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百科-

柿子品種傻傻分不清?甜柿、澀柿原來這樣分?看完這篇就懂

  • 2022/12/06   作者-Migo
秋天就是柿子的季節,愛吃柿的你知道嗎?其實柿子有分為澀柿、甜柿兩大類,大部分人最喜歡吃的屬於這一種!還有柿子原來不能跟這些一起吃?看完這篇待你一次搞懂!

柿子品種分類看這篇
#1 柿子起源

柿子又叫朱果、猴棗,原產於大陸,迄今已有三千多年的歷史。清代移民時,由閩粵引入台灣栽種柿子,最早紀錄出現在《諸羅縣志》上,也已將近三百年了。
最早見於「禮記」內則篇,將柿子列為珍貴的食品,古詩云「色勝金衣美,甘逾玉液清」,可知柿子不但食用年代非常久遠,且自古就是備受讚譽的秋季美味!

甜柿起源
▲古詩云柿子「色勝金衣美,甘逾玉液清」(圖/無毒農

柿子品種分類看這篇
#2 甜柿產地&產期

俗話說「九月柿子紅了皮」,九月到十一月吃柿子最當令!牛心柿主要產地在嘉義番路,四周柿在台中,石柿在新竹、苗栗地區。甜柿主要在中南部山區,並以台中和平為重心。
柿子產地
▲九到十一月是柿子的當令時節(圖/無毒農

柿子品種分類看這篇
#3 柿子品種

柿子為柿科喬木植物,柿子種類繁多,全世界所發展出來的柿子品種已經高達上千種以上,但僅有東方柿(Diospyros kaki)有經濟栽培,我們吃的澀柿或甜柿都屬此類。

在台灣所種植的常見種類有幾個品種:次郎柿、富有柿、花御所、牛心柿,其中次郎柿、富有柿屬於近年來由日本引進的甜柿品種。
而一般柿子分為澀柿及甜柿兩大類,其分法是依據「果實是否能在樹上自然脫澀。」而甜柿又可分完全甜柿與不完全甜柿兩種
可以見下面這張圖

柿子品種對比圖
▲甜柿/澀柿一張圖圖解說明(圖/無毒農

【📙推薦閱讀】柿子營養價值原來這麼多!但你可知道柿子食用禁忌有哪些嗎?
  • 澀柿

顧名思義,「澀柿」果實採收時還帶有澀味,需以人為方式加以脫澀才會好吃。
產量最多的牛心柿品種,果皮為橙黃色、通常以石灰水脫澀,主要為做柿餅原料,在新埔鎮的旱坑里,是全臺以柿子加工成柿餅的中心,每年產量多達20萬斤。
以下為澀柿的3種常見品種
  1. 四周柿(紅柿、軟柿) - 四周柿主要產地在台中。約七分熟就可摘下來進行人工退澀,農友通常採後會放紙箱中用電土催熟,也有人在蒂頭滴上粳油或醬油,退澀後呈現鮮豔的橘紅色,富含天然果膠、口感軟Q,因此也被叫做「軟柿」。Q軟紅柿▲四周柿主要產地在台中(圖/無毒農
  2. 牛心柿 - 牛心柿是台灣栽培面積最廣的完全澀柿,主要產地在嘉義番路。果實大而飽滿,果頂尖、蒂頭凹陷,形狀像牛心。常以石灰水浸泡脫澀,所以又稱「水柿」、「浸柿」,脫澀後果皮轉為黃綠色、質地脆硬,就是一般人常說的「硬柿」。
  3. 石柿 - 主要栽種於新竹、苗栗地區,因果皮厚、肉質硬,形狀小,大部分會用來製成柿餅。果實削皮後透過日曬及風乾,自然去澀、脫水後即是柿餅,上方會長出白色的天然柿霜,為香甜好吃的象徵。
  • 完全甜柿

與澀柿相反,甜柿在樹上就可自然脫澀,一般採下來就可以直接享用,十分簡單方便就可以享用到柿子的美味!是台灣秋季最常見的美味水果,吃起來又甜又脆。
甜柿的3種子分類甜度風味差異並不大,通常只有專業農友分得出來!

柿子品種對比圖
▲完全甜柿的三種品種(圖/無毒農
  1. 富有-由日本引進的改良種,果形碩大,果形成扁球狀,果頂豐圓,果皮成紅黃色,果肉汁多細膩而甜,目前是台灣栽培面積最廣的品種,跟花御所的外觀最為相似,成熟期較晚。
  2. 次郎-日本引進之改良種,果實大、跟其他品種相比,較為扁平狀,橫切面為方形,果頂稍微凹入並有明顯的四條橫溝,肉質緻密、脆口。
  3. 花御所-目前台灣栽培面積少以及採收時期較短,因此產量較低,外觀與富有類似,唯高度較富有低,果頂易發生裂果的情況,另外因為脫澀較不完全,跟另兩個品種相比會有一點澀味。
  • 不完全甜柿

  1. 筆柿-又稱蜜柿、長柿或珍寶柿,果型長條型尾端尖尖的而得名,長相特別又可愛,是近年從日本引進的品種,市面上較少見。成熟時色澤從青綠轉為鮮紅,果皮薄,果肉香Q、甜度高,溫潤順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