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故事-

【台南大內茂哥酪梨】很慢但不憨慢的酪梨

  • 2021/08/03   作者-采潔
台南,總給人一種緩慢、悠閒的感覺。在這個追求速度、效率的現代社會裡自成風格,許多美好的人、事、物才有機會在這樣的緩緩步調中獲得沉澱和積累,就像茂哥和他的酪梨果園。
抵達位在台南大內的茂哥酪梨果園時,茂哥正駛著山貓車工作。在毒辣的陽光底下操作著巨聲隆隆、吞吐著刺鼻油氣的機具,怎麼想都不是一件令人愉快的事,但茂哥的語氣、神情依舊悠然自得,笑瞇瞇地交代太太-美燕姐先帶我參觀果園。

茂哥酪梨的主人茂哥和美燕姐是無毒農的元老級伙伴,從我們草創時期合作至今,今年產期已至,因此再度南下關心農友和果實成長的情況。

還來不及開口提問,美燕姐就身手矯健地拆下套袋,油亮、碩大的加林一號在陽光下閃閃發亮。



「哇~今年的果好大好漂亮喔!」我望著尺寸直逼木瓜大小的酪梨驚嘆。

美燕姐說,酪梨本身就會生理落果,但在套袋前會再做一次人工疏果,讓養分集中,加上掛果時間長,所以他們家的酪梨平均可達一台斤,每顆都是頭好壯壯的優生兒,風味也更好。

「太早採收口感不好,水水的,所以我們掛果時間會拉長,果肉也更厚實Q彈」



忙完工事的茂哥熱情地加入介紹的行列,一面指著酪梨尾端的黑點說這就是真正的「在欉紅」,夏天放在室溫下大約兩天就會轉色熟成,如果來不及吃完可以先放冷藏保存。


屁股有黑點的酪梨才是真正的「在欉紅」唷!

早生種酪梨其實早在五六月就能採收了,搶早上市的價格也比盛產期更好,但這裡的出貨時間總是比較慢,常常是客人伸長脖子等了一、兩個月,才能在七月底嚐到很慢很慢的夏日美味。

但問起照顧酪梨的撇步時,美燕姐卻淡淡地說「人沒多厲害啦,天若不照天理也沒辦法」

原來是二十多年前,果園曾遭到線蟲侵害啃食樹根,只好忍痛將酪梨果樹全數剷除,全家歷經了一段慘澹的日子。中間改種其他果樹,花了十多年讓土地淨化後才又重新出發。

捲土重來的茂哥在多次試驗後發現有機又環保的防蟲神器-咖啡渣,咖啡渣裡的氮肥可以健根、防蟲,果樹強健了,果實也更加滑順、香濃,還散發淡淡胡桃香氣。



東山再起的茂哥很珍惜現在擁有的,且仍舊懷抱友善耕作的初心,因此果園生態相當豐富,漫步的鵝群佔據了果園一隅,這幾年讓南部居民頭痛的紅火蟻也不時現蹤,在我專心拍照時還撞見了匆匆路過的小蛇!!!



面對這些可愛的小居民,茂哥也只是笑笑的,提醒我記得穿雨鞋…...。

和茂哥、美燕姐相處一天下來,才真正明白了這個很慢的酪梨的魅力。順應自然規律,不求快、不貪急,用時間將大地禮物熟成最剛好的狀態,便成了這「很慢但不憨慢」的酪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