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家寶寶-

同度風雨共創奇蹟─米可之家

  • 2021/01/07   作者-蕭蕭
「米可之家」成立於民國95年,是全台第一間專為服務家庭破碎或無家庭功能的高中男性青少年而成立的中途之家。
最初成立的目的,即是因為看到原本安置在藍天家園的國中少年,離開家園後,因原生家庭多難有改變,所以又回到原本的生活…,這讓照顧者們相當不捨。有鑑於此,又再增開了「米可之家」,讓這些才剛國中畢業的孩子有地方可去。米可之家提供了一個穩定的生活環境,幫助少年重建自信心並完成高中學歷,並持續陪伴他們銜接到社會的階段過程。

《以賽亞書》42章3節說,「壓傷的蘆葦不折斷、將熄的燈心不吹滅」,也是米可之家創立的宗旨。蘆葦與燈心代表我們服務的這群少年們,米可不放棄任何一個可能,期待這些少年在我們的服務與社會大眾共同用心照料下,能像經節裡所說的:壓傷的蘆葦一樣重回生氣、將熄的燈心重新燃起,創造生命的奇蹟。「米可」,除了是英文Miracle(奇蹟)的直譯,同時也代表了家園對少年們的期許。

▲平時少年們活動的起居室

▲位於家園地下一樓的團練室

米可之家創辦至今,服務少年人數共165位。雖數字看來不多,然而來到米可之家的這些大男生,除了有著血氣方剛的旺盛生命力外,通常還背負著許多複雜的司法議題需要解決,因此不論是生輔員、社工或家園所有工作人員,背後所需付出的辛勞可想而知。

▲諮商室空間

米可之家的服務內容除了實行輔導安置之外,還有另外一個更重要的任務,就是培養少年的離院後的自立能力。所以家園平時就會安排像是烹飪、財務管理(零用金)、租屋常識…等課程及講座,另外每年都會辦理的戶外探索營,讓少年們透過實際的情境,瞭解如何解決生活中所遇到的各種問題。



▲米可之家規劃戶外探索營,讓少年在情境中學習自立生活技能(照片翻拍至:公共電視台《青春!咱的夢》

在拜訪的過程中,家園許多的教養、輔導的理念都相當翻轉我原有的觀念。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關於同儕影響的問題。當時我好奇地問了主任,青少年是最容易受到同儕影響的年紀,家園如何能幫助少年避免再度受到不良同儕的影響,而重回過去的生活?

主任說,來到米可之家的少年已經是可以獨立思考的年紀,如果只把這裡的少年看作需要「被管理的人」,只是一味的限制和禁止,對於孩子的發展一點幫助也沒有。所以不只是同儕影響,生活的各方面,包含升學、求職、工作、人際互動…等等,家園能做的就是幫助並引導少年思考「怎樣的人生是我想要的?」



社工也告訴我們,這些孩子並不壞,只是缺少解決問題的方法─因為不知道如何與人溝通,所以動手;因為不知道如何可以獲得想要的東西,所以去偷去搶,在做這些事情的當下,孩子也許根本不知道這些事情的後果,站在教育與輔導的立場,家園能做的就是引導少年思考,並分析利弊讓他們瞭解,除此之外,也要讓這群孩子知道,對於自己的人生,「我是有選擇的」、付出努力會有收穫,這是一個值得努力的人生,激發少年積極向上的動機。



在米可之家,照顧者不怕孩子犯錯,甚至希望少年在家園時「能盡量犯錯」,如此才有機會引導孩子思考,追求他們所想要的人生,如果一味的只是使用壓抑的方式管理這些血氣方剛的青少年,到了離院之後,有任何問題就更難以解決了。

108年少年事件處理法歷經了一次大規模的修法,其中最大的改變之一便是關於「虞犯少年」的處置(現改稱「曝險少年」)。過去所稱的虞犯少年,指的是尚無犯罪事實,但因為一些外顯行為(逃家、逃學…等),因此被視為未來有可能會犯罪的少年。不過這樣的認定實在太過主觀,且有標籤化的疑慮,為了扭轉過去舊有的管訓思維,改為兒少保護精神,政府因而推動修法。

米可之家的林主任跟我們分享,雖然政府修法的立意很好,但是在執行面上並未趕上實際的需要,政府希望將這些曝險少年安置中途之家,透過專業團隊的輔導,引導少年走回正途。但是全台少年安置機構床位嚴重不足,原本應該進入中途之家的少年多數仍在外流盪,常常要真的發生嚴重的犯罪行為後,政府才會有進一步的作為…,除此之外,政府各系統(諸如警政、社政、司法、教育)之間的合作整合,也常讓服務青少年的單位傷透腦筋。

然而因為米可之家的所有工作人員,對每一位少年都有一顆不放棄的心,他們相信只要不放棄,就能有甜美的果實,藉著家園的照顧與扶助,每一位少年都能成為一位獨立自主的人。這次透過CCSA洪錦芳秘書長的推薦,讓我們有機會可以認識米可之家這樣默默為孩子付出的機構,等家寶寶團隊希望在這個過程中,也能夠陪伴少年走一段人生的路,一起同度風雨、共創奇蹟。#




幫助【米可之家】
📞愛心專線(03)562-8057
FB粉絲專頁:請點我

👉我要贊助
👉我是企業想幫助寶寶
若您可以【捐助醜水果】或【推薦需要幫助的育幼院】
歡迎來電
(02)2771-3010 無毒農-等家寶寶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