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故事-

【麻豆晶讚果園】文旦三冠王林建良的黃金下半場

  • 2021/01/07   作者-采潔
邁入50歲,人生有再次閃閃發光的可能嗎?為了幫農粉找到最好吃的文旦,我們來到名產地麻豆,認識了文旦三冠王得主林建良大哥,並在他身上看見,走入農村開啟閃亮人生下半場的可能。
「我爸爸說,我小時候讀書都沒拿過半張獎狀,但頭一年接手柚子園就拿到冠軍,很開心!」林大哥滿臉笑容,驕傲又欣慰地提起父母。



林建良大哥原本是一個平凡上班族,日復一日在家庭和公司之間往返,辛勤拉拔三個孩子長大。但越是靠近50歲這個人生折返點,渴望回歸田園生活的心越是忍不住燥動。

考量年邁父親的健康狀況,以及獲得103年麻豆文旦評鑑總冠軍的鼓勵,讓他下定決心提早退休接手家傳柚子園,開啟精彩的第二人生!



一路支持著他的太太-麗琴姐說,林大哥從獲獎那天開始,就整個人栽進文旦的世界。農改場、社區大學、農會,有農業專家在的地方就能看到林大哥勤奮學習的身影,上課以外的時間就是在柚子園,比待在家的時間都還多。

分不清是抱怨還是驕傲,但我們確實從麗琴姐口中了解到林大哥對柚子的愛有多麼深。



征服台積電的麻豆好味道


退休歸農的另一個收穫是,家人之間更為緊密了。林大哥種柚子,太太負責接洽訂單,任職於科技大廠的女兒拍美照行銷,揪同事團購,還正在開發加入柚子成分的天然保養品。



許多聯發科、台積電的員工成了他們的忠實顧客,經常是掛在樹上的果子還沒成熟就被預定了,外表有點缺損的NG品同樣被搶購一空。

為了征服客人挑剔的舌頭,麗琴姐有一套獨到的品管分級方式,有別於其他農民以尺寸、斤數作為選別標準,林家的文旦是用「風味」分級的。





之所以有自信保證風味,是因為林建良大哥在果樹管理下了不少苦心,文旦樹周圍埋設兩尺深的「氧氣管」,透過管線灌溉自制的天然發酵液肥,使養分平均深入果樹根部,因此每一顆文旦的品質和風味都很平均。在文旦採收前,超愛柚子的麗琴姐每一週都會親自試吃,確認風味後才會開始採收出貨。


產銷履歷達人的科學精神


「閱柚無數」的麗琴姐還偷偷告訴我們,客人都知道要選老欉文旦,但其實樹齡不是唯一的品評標準,管理方式也很重要。

從父親手中繼承了三十多年歷史的柚園,林建良大哥在這獨天得厚的基礎上加入科學管理精神,透過產銷履歷系統,詳實記錄每一次除草、澆水、施肥、用藥,透過這些數據持續改良管理方式,透明、可溯源的種植過程也讓客人吃得更安心。



這幾年,林大哥的用心耕耘被越來越多人看見。去年,在麻豆農會的推薦下,獲得農糧類產銷履歷達人的殊榮;今年,更被推薦為神農獎候選人。

到訪當天,衣裝筆挺的林大哥正準備前往農會做神農獎候選人書面報告,下午回來立刻陪我們直奔果園,接著又趕往下一場會議,忙得團團轉。但應該是因為做著真心喜歡的事吧,在如此忙碌的行程中,林大哥臉上依舊帶著笑容,不見一絲疲憊。

走訪產地的過程中,認識了許多有心投入農業的青年農民,也有像林大哥這樣在農村裡開展第二人生的熟年新農。想到無毒農有這麼多優秀農友伙伴,就覺得對台灣農業的未來充滿希望呀~也期待有更多人加入支持台灣小農的行列,一起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