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故事-

【一桃入魂】牛奶蜜桃職人曾健恭

  • 2020/07/06   作者-采潔
​「說起來我的一生真的是很精彩啦」曾大哥一臉自信地說道,我挺起腰桿做好連聽三小時當年勇的心理準備...。
春日正好的三月下旬,順著蜿蜒的山路鑽進高雄甲仙區。午後時分,淡紫色的甲仙大橋敞開懷抱迎接我們,日光籠罩的老街區一片祥和;繼續沿著台29線前進約十多分鐘後才終於來到豐滿果園主人-曾健恭的宅子前面。

豐滿果園主人曾大哥的家位在台29線旁

曾健恭大哥踏出家門就先來個農村待客起手式,「這邊坐啦,泡茶給你們喝」。

汗衫、工作褲,配上大地沙龍曬出的完美古銅膚色,十足典型的農村大哥。讓人感覺親切,卻又好像有哪裡不太一樣;曾大哥一面沏茶,一邊侃侃而談自己的「豐功偉業」,證明了我的第六感還是滿準的。

因家境清苦,曾健恭為了討生活做過不少工作。他拍拍身後的牆壁說,「我以前就是做這個的,在工地疊磚頭」既然要做,就要做到底,從最基礎的疊磚、扛水泥、綁鋼筋,一步步累積工程知識,一年後他已經是掌管一個工班的小包商了。

「後來我自己包工程當老闆,三年賺了一千萬,那是三十年前的一千萬喔!然後又用三年把一千萬全部花完,哈哈哈哈」豪爽的笑聲不帶一點苦澀,更多是對人生的透徹。

曾大哥熱情泡茶招待

從一張台灣地圖出發的桃太郎人生

不到三十歲就見過各種大風大浪,年少得志讓他更相信沒有自己辦不到的事,曾健恭決心重啟人生,轉而追尋寧靜的山間生活。

到書局買了一份台灣地圖,選了一個看起來最少颱風經過的地方,就這樣獨自跑到高雄那瑪夏租了一甲七分農地種起了熱帶水蜜桃。一個外地少年仔跑來常年溫暖的高雄種水蜜桃?有人笑他傻,也有人稱他狂,但若不是這份痴狂,也沒有今天說得一口蜜桃經的曾大哥。

門外漢跑到高雄山上種水蜜桃,有人笑他傻,也有人稱他狂
▲從門外漢到蜜桃職人,這條路曾大哥整整走了20年,將畢生心血全投注在生態豐富的豐滿果園裡。

「剛開始當然是什麼都不懂啊,連怎麼修枝、剪枝都不會」所以種下樹苗以後,他反而更多時間在埋首苦讀,研究土壤學、菌物學、植物營養學。

「桃樹苗種下去到開始結果,差不多要三四年,我也差不多把桃子摸透了,知道該什麼時候撿枝、施肥」

曾健恭的成功不僅為自己開啟第二人生,還意外地將那瑪夏打造成熱門觀光景點。因地理位置偏遠,曾大哥便從車流較多的甲仙大橋開始沿途設置水蜜桃觀光果園的指示牌,用最土法煉鋼的方式引入遊客。春天客人進來賞桃花,他就坐在樹下泡茶請大家喝,到了產季這群人自然成了基本顧客,透過口耳相傳最後搞到果園大塞車,還得派人指揮交通。

豐滿果園是南台灣罕見的水蜜桃產地,加上天候穩定品質佳,多的是不辭千里而來的死忠顧客,但現場零售數量有限又費工,偏偏嬌貴的水蜜桃不太能承受宅配長途運輸。

紅玉蜜桃紅紅撲撲的外表相當討喜
▲紅玉蜜桃紅撲撲的外表像是上了腮紅,相當討喜,Q彈香甜滋味讓人著迷。

為了讓更多人品嚐到香甜蜜桃,曾大哥在風災過後的小林村重新找了一片農地,種植耐運送、可存放,口感和甜度也都不輸水蜜桃的新品種「紅玉蜜桃」;正如其名,紅玉蜜桃外表像是上了腮紅紅撲撲的,非常討喜。

卻沒料到這美麗的外表,反而增加了判斷採果時機的難度。

我指著一顆樹梢上率先轉紅的紅玉桃,瞄了一下說「那個還沒好,大概只有七八分熟而已」除了果皮顏色,果型、香氣都是判斷熟成度的重要指標。為了精準掌握採收時機,豐滿果園捨去傳統套袋,不惜重本蓋了兩大片網室,讓桃子全程在通風、明亮的環境下成長,最後再經由職人之眼一顆顆品管鑑定後採收,將熟得最完美的桃子送到客人手中。

喝牛奶長大的紅玉桃,不只甜還會回甘

客人喜好甜度高的蜜桃,曾大哥說,要桃子甜並不難,靠肥料就可以催出甜度,但也可能會反苦。他用自制牛奶酵素澆灌,豐富氨基酸給桃子滿滿的養分,這樣養出來的蜜桃不只甜還會回甘,因此他將自家的紅玉桃命名為「牛奶蜜桃」。

在溫暖的南台灣種植蜜桃,其實是一件沒人看好的事,比起中部梨山、東勢的高海拔涼爽環境,在熱帶低海拔出產的桃子果粒小,結果率也比較差,但這些困難都靠著曾大哥「一桃入魂」的職人精神克服了;反倒因為南部梅雨季來得晚,再配合剪枝調節成長,曾大哥的牛奶蜜桃4月開始採收,可在5月雨季來臨之前全數收穫完畢。確保凝聚了滿滿甜份和香氣的牛奶蜜桃,能夠以最佳品質狀態出貨,克服了看天吃飯的障礙。

喝牛奶長大的紅玉桃-「牛奶蜜桃」不只甜還會回甘
南台灣得天獨厚的天候條件,讓豐滿果園的牛奶蜜桃不受梅雨影響,品質穩定,粒粒飽滿香甜。

收容所請來的生態管理員看顧果園

風災過後的小林村,多數村民帶著傷痛的記憶遠走他方。「從這邊到那邊,就是原本的小林村,現在偶爾還是有小林村民回到這裡紀念他們的家人」曾大哥帶我們走過通往果園的黃土路時,指著一旁疊得尖聳的石頭堆說著。

因天災沉寂的小林村,悄悄地成為另一批住民的新天地,也成為曾大哥第二座生態果園的落腳處,後到而來的他們時常得「招待」左右鄰居:野兔、山羌、山豬、猴子、白鷺鷥...族繁不及備載。每逢結果期,就為得這群太過熱情的鄰居傷透腦筋,但秉持與萬物共存、共好的心,陷阱、獸夾這些會造成永久性傷害的手段,都不在考慮之列。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在某次偶然機會下,豐滿果園開始收養浪犬來擔任生態管理員,以網室為界,守護曾大哥的心血結晶。

可愛的生態管理員守護豐滿果園
▲肥肥和胖胖原本住在動物收容所,有愛心的曾健恭將他們帶回果園當生態管理員。

第一任管理員小乖,是甲仙區公所職員固定餵食的浪犬,曾一度要被通報動保隊捕捉。「小乖真的很聰明啊,給他聞一次猴子吃過的桃子,就知道要幫我趕猴子了」

現在接手小乖工作的是來自動物收容所的肥肥和胖胖,個性大相逕庭的「肥胖組合」很有默契地分擔了守護果園的工作;肥肥是體力無極限的小男孩,經常鑽出網室滿山遍野地驅趕野猴,是活躍的外野手,胖胖是溫柔聰穎的小女生,總一步不離地守著網室之內,擔任穩定的內野手令人相當安心。

曾大哥驕傲地說,雖然從沒教過這些可愛的生態管理員,但他們就是知道紅撲撲的蜜桃是守護的對象,從不覬覦樹梢上的香甜。

有「肥胖組合」守護的生態果園格外令人安心
▲ 活潑的小男生肥肥,經常滿山遍野追著猴子跑,守護果園裡的心血結晶。

立即買桃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