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家寶寶-

【育幼院大聲公EP33】孩子的真心話特輯2-3

  • 2022/05/18   作者-蕭蕭
感謝中華育幼機構兒童關懷協會(簡稱CCSA)的協助,透過CCSA的引薦,讓我們有機會接觸到三位曾在育幼院中度過童年時光的自立少年,藉由他們的分享,讓大家更了解孩子們的生活。
這週的育幼院大聲公,讓我們一起來看看第二位育幼院孩子的成長故事吧!

第二位自立少年:福福(化名)

*背景介紹:研究所二年級就讀中(24y)
*住在育幼院的時間:4-18y,共14年


福福從四歲,也就小班的年紀就來到育幼院,並且一直住到18歲才離開。從18歲離開之後,開始參與了許多由CCSA辦理的自立活動,一直到現在。福福大概在高三下,也就是滿18歲的前半年,是住在自立宿舍中的。

當時,在自立宿舍裡面會有一位負責的輔導老師,老師會要求少年們每一週都要寫記帳的東西、作息的規劃、還有一些未來的職涯方向等規劃。福福說,其實現在回想起來,他覺得大概高一高二就可以準備進去住了,提早為18歲後的未來做準備。
 
自立少年是什麼
1. 年滿15歲以上
2. 曾經接受家外安置服務或各縣市政府少年自立生活適應協助者


家外安置服務(育幼院、中途家園、寄養家庭)是兒童與少年福利最後一道防線,然而部分少年在15至18歲時即必須離開。

依據CCSA研究(2011)顯示,少年離院後僅兩成返家居住、半數必須在外自行租屋,一成多獲得社福團體自立宿舍協助,其餘暫住朋友家,或公司、學校宿舍,可見多數並無安定處所,相較於一般家庭少年,他們被迫立即長大,缺少成長過程所需支援。這些即將或已結束安置,必須在社區中自力更生者,CCSA稱之為「自立少年」。若其未能接受完善的離院準備與追蹤輔導服務,將遭逢經濟、居住、就業、就學、自我發展及社會適應等困難。(資料來源:CCSA官網

 
真心話大考驗

疑問1:育幼院小孩都不想讓別人知道自己是住在育幼院的孩子?
福福:這部分其實最擔心的是「麻煩」。

有時候像我們填一些資料的時候,像是地址、家長欄位等,就會辦事的人就會說你為什麼要寫這些地址,或是家長欄位填的名字跟姓氏完全不一樣。所以我就要跟他們解釋我們是住機構啊,或是孤兒這樣子的身份,之後他們才會理解。所以每遇到一個就要解釋一個。

另外,大部分我遇到的人是比較不喜歡被別人知道。第一個是怕被問到很尷尬,像之前有一些園遊會,或是很多公益活動等,我們要出來幫忙或是出來參與這活動。有時候又在學校面前辦或是在大型廣場辦。然後就會遇到一些熟識的朋友過來。像我遇到不太熟的朋友我會說是參與活動、來幫忙的。熟的朋友我會說我是機構的人。其他人的話,遇到時候是趕快遠離,不想過去打招呼,就是逃避。


▲不是每一位孩子都希望被人知道自己是住在育幼院裡的。(圖片來源:凱歌園少年中途之家)

疑問2:育幼院的生活常規很嚴格?在裡面生活的時候有沒有遇到問題?
福福:育幼院的規定對我來說好像比較輕鬆一點。因為我那時候是參與滿多上課及受訓,如果說規定太多算是一個麻煩,好像也還好。因為我在育幼院算是比較乖的孩子,所以規定對我來說還OK。

疑問3:有遇到哪些善心人士的幫忙嗎?
福福:我其實從國小開始學習跆拳道,一開始是從社團開始參加。大概參加一兩個學期後就進道館。其實道館的學費非常貴,兩個月4000~5000塊。我那時候也沒有什麼錢,就只能用以前的積蓄。一直到半年、一年後遇到善心人士,幫我付這些錢,還有志工陪我上下課。所以我非常感謝他們願意這樣支持我繼續學下去。

疑問4:育幼院也有發零用錢?通常都花在哪些地方呢?
福福:其他小朋友的部分,像我們假日有時候,老師或生活輔導員會帶我們去逛夜市,或是公園周邊玩一玩。那時候零用錢就可以拿出來用了。但那時候我都沒有拿出來花,都存下來。


▲圖片來源:小天使家園

疑問5:育幼院小孩都不會讀書?福福為什麼會選擇唸研究所?
福福:在我17、18歲時有社工師和一些老師來和我談,那時最清楚的資訊是知道大學就是一個基本的學歷,那時對我來說是這樣,就是一張白紙,然後可以多一點錢這樣,那時候其實我沒有想太多,就是照著這方向走。那很多老師就是會比較鼓勵,像是剛剛說的走技職體系的部分,那其實每個老師對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的建議。我那時其實是跆拳道的體保生進去到高中的,但我高中的體育成績不是很理想,所以我最後選擇我喜歡的專業電子電機,然後重新唸書再繼續往上考。

疑問6:育幼院孩子有一技之長比較好?育幼院老師及社工對於升學的態度是....?
福福:老師基本上是鼓勵大家能升學就升學,不過其實大部分的人沒有唸到大學,可能高中學歷就出去工作,他們可能做餐飲業、服務業…等。

疑問7:成年就要自己養自己?在自立宿舍遇到的困難是什麼、最大的花費的是什麼?
福福:出來第一個要顧慮到的其實就是經濟面,「經濟」是首先最影響到的。那時候我出來前就有存一些錢,大概有十幾萬,然後因為我住學校又減免很多,所以我在住宿花費其實是非常的少,那時候住學校一個月可能兩三千就夠了,是非常便宜的,可是如果住外面房子可能就非常貴了,所以我主要花費最多的就是
交通

疑問8:賺錢之後的最終目標是…?
福福:目前的話可能像是生活用品,例如一些3C用品、手機或是一些自己想要的東西。
最大的目標是買一棟屬於自己的房子。

疑問9:育幼院小朋友真的會用「二手」的東西嗎?
就我自己來說,用最多的就是二手衣物,其他東西也是用別人的比較多,除非是一個大家很少用到,像我在學電子的東西可能大家比較少用的,我才會去買新的。
我其實最常遇到的是,別人可能直接丟給你東西,可是那卻不是你要的,就變成我好像拿了也不能用就只能丟掉。就很像我在育幼院裡面,其實我有回去幫忙,一直到我回去幫忙之後,才知道其實有很多物質,或是一些東西是可能沒辦法用的,像一些特別亮的衣服或是套裝,其實很多小朋友是沒辦法穿,然後變成是我們幫忙的時候要把它丟掉,但又覺得很可惜,因為東西不是不能用的,可是我們卻「沒辦法用」。


▲育幼院夥伴和我們分享,有時民眾可能因為為善不欲人知,將愛心物資逕自放在育幼院門口就離開了,當值班同仁看到時,常常都是一陣「驚喜」.....(照片來源:伯大尼兒少家園提供)

大聲公訪談後記

這次的訪談是和福福約在等家寶寶協會的辦公室進行,當天見到福福的第一印象,只覺得這個孩子真是非常樸實,在炎熱的天氣裡,身上背著幾個大大的後背包,福福說,因為剛好要準備返校開學了,看著福福的身影,心裡不禁暗自為他加油。

也在聽了福福的分享之後,更深刻體認到,捐贈物資幫助人真是一門不簡單的學問,其實等家寶寶協會也會時常收到一些民眾愛心物資,然而有時候東西並非都是適合育幼院孩子使用的,就像福福提到的,育幼院收到物資後,並不是全盤接收的直接用在孩子身上,而是會依據孩子個別的需要進行篩選,只有真的符合需求的才會拿給孩子使用。

福福說,其實孩子們都知道物資是社會大眾對他們的愛心,因此其實心中都是很感謝的,只是如果能夠在捐贈物資之前多做些功課,也能減輕育幼院老師、志工們的負擔,對孩子來說也會更有幫助喔!


▲非常感謝福福特地來到等家寶寶協會,和我們分享過去在育幼院生活的點點滴滴!

如果看了這篇文章之後,你也想捐贈物資幫助育幼院,等家寶寶協會非常樂意協助大家媒合及聯繫適合的單位喔!關於捐物的事宜,大家可以透過等家寶寶協會官方Line@找到我們!

以上就是這禮拜的育幼院大聲公啦,我們下週見!

 
給等家寶寶的回饋信|現正募集中
無論您是對於等家寶寶協會有任何的建議或想法,都歡迎告訴我們!
>>> https://forms.gle/vLJVDTmXcsmAa4Nt6(每一則留言我們都會回覆的)
 

你可能也有興趣...

【育幼院大聲公EP32】孩子的真心話特輯1/3
/Baby/ArticleDetail/6943

【育幼院大聲公EP24】育幼院到底有幾種?
/Baby/ArticleDetail/6896

榮獲肯定繼續向前 等家寶寶團隊得獎啦!
/Baby/ArticleDetail/6770
 
●育幼院捐款/捐物詢問 go.greenbox.tw/3jIMjUS
●幫助等家寶寶 go.greenbox.tw/2Qb6meS
●每週水果配送狀況 go.greenbox.tw/2Z1mx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