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報導-

鳳梨銷售現曙光?金鑽鳳梨從生鮮走向加工力拼外銷市場。

  • 2021/04/27   作者-Amanda
3/1起中國無預警宣布全面禁止台灣鳳梨外銷,平常以外銷中國為主的鳳梨,因中國禁止台灣鳳梨進口政策而外銷受阻。
新農青果生產合作社農友陳冠圳表示:「台灣鳳梨其實90%以內銷為主,而外銷10%中,中國在2018、2019年便佔了97%,2020年因疫情之故佔比略降也有91%」這次禁止外銷政策祭出,嚴重影響台灣鳳梨經濟。
台灣百大青農的新青農合作社理事主席—陳冠圳
▲台灣百大青農的新青農合作社理事主席陳冠圳
台灣擁有最多鳳梨品種且目前已進入盛產期,面對這樣的外銷困境,許多農友擔心外銷鳳梨回流至國內,恐怕造成國內鳳梨市場價格下滑。為了不讓農友辛苦一整年的心血付之一炬,國內發起一波波暖心「認購鳳梨」風潮,更有民眾親自駕車至屏東、高雄等鳳梨產地購買鳳梨。
臺灣鳳梨外銷中國受阻,專營台灣農產的生鮮品牌電商「無毒農」,與農委會合作協力銷售台灣鳳梨,一個月內銷售出將近3000斤,並推出系列鳳梨加工食品亦與烘焙名店「味覺的感動」聯名推出香甜鳳梨潘娜朵妮,力拼鳳梨加工市場。
無毒農推出的鳳梨果乾及鳳梨潘娜朵妮
扭轉銷售困境,金鑽鳳梨轉型力拼外銷。
農委會近期為打通其他外銷市場祭出外銷運費補助等措施,鄰近國家也表態支持,然而近日卻發現輸出新加坡鳳梨出現「黑心」與「表皮腐爛」等現象。

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指出,金鑽鳳梨此品種較不耐低溫長途運輸,容易造成金鑽鳳梨寒害,果肉內部褐化,亦使靠近表皮或果目腐爛。
另外,生鮮鳳梨因保存期限較短、糖份高,營養師林俐岑指出:「建議成人一天勿攝取超過一顆鳳梨,鳳梨雖然可以促進消化,但因含糖量高,一次攝取過多可能會造成發胖、腸胃不適等症狀,糖尿病患者更應適量食用。」
台灣在地新鮮鳳梨
▲台灣在地新鮮鳳梨
金鑽鳳梨外銷困境重重,怎麼做才能有效解決外銷困境?
現今,台灣成熟的加工技術讓鳳梨銷售再現曙光。富瀧農食經理公司執行長洪瑞澤指出:「雖然台灣鳳梨鮮果遭中國封殺,但金鑽鳳梨加工產品仍然可以外銷,鳳梨加工品極具外銷市場。」

為了解決金鑽鳳梨銷售困境,生鮮品牌電商無毒農於4月份開始推出一系列鳳梨加工品:友善環境的安心鳳梨果乾、鳳梨寶寶米香餅,並與烘焙名店「味覺的感動」聯名推出香甜鳳梨潘娜朵妮,未來也將研發推出金鑽鳳梨果醬、冰棒等各式加工食品,力拚鳳梨加工品外銷市場。

生鮮鳳梨走向加工市場
友善環境的安心鳳梨果乾
無毒農鳳梨果乾於4/14上市,嚴選友善、無毒的在地新鮮鳳梨金鑽鳳梨經過長時間低溫烘焙,堅持使用台灣在地原料,鎖住精華鳳梨美味,無人工添加物,鮮甜帶酸、香氣濃郁,能吃到最天然的鳳梨原味。
友善環境的安心鳳梨果乾

無毒農X味覺的感動 香甜鳳梨潘娜朵妮
世界首創第一顆金鑽鳳梨潘娜朵妮(Panettone)正式登場!鳳梨因酵素含量高,原本不適合長時間發酵,經日本發酵烘培大師志賀勝榮海外唯一真傳弟子 ---- 味覺の感動Lisa主廚的巧手與努力,歷經失敗再研發,破除萬難終於烘培成功。

潘娜朵妮(Panettone)是義大利聖誕節期必吃的節慶麵包,口感介於蛋糕與麵包之間鬆軟細緻,使用大量果乾,風味讓人驚豔。她象徵著愛與誠心的傳遞,在母親節享用就像是對母親傳達愛與感激。而台灣富有水果王國盛名,用本地水果製成果乾加入製程更是對味!

作工繁雑的潘娜朵妮除了嚴選麵粉外,還選用了意大利進口的酵母種,這是由初生小牛犢喝第一口初乳後從牠的腸胃採集培育的。潘娜朵妮的完整製程最少3天以上,以「水、油與蛋的黄金比例」歷經48小時二段式發酵,此時果乾已用白蘭地浸泡2週,再加入麵糰一併烘烤。

過去的母親節,傳統上都送蛋糕,其實刻板又無驚喜。今年建議您改選被視作節慶經典美味的潘娜朵妮,口感鬆軟細緻,風味讓人驚豔,是營養豐富且健康的發酵食品,非常適合獻給母親或與全家人一起享用。日本發酵工法搭配本地食材,是全球在地化的烘培典範,千萬不要錯過!

無毒農X味覺的感動 香甜鳳梨潘娜朵妮
▲無毒農X味覺的感動 香甜鳳梨潘娜朵妮
鳳梨寶寶米香餅
鳳梨寶寶米香餅將於5月初登場,嚴選台灣優質鳳梨,以獨特的無添加工法將新鮮鳳梨加進米餅,利用鳳梨本身的鮮甜馥郁米餅的清香滋味,讓家中的寶貝能安心的大口吃下肚。

「吃鳳梨,挺台灣母親與我們的母親台灣!」即日起,配合農委會活動,只要在無毒農或是合作電商平台購買生鮮、鮮凍鳳梨或是鳳梨加工品,就可以獲得50元折扣或回饋金。

各大新聞媒體報導:
康健雜誌報導:體內環保新主張!不只是甜點,更要健康發酵!日本發酵工藝+台灣金鑽鳳梨+義大利名甜點,讓今年的母親節就是別出心裁!
經濟日報報導:扭轉銷售困境,金鑽鳳梨轉型力拼外銷市場
新頭條報導:鳳梨銷售現曙光?金鑽鳳梨從生鮮走向加工力拼外銷市場
新浪新聞報導:鳳梨銷售現曙光?金鑽鳳梨從生鮮走向加工力拼外銷市場
威傳媒報導:鳳梨銷售現曙光?金鑽鳳梨從生鮮走向加工力拼外銷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