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故事-

【馥郁蔬果屋】雲林小農打造日本阿露斯新故鄉

  • 2021/01/19   作者-采潔
說到水果界的顏值擔當,有著美麗網紋的哈密瓜絕對榜上有名,年節送禮或犒賞家人都是相當體面的選擇。近幾年,越來越多青年農民投入,來自日本的嬌客阿露斯哈密瓜在台灣落地生根,現在不用出國也能吃到了!

園藝碩士 X 水果世家 小農夫妻攜手打造阿露斯新故鄉

研究園藝六年的吳睿娟與來自四十年歷史水果世家的先生楊忠錦,原本在雲林果菜市場賣水果,每天面對削價競爭和進口水果的雙面夾擊,讓他們不禁懷疑「台灣農業還有未來嗎?」

懷抱著這樣的不甘,睿娟和先生參考國外精緻農業模式,五年前開始在租來的土地上搭起溫室當農夫,親身踏入農業生產第一線,並大膽地選擇在農友間傳說「出了名的難種」的阿露斯哈密瓜。

為了讓來自高緯度的阿露斯哈密瓜安居在雲林這個新故鄉,五年多來費盡苦心,當然也免不了失敗換來的血淚經驗。


一年丟掉千顆哈密瓜的品質堅持  

「溫度」是種植阿露斯哈密瓜的第一大難關。雲林地區夏季均溫經常突破30°C,不耐熱的瓜兒成長速度難以控制,便無法長出均勻綿密的網紋。

光是要找到能夠耐受台灣高溫環境的品種,就耗費這對夫妻三年多時光,每一次試種都是砸下重本的大型田間實驗,卻從來不因種植成本高就在品質上有所妥協,表現不佳的瓜兒都直接淘汰,連進到拍賣市場的機會也沒有。



睿娟說他們一年要丟掉幾千顆哈密瓜,等於丟掉一台賓士車,真的一點都不誇張。

而這些近乎頑固的堅持都來自一個溫柔的理由,楊大哥語氣堅定地告訴我:「做吃的,沒有良心就不要做了」

為了維持品質穩定性,他們每年從日本購入種子,即便成本高了些,也要讓客人享受到最貼近原產地的滋味。


高溫蒸汽殺菌 全溫室友善栽培

如何讓香甜的哈密瓜免於蟲蟲大軍和病菌的侵擾,是另一道難關。

馥郁溫室採取陸空同步作戰,地面下以高溫蒸汽為土壤殺菌,確保土質健康,地面上採用溫室直立式栽培,隔離環境病蟲害、增加通風性。如此一來,便能從源頭阻絕病原,減藥栽培,並且嚴格遵守安全用藥,讓耕作過程更加友善環境。




一次做好一件事 一株只留一顆瓜

經營至今,美味又健康的阿露斯哈密瓜替他們擄獲了不少死忠粉絲,包括在採收半年前就下好訂單的外銷出口商,以及會幫忙呷好到相報的老顧客,因此每逢產季總是供不應求。

照理來說,可以更大膽地增加面積、擴大產量。

但他們選擇反其道而行,比照高級訂製車廠,做限量、客製化的計畫性種植,並堅持一株只留一果。換句話說,馥郁溫室裡的每一顆哈密瓜在採收前都已經「名瓜有主」了,他們就只專注在培育高品質的阿露斯哈密瓜。



「我們一次做好一件事,哈密瓜只種阿露斯一個品種,做任何事都一樣,要做出自己的代表作」楊大哥斬釘截鐵的一句話,道盡了職人精神。

短短幾個小時的產地拜訪交流,恐怕是至今感受最深刻的一次,那費盡心力做好一件事的樣子如此耀眼,並讓人打從心底敬佩。非常幸運的,在秋節採收我們前為農粉爭取到少量的特選阿露斯哈密瓜,在這個團圓的日子,不妨帶一盒和親愛的家人朋友分享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