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食知識-

蜜香紅茶的「蜜香」居然是被「它」施了魔法?!

  • 2020/02/03   作者-Albee
來自花蓮瑞箱舞鶴鄉的吉林茶園,是全台灣蜜香紅茶的最大產地。 雖然說花蓮瑞穗是蜜香紅茶的最大產地,但由於蜜香紅茶相較於一般紅茶,是可遇不可求的茶葉品種,因此產量相對的會是稀有珍貴。
被「它」施了魔法!
目前科學已證實,只有經過「小綠葉蟬」吸食過後的茶菁原料,產生「著涎作用」,而葉片會為了保護自己,必須防禦外界的損害,因此產生特別的化學變化,製程後的紅茶會自帶獨特果蜜味,是專屬於自己的香水呢!


▲自帶果香味的蜜香紅茶


害蟲變益蟲

小綠葉蟬身長5~15毫米,是半個指頭都不到的小蟲,以前的茶農看到它普遍認為這是病蟲害,因為被小綠葉蟬咬食過後的茶葉會捲曲、受損,在後續製程後的外觀會不這麼的出色,但勤儉的客家人覺得把辛苦種植的茶葉就此丟掉很可惜,於是還是拿去做茶葉加工,加工完赫然發現有別於一般紅茶的香氣,而蜜香紅茶就此誕生,害蟲也變成生態共存共榮的益蟲。


▲在枝葉上的小綠葉蟬



我很醜可是我很好喝
1.採茶菁 →2.萎凋 →3.揉捻 →4.發酵 →5.乾燥

蜜香紅茶經過上述的製程方式,特別是發酵過程最重要,把茶葉由綠轉紅,果香味也會隨著發酵程度而有所不同,因此還沒經過加工的茶葉,雖然被小綠葉蟬咬食過後外表不美觀,但經過製程及沖泡後,它的風味會嶄露頭角,似乎就在和大家吶喊:不用加糖和蜂蜜的蜜香紅茶就在台灣啦!


▲茶農堅持人工採茶


立即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