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質譜篩檢-

農藥有哪些類別?有些農藥用水洗也洗不乾淨?

  • 2022/05/18   作者-寶萱
相信大家對於蔬果清洗的方式都不陌生,網路中也有許多清洗方式可以參考,不過你知道嗎,有些農藥會經由蔬果根部吸收,即使清洗再多次也難以清除,讓我們一起來看看農藥的種類吧!

農藥可以分為「系統性農藥」「接觸性農藥」兩大類,「系統性農藥」的特性是水溶性比較好,因此噴灑後可以經由植物的氣孔、水孔、根系吸收,隨著水分吸收均勻散佈到植物的各個部位,也因為不容易被雨水沖掉,藥效可以維持得比較久。因此這類型的農藥若殘留於蔬果中,是無法透過水洗排除的。

這種農藥主要用來對付吸食汁液的害蟲,例如農民最討厭的銀葉粉蝨、蚜蟲等,此外,在植物體內的病害,大多數也是使用系統性農藥防治,例如殺蟲劑「益達胺」,被用來防治花椰菜害蟲銀葉粉蝨、草莓葉部害蟲薊馬。

示意圖(取自Pixabay)
另一種類別為「接觸性農藥」,病蟲害直接接觸到此種農藥就會死亡,由於接觸性農藥無法轉移到植物其他部位,因此需要均勻噴灑在病蟲害出現的植物表面。適合用來防治吃葉子的蟲,如果害蟲出現在葉片下表面,防治藥劑就要均勻噴灑在上下表面,例如陶斯松被用在對抗玉米螟蟲、水稻二化螟蟲。

一般可以用清水或太陽光分解的農藥皆屬於「接觸性農藥」,千萬不要有「系統性農藥」比較能溶於水,因此用水多洗就能洗掉的迷思!因為實際上正好相反,「系統性農藥」溶於水的特質,是幫助農藥可以在植物體內移轉,也就是說農藥已經平均散佈於整株植物中了。

一般接觸性的農藥依附在葉菜表面,烹飪前建議用流動的清水沖洗,約沖洗15-20分鐘,就能將農藥清除乾淨,但使用系統性農藥的作物,無法用清水洗淨,只能透過向信任的店家或農民購買以避免將農藥吃下肚。

每種作物生長過程都會面臨蟲害和病害威脅,使用農藥難以避免,不過只要遵守安全採收期和施用劑量,殘留量大多仍能符合標準。

參考資料:
上下游新聞《農藥用水洗得掉?農藥懶人包一次掌握》https://www.newsmarket.com.tw/blog/77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