷的空間

從電梯出來的梯廳,有著寬敞的空間,本來希望是孩子們下課後互相遊戲玩耍的地方,但卻因為缺乏美化與設計,使得原本潔白的牆面,現在反倒營造出冰冷的氣氛,甚至有孩子說覺得「很像醫院」而不喜歡待在這裡;新來到育幼院的孩子,也因為不熟悉環境,常被一面又一面白牆,搞得暈頭轉向。
.
▲從電梯出來的空間,看起來就像一般的大樓社區,只是在這一扇一扇的門後,就是孩子們所居住的「小家」。
 
「伯大尼」在聖經中是一個蒙主耶穌憐愛且賜福之地,伯大尼兒少家園便是以此命名,以基督信仰,數十年來肩負安置照顧失依兒童和青少年之重大職責,撫養安置來自全台灣各處失依兒童少年為職志和任務。

伯大尼兒少家園的新家建築是一棟包含地下3層、地上12層的電梯大樓,而孩子們居住的空間分布在大樓的2到4樓之間。從電梯出來的空間,看起來就像一般的大樓社區,只是在這一扇一扇的門後,就是孩子們所居住的「小家」。



從電梯到小家的這一小小段距離,是孩子與照顧者每天必經的要道,也連接小家與小家之間的橋樑。在空間設計之初,原本是希望善用這個空間做為孩子們休憩、玩耍的交誼空間,不過卻沒想到,因為缺乏美化與設計,使得原本潔白的牆面,現在反倒營造出冰冷的氣氛,甚至有孩子說覺得「很像醫院」而不喜歡待在這裡。

失依的孩子們因故來到育幼院,脆弱幼小的心需要更細心的呵護,家園內的老師無不希望為孩子營造最溫馨的居住空間,期待這些受傷的孩子能在此受到最好的照顧。

▲伯大尼兒少家園一隅(圖片來源:伯大尼兒少家園官網)



家園內的梯廳雖然有寬敞的空間,還有漂亮的採光,卻因為缺乏美化與設計,讓人無心駐留,每每經過只想快步離開,就連新來到育幼院的孩子,也因為不熟悉環境,常被一面又一面白牆,搞得暈頭轉向,找不到自己所屬的小家在哪裡。

甫落成時乾淨整潔的白牆,隨著使用時間的推移,更多了許多髒汙、腳印的痕跡,連維持也變得困難,種種的原因迫使伯大尼兒少家園的老師們有了改造梯廳空間的想法。

「窩想和你在一起」讓梯廳成為孩子喜歡的空間

今年聖誕節,我們決定透過等家寶寶聖誕傳情活動,幫助伯大尼兒少家園的小朋友募集經費,為家園的梯廳空間展開改造計畫!希望可以將現有的梯廳空間,營造成一個溫馨、富有童趣的溫暖空間,最重要的是,要讓孩子喜歡待在這裡。

過程中我們也非常重視孩子們的想法。在與育幼院老師們來回討論了幾次之後,最終找到了三位有機會可以合作本次改造計畫的插畫家,分別是:藝人小馬(倪子鈞)、基督徒插畫家巧巧小橘頭Gtall Studio、協槓插畫家馬里斯 Malis(就是現任高雄豐裕里的里長謝錫元),再交由伯大尼兒少家園的孩子們來進行票選。
▲本次改造計畫的插畫家候選人,由左至右分別為:藝人小馬(倪子鈞)、協槓插畫家馬里斯 Malis(現任高雄豐裕里里長謝錫元)、基督徒插畫家巧巧小橘頭Gtall Studio

自己的空間自己決定!育幼院孩子投票決定合作對象

最終結果,由基督徒插畫家巧巧小橘頭Gtall Studio拿下本次票選冠軍,巧巧小橘頭溫暖的畫風、再加上作品中所傳遞的基督信仰,與伯大尼兒少家園的經營理念不謀而合!
畢業於視覺藝術學系的巧巧,是一位基督徒插畫家,她相信神給我們的恩賜可以被用來改變世界,2016年成立插畫品牌「巧巧小橘頭 Gtall Studio」以來,透過社群媒體走入人群生活,用一篇篇文分享盼望、傳遞愛。
▲巧巧小橘頭溫暖的畫風、再加上作品中所傳遞的基督信仰,與伯大尼兒少家園的經營理念不謀而合!
▲伯大尼兒少家園的孩子許願,希望在這次設計牆面時看到的聖經故事

 
用美好的恩賜,為伯大尼兒少家園孩子建構更溫暖的小窩

本次的梯廳改造計畫共要施工的三個樓層,將分別以「信、望、愛」作為繪製主題,負責本次牆面設計的插畫家巧巧,受到經典尋寶遊戲「威利在哪裡?(Where’s Wally?)」的啟發,提出了將牆面設計融入遊戲「找找耶穌在哪裡!」的想法,希望將童趣的遊戲帶進為伯大尼兒少家園孩子們的生活!
.

▲本次的梯廳改造計畫共要施工2-4樓三個樓層,將分別以「信望愛」作為繪製主題,期待透過巧巧的清新的文字和溫暖的手繪風,為伯大尼的孩子創造出溫暖的小窩。



為了替育幼院孩子們營造溫馨的生活環境,插畫家巧巧運用本身的專長與信仰,將童趣的遊戲融為育幼院孩子生活的一部分,在這次繪製牆面的專案中,特別在圖像設計上融入尋寶遊戲,並將尋找的主題設定為家園孩子們更熟悉的「找找耶穌在哪裡!」讓孩子夠更有參與感!
.
▲受到經典尋寶遊戲「威利在哪裡?(Where’s Wally?)」的啟發,巧巧提出了將牆面設計融入遊戲「找找耶穌在哪裡!」的想法,希望將童趣的遊戲帶進為伯大尼兒少家園孩子們的生活!
.
這個想法一提出,讓在座的每一位夥伴都感到相當驚艷!副院長也靈機一動,給了我們另外一個特別的新任務──把孩子們最疼愛的貓咪,偷偷畫進牆面中(隱藏版的尋寶遊戲!),想看看孩子們會不會發現呢

▲這一次貓咪將會隱身在梯廳的哪一面牆之中呢?

今年聖誕節,等家寶寶協會推出《2022等家寶寶聖誕傳情》期間限定的特別企劃「窩想和你在一起」──育幼院家園修繕基金募集計劃,希望透過巧巧的清新的文字和溫暖的手繪風,為伯大尼的孩子創造出溫馨的梯廳空間,延續家的感覺,邀請您以每份500元的方式,與我們一起為孩子送上這特別的聖誕禮物!↘↘↘↘↘


.
⁂⁂⁂支持「窩」想和你在一起專案|為孩子送上一份特別的大禮物⁂⁂⁂
https://go.greenbox.tw/3AIOph7

.
你可能也有興趣...

🎄NEW!陪伴育幼院孩子過聖誕|2022等家寶寶聖誕傳情

/Baby/ArticleDetail/7290

 

一份榮耀的託付─伯大尼兒少家園家父母服務計畫
/Baby/ArticleDetail/6468/

孤兒院=育幼院?安置機構的前世今生
/Baby/ArticleDetail/5787
 

●幫助等家寶寶 https://pse.is/4gtuxe

●育幼院捐款/捐物 https://pse.is/4fe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