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故事-

【敬天畏水的熱血漁夫呂政達】檸香鱸魚

  • 2021/01/07   作者-采潔
某日下午,同事神秘兮兮地端了一盤蒸魚要我嚐嚐。一入口,魚肉鮮甜在口中漫開,隨後而來是淡淡檸檬香。 「這是什麼?養殖魚怎麼可以這麼好吃!」 實在忍不住好奇,馬上打電話給研發團隊的呂政達大哥,他在另一頭爽快地邀請:「你們直接來漁場看看吧!」
所以一週後,我們就開著車,在彰化鹿港的田間小路上……迷路了……。在無數次走錯路、開過頭之後,才終於看到在灰色矮房前奮力揮手的呂大哥。


場沒有門牌號碼,田間小路長得都差不多,我們迷路了快半小時才找到。


在皇宮養魚的沙漠漁夫

短褲吊嘎配上健康古銅膚色,散發濃濃草根氣質的呂大哥,同時頂著傲人的台大漁業碩士學歷以及十多年海外工作經驗。幾年前,他人還在石油大國首都阿布達比皇宮裡養魚,過著五光十色的生活,經手的都是數百萬美元的案子,任誰來看都算是飛黃騰達了。



在極度缺水的沙漠地區,靠著雄厚資金和高科技設備同樣能養出高品質漁產,但在雲林鄉間長大的他,還是隱隱地對這種人定勝天的作法產生了疑問;因此,幾年前為了孩子教育和自身理想,踏上了回鄉的路,一切從頭開始。


敬天畏水 順應自然

在「敬天畏水,順應自然」的核心理念下,呂政達和研發團隊專注在如何運用動物生理機制,凸顯產品優點,並做出突破性改變。



面對養殖業者最害怕的疫病,他們用低密度養殖取代抗生素,讓魚兒用自身抵抗力去因應環境,但難免還是有抵抗力不佳的傷兵敗將出現。呂大哥說「克服不了(疫病)的就會自然淘汰,那我們也接受這樣的結果」

消費者最在意的「土味」,也能透過控制池中藻類濃度來克服。

研發團隊靈魂人物王總監告訴我們,養殖水產的土味是來自藻類死亡釋放出的「臭土味素」。他們透過培養益菌、清理池水來抑制藻類,因此即便我們站在豔陽高照的魚池邊,也不會聞到養殖場特有的腥臭味,養出來的水產當然是純淨無雜味。


用撈網仔細清除藻類屍體,水中才不會產生臭土味,簡單的小動作對有很大的影響。


餵魚吃檸檬? 甘安捏?!

至於最令人好奇的檸檬味來源,其實也沒想像中神秘。「就是讓魚吃檸檬啊,檸檬的風味會累積在脂肪,所以頭、背、肚子的檸檬味會特別突出。」

話才說完,呂大哥遞過來一根釣竿,讓我們親身見證檸香鱸魚的自然風味。現場拋杆釣了兩尾鱸魚,馬上在池邊放血處理,直接送進廚房用油鍋煎得香酥,從產地到餐桌不消十分鐘。





「真的有檸檬味耶!而且好甜好肥喔~」我們的真情流露讓呂大哥自信的笑容更深了些。


根留台灣 龜毛建立MIT高品質

在海外繞了一圈後回到家鄉,現在呂大哥的目標是把台灣作為研發養殖基地,讓核心技術留在台灣,把高品質、價格親民的MIT水產賣到世界各國。

考慮到現代家庭需求,產品的加工處理也處處是講究。去除鱗片、鰓、內臟的鱸魚,以蝴蝶刀法片成方便烹調的厚度,還要削去魚嘴、鋪上吸血棉隔開銳利的魚骨,才算是一包及格的商品。



「既然要做就要做到最好,客人拿到手上的感覺一定會不一樣!」

而呂大哥之所以這麼龜毛,是因為沒有雄厚的家族背景支持,二十歲那年就憑著熱情踏入漁業界,白手起家的他必須憑著產品實力說話。


潔白的魚肉透著一些黃色,是油脂豐富的證明,特殊的檸檬香氣也是累積在脂肪多的部位。

目前新產品檸香鱸魚已被多家高檔餐廳主廚採用,通過專業料理人的品質把關後,現在要進一步推廣給懂吃懂吃的老饕們,提供饕客全新的味覺體驗。很開心無毒農被選為第一家合作通路,可以讓農粉們搶先品嚐油脂豐厚、清爽檸香的國產鱸魚。

呂大哥很坦承地告訴我們,其實還有很多家通路找上門想要合作,是無毒農對產品的用心講究打動了他,希望在這樣的信任基礎下長期合作,一起為台灣的食安環境努力!

嚐嚐檸香鱸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