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公告-

「燕麥奶」怎麼挑?市售燕麥奶大實測

  • 2022/07/01   作者-Effie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留意到,最近我們新增了很多新商品。我是負責快速到貨的Effie,這次想跟大家分享的,是這幾年十分火熱的植物奶—Califia與Minor Figures的杏仁奶與燕麥奶。

2019年被《經濟學人》譽為「純素之年(The Year of the Vegan)」,全球包含台灣都掀起低碳素食的浪潮。在這之中,具有非乳製品、不含麩質及堅果過敏原特性的「植物燕麥奶」成為了市場的新寵兒。除了「吃素環保」(低碳環保)、永續愛地球等話題因素外,植物性的膳食纖維、脂肪含量較牛奶低,甚而可以解決牛奶引起的乳糖不耐症、肌膚過敏等問題,燕麥奶也常成為大家用來「代替牛奶」、搭配「低脂減肥」的選項之一。

而在眾多的品牌中,除了目前市場上最為常見的Oatly之外,我們這次想跟大家分享的是我們測試Califia與Minor Figures的一些心得。這次我們測試了五款產品,分別是Califia的杏仁奶(白色包裝)、燕麥奶(藍色包裝);Minor Figures的濃厚燕麥奶、低脂(Light)與精選。測試的方向則是包括了「香氣」、「常溫喝」、「加熱喝」與「做成拿鐵喝」四個部分。對植物奶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一下我們的心得,買回去試試看喔~

一、香氣

Califia杏仁乳沒有市售杏仁產品的刺鼻味與加工感,我聞到的是天然、精緻、淡雅的杏仁香氣,十分討喜。
Minor Figures濃厚版本則有著這五瓶中最濃厚的燕麥香,略微帶一點泥土與草根味,感覺好像直接聞到燕麥片。
Minor Figures 低脂(Light)與Minor Figures精選的香氣差不多,都是清爽的燕麥香氣。
Califia燕麥奶的香氣是我最喜歡的,精緻的燕麥香,有些微的麥芽糖與太妃糖的香氣。

二、常溫喝

Califia杏仁乳喝起來清爽微甜,但整體感稍淡。
Minor Figures濃厚版本是這五款中甜感最明顯的,有著豐富的燕麥與稻穀風味,結尾則是直接且粗獷的呈現。
Minor Figures 低脂(Light)與Minor Figures精選喝起來都是微甜,但層次感與濃厚版本比較起來稍弱了一些,但如果作為日常飲用,我覺得順順的還不錯。
Califia燕麥奶是我在「常溫喝」這個項目的第一名。精緻、典雅、平衡的風味呈現,口感上則是甜感適中且有餘韻,會讓我想再喝第二杯。

三、加熱喝

我們加熱至55度之後,原本常溫喝起來比較平淡的Califia杏仁乳、Minor Figures 低脂(Light)與Minor Figures精選在風味上都明顯了起來,層次感也都增加不少,讓我覺得很驚喜;而原本喝起來就比較濃厚的Minor Figures濃厚版與Califia燕麥奶,因為甜感都有明顯的增加,所以都會有種味道過於集中的濃縮感,我建議這兩款可以等溫度再降個5、6度左右再喝,會得到比較好的口感。

四、做成拿鐵喝

我們這次做了兩款濃縮來測試,我心中大概的排名是:Califia燕麥奶=Califia杏仁乳>Minor Figures濃厚版>Minor Figures精選>Minor Figures 低脂(Light)。

Califia的兩款產品因為一個是杏仁奶一個是燕麥奶,在風味上本身就有點不太一樣,所以我認為不能同樣類比,但在做成拿鐵的情況下,無論是味道的平衡感、香氣的呈現上與咖啡豆本身的適配感都是我覺得很不錯的,所以在排行上並列第一。
Minor Figures濃厚版則十分適合較為深烘焙的咖啡豆,搭配中深焙的豆子則會有點搶到所以我給第三;而Minor Figures精選與Minor Figures 低脂(Light)則適合搭配尾段沒有果酸的豆子(豆子本身的味道偏堅果、可可類的),因為在咖啡豆的適配性上比較侷限所以我給了比較後面的排名。

以上的測試提供給大家參考,如果想嘗試植物奶,可以參考一下我們的心得,針對自己的喜好做選擇唷~


來去逛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