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料理廚房-

∥ 必學海鮮去腥的五種超強方法 ∥

  • 2022/02/24   作者-Martin
海鮮永遠是許多人內心的最愛,但海鮮的腥味也是大家內心深處最不敢面對的恐懼, 導致很多人都不大敢自己在家料理海鮮,擔心自己處理不當,不單單會浪費海鮮的好品質好滋味,也會有濃烈的海鮮腥味。 

【必學海鮮去腥的五種超強方法】

想不想做出像餐廳一樣烹調得宜、令人回味吮指的海鮮大餐呢?
熱愛海鮮的您一定不能錯過~
今天就要跟大家介紹五種均是使用天然食材、取得容易的去腥好方法!

讓我們看下去 >>>


1. 鹽巴✓

在備料的時候,於海鮮食材上塗上鹽巴(粗鹽、細鹽皆可)靜至約5-10分鐘,時間到後立即小水量沖洗再用廚房紙巾或乾淨食材毛巾擦乾吸收水分,簡單的一步,馬上就有效去除腥臭味的效果哦!
※ 若是腥味較重的海鮮,可以加長鹽巴醃漬的時間至15-20分鐘哦~
鹽醃去腥法適用:魚、蝦類食材、適合以燒烤、香煎的方式烹煮。



2. 辛香料✓

如果喜歡辛香料的香氣,而這個方法會非常適合您!
您可選用蔥、薑、蒜頭、辣椒、五香粉或八角等辛香料用來醃漬海鮮(肉類也合適哦!),既能增添風味又降低討人厭的腥味。
如果不想與海鮮搭配醃製,也可以選擇直接辛香料調製成醬料,來搭配煮好的海鮮沾醬食用,就會降低魚蝦貝類本身的腥味。
※ 想增加更多香氣!您也可以選擇先把辛香料切碎下鍋爆香,再放入海鮮食材一起烹調,也是很美味的方式哦!
#小編則喜歡搭配芥末吃
#流口水



3. 檸檬汁✓

這是一項健康、開胃又非常有美味的方法!只要在烹煮完成的海鮮料理淋上適量的檸檬汁即可,沒錯!就是這麼簡單又快速~~ 
吃起來還會帶有最獨特的檸檬清香,不僅讓人食慾大開,還非常搭呢!通常干貝、魚類去腥都非常合適,下次也可以試試看將烤好、煎好的魚片上淋上檸檬汁吧,美味超乎你的想像,怕酸的小編也能可以配好幾碗飯呢!

※ 若家中沒有檸檬,同樣帶有酸味的白醋也有不錯的去腥效果!將適量的白醋塗抹於尚未烹煮的海鮮表面上,稍微靜置5-10分鐘後再沖洗、擦乾,就可以開始料理囉!
#聽說日本家庭媽媽也很流行在烹煮完成的海鮮上淋上些許的綠茶和金桔汁
#一樣也可以達到去腥的效果哦!



4. 酒精✓

在世界各地不同的料理中,其實不少有使用酒精來烹煮海鮮的料理:如米酒、紹興酒、花雕和清酒等皆能用來料理海鮮,搭配過酒精的海鮮在加熱的時候,酒精揮發也會分解並帶走腥臭味~
許多搭配海鮮的料理酒本身特殊濃郁的香氣,也會幫料理大大的加分、增添風味層次!因為酒精需要足夠的溫度才能揮發,所以也非常適合用於熱炒料理。
※ 聽說在尚未烹煮完成的海鮮上,塗抹料理酒搭配些許太白粉來醃漬生鮮海鮮食材5-10分鐘後,再沖洗乾淨並擦乾,這樣一來下鍋也可以達到很有效的去腥效果哦!


5. 汆燙✓

許多生鮮食材在料理烹飪之前都會先進行汆燙,如肉片汆燙去雜質、排骨汆燙去血水、蔬菜汆燙殺青去土味等等,至於海鮮,也能透過滾燙的水除去黏液和降低腥味唷!像是冷凍鮮蝦、花枝、魚皮和魚塊等皆可用汆燙去腥,適合用於煮湯或清蒸的菜肴。

汆燙時可於滾水中加些切好的蔥段、薑片、鹽或米酒,效果更佳。

※ 為了防止新鮮食材過熟而影響品質,切記不能汆燙過久哦!放入滾燙的熱水中快速燙約20-30秒就必須起鍋,也建議可以立刻用冰水輕輕沖洗或是靜止浸泡在冰水中降溫,這樣才能保留海鮮彈牙的好口感哦~

※ 要記得熱水滾燙後才能放入汆燙的食材,不然美味的品質也會跟著流失掉了。




※ 只要學會了以上這五種方法,什麼海鮮都再也難不倒了!
以後就可以安心地享受美味又可口的海鮮囉~~~~~
現在就抓緊時間,快來大顯身手吧!

∥在地水產|https://go.greenbox.tw/36COyq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