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故事-

【澎湖白沙鮮蚵】養蚵三遷,用鮮蚵撐起一整家

  • 2020/04/30   作者-Mato
無毒農宅魚的鮮蚵選自擁有三十年養蚵歷史的郭家,在澎湖已是知名鮮蚵品牌,對產品的堅持把關及六級產業的多元發展,讓郭家鮮蚵聲名遠播,許多慕名者跨海指定朝聖,只為了一嚐在澎湖白沙內海中,淨海養殖的澎湖鮮蚵。

澎湖鮮蚵


養澎湖鮮蚵是為了養家

若要問何為貴人,那郭爸的朋友一定是最好的範例。三十年前,負債累累的郭爸試著在澎湖尋覓能撐起一家八口的生計,在貴人朋友的牽線及資源協助下,開啟了養殖鮮蚵的人生。憑藉著給家人最好的生活為目標,郭爸盡心盡力嘗試各種培育辦法,只為了養殖出品質最優質的鮮蚵好來維持家計。在當時為數不多的養殖戶中,郭爸的努力漸漸讓自家的鮮蚵佔了一席之地。

澎湖鮮蚵

三、四十年前,因為台灣本島的鮮蚵供不應求,所以澎湖的養殖戶都是採收完後整籠帶殼的船運到本島。當時在澎湖要吃鮮蚵,還必須再從本島運回去。直到台灣西岸沿海的鮮蚵養殖日趨發達,對於澎湖鮮蚵的需求逐漸下降,郭家才開始尋求轉型,轉為零售。

當初郭爸用鮮蚵養育長大的孩子們,隨著時間都已逐漸長大成人。近十年,郭家的二代陸續返鄉協助家業,熱血與新知的加入,啟動了郭家鮮蚵的網路及六級產業的發展,隨著網站架設、餐廳門市開立、加工產品開發,如今已是澎湖鮮蚵界的標竿。

 

 

澎湖鮮蚵三遷,只為了最好的品質

郭家鮮蚵能保持熱銷的不二法則,就是對自己鮮蚵品質的堅持!

從飼養開始就選擇在白沙的內海養殖,全台灣數一數二的潔淨海域,讓鮮蚵長期生活在水質純淨循環及無廢水排放的地方。每粒鮮蚵都經由三年時間、搬遷三個地方養育,第一年以插竿的方式在內海放養、第二年移動到外海讓鮮蚵攝取不一樣的微生物、第三年再移回內海讓蚵能穩定成長。每年勤勞地幫鮮蚵搬家,只為了能養育出最優質的產品。


澎湖鮮蚵

澎湖鮮蚵

在出帶殼牡蠣時,郭爸也堅持將殼上的附著物洗淨,秤重賣這樣做絕對會減少收益,但郭爸也不願客人多費工處理及因為不乾淨而吃壞肚子。為了要讓自家的鮮蚵來源更透明,郭家還取得優鮮水產品認證,增加出貨前的生產履歷,讓每一批鮮蚵都有屬於自己的身分證,也因此稱呼自家的產品為「老實蚵」!

澎湖鮮蚵


澎湖鮮蚵精實飽滿、鮮甜甘美

由於受澎湖地區海水鹽分高、季風強勁影響,澎湖鮮蚵生長不易而呈現較小顆的體態,但卻因此粒粒飽滿有彈性。郭家鮮蚵在取出大海後都是當地現採現摘、急速冷凍與抽真空,此舉完美封存了澎湖大海的美味。在自家廚房,不論是川燙、拌炒、煮湯,簡單料理就可吃到鮮蚵保有的甘甜鮮味。

澎湖鮮蚵
 

 




延伸閱讀|蚵普小教室|鮮蚵、牡蠣、生蠔,原來是一家親?!那些你不知道的鮮蚵冷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