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故事-

【屏東可麗田可可農園】不假手他人的安心巧克力

  • 2021/03/12   作者-采潔
你印象中的巧克力是什麼樣子的呢?在超市、百貨公司貨架上,被各色炫麗包裝紙促擁著,外國語言寫著的產品介紹標示了它們的出身地:迦納、肯亞、象牙海岸,陌生的產地名讓巧克力蒙上一層神秘面紗。

然而近十年,你我都熟悉的國境之南-屏東,已逐漸成為巧克力原料-可可的新故鄉,越來越多在地農民投入可可豆的種植,並帶起一陣本土精品巧克力風潮。



為一窺這美味的源頭,農曆年後,我們直接驅車來到屏東可麗田可可農園。


綠金轉烏金 可可新故鄉在屏東

尾隨可麗田林正田大哥的貨車,我們在高聳入天的檳榔園之間穿梭了好一陣,心想什麼時候才能看到可可樹啊?!最後,在一座隔著鐵門的檳榔園前停了下來……。

「進來吧,我二哥已經在果園了」林大哥打開鐵門讓我們往前一探究竟。



走近仔細一看,原來一列列檳榔樹之間都栽了可可樹,越過寒冬,已有不少可可果莢開始轉黃成熟。不灑農藥、草生栽培的果園裡一片嫩綠,剛冒出頭的野草充滿生機。

屏東是檳榔的傳統產區,因經濟效益好又被稱做「綠金」,但檳榔有礙健康而逐年沒落,農民紛紛尋求更有前景、健康的作物。林大哥和兄弟姐妹們,也在十三年前的因緣際會下,決定棄作檳榔改種可可樹,讓綠金轉「烏金」。


花博市集模範生 從不假手他人的安心巧克力

為了提供客人來源安心、純粹、健康的優質可可產品,改種可可樹之後,林家的兄弟姐妹們都動了起來。住在屏東老家的二哥、二姊負責可可的栽種管理、採收、加工,現定居台北的正田大哥,每週到花博農民市集擺攤推廣,過程從不假手他人。



已經在花博市集擺攤三年的正田大哥,很驕傲的說到,可麗田可可農園堅持使用自家栽種的可可豆,食材來源絕對可靠,加工過程不使用添加物。因此,在每週抽檢的花博市集三年以來從沒出過問題,是連台北市府主辦人員都大力稱讚,品質穩定、始終如一的模範農友。


自然發酵 原始風味豐富味蕾體驗

從產地到成品,可麗田可可農園一條龍的經營方式,也成就了許多市售產品無法比擬的特色。

首先從原料-可可豆方面,可麗田自產三個品種的可可果,根據不同品系、熟度,會呈現不同的風味和果酸比。每週採收、當日剖果的可可豆更保留了最佳新鮮度。這些都是大批量製作、統一調味的商業巧克力難以做到的。



正如電影阿甘正傳的名台詞:「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遠無法知道下一顆是什麼味道」,不同時期製作的可麗田巧克力,因為品種、氣候、熟成度、發酵狀況,風貌各異,值得細細品味。

正田大哥說,吃慣了市售巧克力的客人,起初會疑惑為何可麗田的巧克力帶酸又苦,不如印象中甜美。但經過舌尖溫度巧克力開始回甘,風味層層疊疊地迸發,有時是花香、堅果香,或偶有美酒芬芳,才能領會原來這才是不經人工調味,層次豐富的優質巧克力。



整整兩天的可可產地之旅,真是讓我們開了眼界,更能驕傲地說出「外國月亮沒有比較圓!」想品嚐來源透明、健康安心的巧克力,就來無毒農支持可麗田吧!

台灣精品可可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