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家寶寶-

用教育灌溉幼苗─慈德育幼院

  • 2021/01/07   作者-蕭蕭
蘇淑慧院長是孩子口中的院長阿嬤,許多育幼院的孩子因為從小在學校課業成績不理想,對自己沒有自信,進而逃避上學、放棄學習的機會

我們的小孩,如果你問他學校的事情,常常只會說誰誰誰又打我、欺負我,注意力一直放在別人身上...現在回來,開始會講今天在學校學了什麼、這次考試比上次進步了多少分…


▲照片取自蘇淑慧臉書


許多育幼院的孩子因為從小在學校課業成績不理想,對自己沒有自信,進而逃避上學、放棄繼續學習的機會,然而慈德育幼院的蘇淑慧院長相信若從小就能讓孩子專注在課業學習上,培養孩子負責任的態度,也能夠建立孩子對自己的自信,如此孩子就不容易走偏,未來在升學或職涯的人生規劃中也能夠有更多選擇。

「我們的小孩以前放學回來,一下車看到我就在說,誰誰誰又打我、欺負我,都一直在注意別人怎樣怎樣,這樣長大之後,他遇到什麼事情,他就只會責怪是別人的錯。」淑慧院長說。

▲照片取自蘇淑慧臉書

但是因為育幼院安排的每日課輔時間,幫助孩子在課業上一點一點的進步,現在回到家園,孩子開始會說今天在學校學了什麼、這次考試比上次進步了多少分…等,孩子關切的重心從外面,轉回自己身上,這能幫助孩子在面對人生時,知道自己是「有能力的」,「我有能力讓自己變得更好」。
 
▲照片取自蘇淑慧臉書

除了教育問題之外,院長阿嬤也非常重視生活常規的建立,進到小家裡,雖然依照孩子的年齡,以及照顧者的習慣,每一間的風格都不盡相同,但唯一的不變的共通點就是:整齊、乾淨。



▲孩子平時生活的小家空間,非常溫馨又乾淨整齊

一張含有 個人, 室內, 女性, 年輕 的圖片自動產生的描述
▲院方提供每一小家固定金額的零用金,讓照顧者可以自行運用,圖為小家老師為孩子添購的可愛衣物

慈德育幼院目前共收容37位院童,再加上工作人員,一天幾乎就要應付近六十個人的伙食,因此每天廚房進出的食材數量相當可觀

「…食物當然還是有人會捐,但是收到的食材還是以乾貨為主,就算有蔬菜或水果,常常也是一下子量進來很多,消化不完的部分,我們就拿去跟附近的機構分享」



▲為了更有條理的管理食材,特別蓋了新的冰箱與冷凍庫,方便工作人員隨時檢查食物有限期限,以及盤點院內的庫存,如果有即期食物,廚房阿姨也會優先處理,努力做到零浪費的理想。
 
因為人數多,伙食需求量也大,院長說很感謝有這樣的合作計畫,能夠減輕他們食材成本的負擔,也幫助孩子能夠享用到更多樣化的水果、攝取更多元充足的營養。

在與院長相談的這一個多小時之間,陸續也來了兩三組的贊助者,而每一位到訪的賓客,院長都親自地一一問候,看著院長的身影,我們充分地感受滿滿地真誠與溫暖,有這樣一位院長阿嬤的守護,相信慈德的孩子一定都能幸福長大的。#


🏠慈德育幼院官網:http://www.cide.org.tw/
🧡其他物資需求:請點我
🧡線上捐款:請點我
📞愛心專線:(037)275-226
✉聯絡信箱:cide6162312@gmail.com
FB粉絲專頁:請點我

👉我要贊助
👉我是企業想幫助寶寶
若您可以【捐助醜水果】或【推薦需要幫助的育幼院】
歡迎來電
(02)2771-3010 無毒農-等家寶寶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