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家寶寶-

還有機會嗎?育幼院小孩如何翻轉人生|育幼院大聲公EP75

  • 2022/10/11   作者-紀泰永
在屏東有一群飛行少年,在外遊蕩後,決定給自己重新展翅的機會,來到飛夢林家園。「學校中有家、家中有學校。」孩子除了在飛夢林獲得自立技能之外,更能再次走進教室裡頭,重拾早已落後許多的課業。本期育幼院大聲公,等家寶寶協會將專訪羅汶欣院長,談如何讓這群育幼院小孩改變命運,翻轉人生。
還有機會嗎?育幼院小孩如何翻轉人生|育幼院大聲公EP75
飛行少年偏差問題,來自原生家庭的教養失利
相比許多保護性個案:受到身體虐待、精神虐待、性侵害......等等濫用親權、傷及孩子的行為,羅院長說,飛夢林的孩子比較像是「家庭沒有傷害孩子,但生長環境卻不利於孩子長大。」例如父母深陷毒癮,又或者正在入監服刑,原生家庭便無力教養孩子;等到這群孩子變成少年,學校功課變得越來越難,他們又沒有家庭監督學習狀況,「所以他就認為到學校沒有意義,只能去趴著睡覺,因為老師說的他根本聽不懂。」
 
原生家庭的教養失利,使學校教育變成推力,外頭的不良幫派則形成一股拉力,聚集這群無人關照的少年,讓他們在網咖、陣頭等等人口組成相對複雜的環境生活。「孩子們只需要100塊不到的費用加上泡麵,就可以在網咖泡上一整天。」
 
飛夢林服務屏東縣境內家庭失功能的高關懷兒童少年,以類家庭的生活照顧服務,協助青少年有能力回歸家庭及社會。(圖源:善慧恩基金會)
▲飛夢林服務屏東縣境內家庭失功能的高關懷兒童少年,以類家庭的生活照顧服務,協助青少年有能力回歸家庭及社會。(圖源:善慧恩基金會)
 
羅院長說,讓這群一般年齡的孩子過早跟複雜的成人接觸,容易染上抽菸、吃檳榔、喝酒等不良嗜好;更可能參與鬥毆、偷竊、討債等等不良行為,甚至遇見最不該碰的「毒品」。發現這群孩子們的過度社會化,衍生出的種種偏差問題,促使屏東縣政府、善慧恩基金會結合民間力量,創辦「飛夢林(Family)」,結合「家園」與「學園」兩大體制,想辦法將這群飛行少年拉回正軌。
 
投身育幼院工作22年,羅汶林院長幫助許多結案的院生裡,脫離階級複製的惡性循環。(圖源:商周雜誌)
▲投身育幼院工作22年,羅汶林院長幫助許多結案的院生裡,脫離階級複製的惡性循環。(圖源:商周雜誌)
 
「長成漂亮的一棵樹」:讓弱勢兒童跳脫惡性因子
飛夢林原先是服務小五到國九的少年,但往往這群少年從院內結案後,因為沒有一技之長、自立能力,又回到以前所待的不良場域。發現這般需求,飛夢林創辦「青年咖啡」和「青年宿舍」,讓少年們步入高中職後,能在咖啡廳工讀維生,也可以在飛夢林的照顧下完成學業。
 
其中許多願意進入青年宿舍、投入咖啡廳工讀計畫的少年,長大以後的選擇和成就,讓羅院長直說「金價揪甘心!」
 
「有一位孩子他不僅就讀機械科,拉花也很厲害,得到很多獎項,高職還沒有畢業,就被咖啡機公司挖角!現在已經是維修部部長的他,只要有需要志工幫忙、分享的時候,都會回到飛夢林,回饋他的經驗給學弟們。」
 
飛夢林青年咖啡聽,提供15到22歲弱勢青少年就業培力與職場見習輔導,建立其自立能力並改善家庭之經濟。(圖源:善慧恩基金會)
▲飛夢林青年咖啡聽,提供15到22歲弱勢青少年就業培力與職場見習輔導,建立其自立能力並改善家庭之經濟。(圖源:善慧恩基金會)
 
「又曾有個孩子,升上大二後,想要一圓自己開設咖啡廳的夢想;我便對他說:『好,院長媽咪給你天使基金贊助,我要投資你!』這些無私奉獻,其實都能讓這群孩子獲得受肯定、安心的感覺。
 
這些獲得一技之長的少年,邁進社會後,便能徹底脫離原生家庭的惡性因子:不會因為父親從事販毒,少年只能從事販毒;父親是暴力討債,少年只能跟著暴力討債。
 
他們還有個共通點,都就是紛紛都在名為飛夢林的家,重新整理羽毛後,羽翼漸豐,飛向光明璀璨的前程;羅院長將他們比喻成「很漂亮的一棵樹」:從一開始長得歪七扭八、很多雜枝,經過飛夢林用陪伴將他們一株株修剪、扶正、重塑,才有他們今天的開枝散葉。
 
飛夢林青年宿舍提供返家困難之飛夢林家園畢業結案生安穩居所,以低度管理的方式協助少年回歸社區自立生活。 (圖源:善慧恩基金會)
▲飛夢林青年宿舍提供返家困難之飛夢林家園畢業結案生安穩居所,以低度管理的方式協助少年回歸社區自立生活。 (圖源:善慧恩基金會)
 
讓弱勢孩子模仿正向角色,走出階級僵化
在羅院長的規劃下,飛夢林發展成小家庭,讓「照顧者有責任心、被照顧者有穩定的依附關係」。而與此同時,小家更能讓孩子看到正常家庭的樣貌。
 
「孩子的原生家庭其實都是破碎的,父母角色並沒有扮演好他的角色:有可能是酗酒的、吃藥的、吸毒的、家暴的,孩子在這樣的環境,看不到正常父母親的角色是長什麼樣子。」但來到飛夢林,小家裡的照顧者便扮演父母應有的角色,讓這群少年知道長大以後,應該要找像社工、生輔老師這樣類型的伴侶,「幫我的孩子找到對的媽媽」。
 
飛夢林致力於讓孩子對於家的想像更具體、正向;影響所及將不僅僅止於眼前的少年們,而是他的世世代代。
 
「這就是翻轉跟階級流動。」
 
少年們成年後,有的成為禮儀師、從事油漆工程,還有少年即將帶著月薪9萬的高薪上船服務。(圖源:羅汶欣FB,右一為羅院長)
▲少年們成年後,有的成為禮儀師、從事油漆工程,還有少年即將帶著月薪9萬的高薪上船服務。(圖源:羅汶欣FB,右一為羅院長)
 

你可能也有興趣...

heart全台育幼院名單&最新需求:幫助弱勢孩童,公益捐款、捐贈物資、志工招募
/Baby/ArticleDetail/6175

全台育幼院圖鑑|育幼院大聲公EP74
/Baby/ArticleDetail/7225

陪伴育幼院孩子「疫」起努力,暖心故事大集合
/Baby/ArticleDetail/6856

孤兒院=育幼院?安置機構的前世今生
/Baby/ArticleDetail/5787

 

●幫助等家寶寶 https://pse.is/4gtuxe

●育幼院捐款/捐物 https://pse.is/4fe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