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食知識-

冬天最適合吃的四種蔬菜

  • 2020/02/03   作者-陳志杰
你知道嗎?蔬菜跟水果相比雖然比較沒有較明顯的產季之分,但其實還是有最「當季」的時間。下面就介紹四個冬天最適合進補或是盛產的四種蔬菜!跟著一起吃,身體暖暖最健康!

菠菜

清朝著作《隨息居飲食譜》中記載:「菠菜,開胸隔,通腸胃,潤燥活血,大便澀滯及患痔瘡人宜食之。」冬天氣候乾燥,好發便秘與痔瘡,此時相當適量攝取菠菜。
菠菜富含維生素K和葉黃素。其中維生素K是維持骨骼健康的必需營養素,需透過飲食攝取,多存在於芥藍菜、花椰菜、菠菜等深綠色蔬菜當中。而葉黃素主要是針對眼睛有抗氧化和光的保護功效,如果缺少則易造成黃斑退化和視力模糊、退化等等症狀。

冬天最適合吃的四種蔬菜


南瓜

南瓜含有豐富的ß-胡蘿蔔素、維生素B2、維生素C、維生素K和纖維素,因此對於秋冬好發的皮膚發炎有一定護理作用,而現代人多數蔬果攝取不足,營養師建議,可用糙米飯、五穀飯替代白飯,或是將地瓜、南瓜等含豐富纖維質的根莖類取代部分米麵主食。
另外南瓜含有豐富的鈷,在各類蔬菜中含鑽量居首位。鈷能活躍人體的新陳代謝,促進造血功能,並參與人體內維生素B12 的合成,是人體胰島細胞所必須的微量元素。

冬天最適合吃的四種蔬菜


白蘿蔔

白蘿蔔是冬季養生不可缺少的食材,坊間也有「冬吃蘿蔔夏吃薑,不勞醫生開藥方」的俗諺。冬天氣候寒冷,但室內由於門窗緊閉,體內容易燥熱,而室外天寒地凍,人體皮膚處於收縮狀態,熱氣相對亢盛、出汗散熱的機會減少。同時食用大量食補的食物,更容易讓產生內熱,出現消化不良等現象。因此能適量補充性涼的蘿蔔,不僅可以消散內熱,更能補充大量維他命C。

冬天最適合吃的四種蔬菜


山茼蒿

冬天正值山茼蒿的產季,它含豐富的粗纖維及維生素C,纖維有助腸胃蠕動和排毒減肥,推動熱量的代謝,吃火鍋時適量搭配山茼蒿,能幫助做好體重控制。而維生素C有助腸胃蠕動和排毒減重。同時山茼蒿的熱量很低,100克只有21大卡。難怪冬天的火鍋桌上都能見到他的身影。
但由於茼蒿較嬌嫩,不易保存,因此買回家的茼蒿,最好2天內食用完畢。在冷藏保存之前,也可先以紙巾吸收葉片上的水分,避免爛葉。

冬天最適合吃的四種蔬菜

訂購四季皆是當季蔬菜的蔬菜箱:/Activity/VegetableBo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