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報導-

改變與當責

  • 2020/09/22   作者-逸峰
今天無毒農受邀到淡水福容分享,分享主題是社會企業永續經營模式,邀請我們的單位是教育部數位機會中心,是教育部為偏鄉民眾推動的計畫,聽邀約我來的李老師說,偏鄉的等級從近到偏遠分五級,第一級最近、第五級最偏遠,而這是來的對象,都是在等級四~五服務的執行人員,而且聽說他們一年預算是 30 萬,聽起來很多,但這其中還包含營運跟人事費喔!(如果給我 30 萬,讓我到偏鄉服務,我肯定是....)。

會中有人問我,我在 2015 年物流公司失敗後,學到了什麼?

我想了一下,除了負債跟煎熬外,我還學到了什麼呢...

(當時真的賠了一屁股)



我突然想到,當初如果沒有毅然決然放棄這家物流公司,就沒有現在的無毒農,原來我學會了 #斷捨離。創業家跟人們很容易陷入沉沒成本謬誤,覺得投入這麼多時間跟成本,當然要堅持到一兵一卒,甚至戰死沙場,所以這幾年的創業,讓我學會割捨。

我一直覺得新創公司,資源少所以不能打持久戰,要速戰速決,因為一場失敗,馬上會讓公司面臨永久的失敗。我在一篇文章看到,中國十大企業中,幾乎都是講求快速成長的電商,卻沒有做軟體系統,因為系統是提升效率,而狼性的中國更在意速度。


特別是網際網路產業,在每個細分領域裡面,只會存在一間公司,那就是第一名的公司,不會有人記得第二名,所以每一間公司,會用很多沒有效率的方式快速擴張,例如:補貼。補貼就是一種極為沒有效率,但卻最為快速的方式,所以非常多的網路公司成長策略都是速度高於效率。而且我的論文題目就是 Lean Startup 精實創業,快速試錯是我的創業文化之一。

在新創公司最大的挑戰就是速度,特別是網路新創公司。無毒農就是一間生鮮電商,剛好處在速度最快的暴風核心中,所以無毒農內部其實也常有朝令夕改的狀況,因為外在因素變化大,而且我要為結果負責,我也要對公司夥伴的家庭負責,但我們資源又有限,所以決策就會容易調整,重點是我要對這個改變負責。


講這麼多的重點,其實是想提『 #改變取代抱怨 』。

就有一個部門主管跟我抱怨,為什麼公司好像都聽某一個部門的意見我對他說:『因為他們要對結果負責,如果你希望對方聽你的,你可以對你的意見負責嗎?』。我認為這件事的核心問題,是『#改變心態』跟『#當責』,如果你不願意改變,卻又要別人改變,發現對方不願意改變之後,就開始抱怨,我覺得這是最糟的方式。

別忘了, 在偏鄉工作的 DOC 夥伴,一年可只有 30 萬可以使用呢!希望無毒農將來面對各種挑戰跟困境,我們夥伴都能用改變取代抱怨,共勉之。


#用信任連接產地到餐桌

#DOC 為鼓勵數位機會中心(以下簡稱DOC)持續推動數位學習與應用,培養資訊應用人才,透過闖關學習活動,提升民眾的參與意願,達成數位應用的機會與提升資訊素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