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故事-

【洗貴婦SPA的無毒泰國蝦】三代相傳養殖世家

  • 2020/07/23   作者-采潔
擁有台大漁業碩士和英國倫敦大學碩士學歷的陳家姊妹,是當地知名的養殖世家第三代,從阿公那代就是備受肯定的神農獎得主,在他們接手前就累積了四、五十年的養殖技術基礎。


在屏東九如的烈日下,陳怡樺、怡儒兩姊妹身著粉色裙裝迎接我們。
「今天不是說好來拜訪泰國蝦農友的嗎?人在哪...」
心底忍不住升起一絲疑惑。在怡樺的熱情介紹下,才知道自己是有眼不識泰山。

擁有台大漁業碩士和英國倫敦大學碩士學歷的陳家姊妹,正是當地知名的養殖世家第三代,從阿公那代就是備受肯定的神農獎得主,在他們接手前就累積了四、五十年的養殖技術基礎。

怡樺說,剛畢業時其實想多看看外面的世界,但抵擋不了陳爸的親情攻勢,剛領到畢業證書就回屏東學習管理蝦場。而愛女心切的陳爸總是有求必應,因此在她返鄉的頭幾年,陳家的養殖事業就做了許多突破性改變。


保護區純淨水源+益生菌 養出「0用藥」健康蝦

由於水產對環境和病菌相當敏感,傳統上養殖戶為減少耗損多少都會施藥。但想讓愛吃蝦的台灣人能夠安心吃,他們的第一個突破是「0用藥」。



以適地適性的管理方式,開鑿專用水井引入高樹水源保護區的純淨水源,經常換水維護蝦池清潔,搭配使用益生菌對抗壞菌,打造優良的養殖環境,所以每隻蝦蝦都健康活潑!


獨家海水SPA潔淨技術 蝦頭也能大口安心吃

「海水SPA潔淨技術」是怡樺接班後的第二大突破,從蝦池上岸的泰國蝦會先送到海水SPA場,在半淡海水的環境中停留至少三天,讓蝦蝦排出體內廢物,從內到外徹底淨身完畢後再由專車送往自家經營的黃金蝦餐廳。



這每一個看不見的環節都是驚人的成本投注,光是一車SPA用的海水就要數千元,還不含每趟的運輸費、人工費等等。進SPA場淨身的過程還會損傷約一~三成的蝦子,看著都很心疼。

之所以如此用心堅持,就是為了讓泰國蝦的美味發揮到極致,保證從蝦頭到蝦身,每一口都是最純淨的鮮甜滋味。頭足部巨大、蝦膏豐富是泰國蝦的特色,經過SPA淨身的蝦子沒有腥苦雜味,剝開蝦頭就能大快朵頤澄黃香醇的蝦膏。




產地到餐桌 打造黃金蝦品牌

除了養殖專業,陳家姊妹對經營策略也很有想法,前年租下百坪餐廳成立自有品牌「黃金蝦」,完整了產地到餐桌的最後一哩路,蝦膏飯、經典黃金蝦、鮮蝦鍋等泰國蝦料理都是店裡的人氣菜單。

只可惜泰國蝦不耐保存,在餐廳裡每一份都必須新鮮現點現做,想一嚐這鮮甜滋味就必須親自跑一趟屏東。



好在他們破解了泰國蝦的急速冷凍保存技術,並因緣巧合和無毒農接上線,雙方追求安全無毒的經營理念一拍即合,選定無毒農成為獨家網購合作通路,所以現在在家滑滑手機就能購買無毒泰國蝦了!

期待這樣的合作,能讓陳家姊妹的友善養殖之路越走越穩健,我們也才有口福一直吃到健康美味的泰國蝦~

買無毒蝦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