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百科-

草莓品種、清洗懶人包|怎麼選購草莓品種、草莓清洗訣竅不煩惱

  • 2022/12/09   作者-Hannah
你能從外觀、口感分辨草莓品種的不同嗎?許多人愛吃草莓,卻不知道該選購哪一種,也不知道怎麼洗草莓才乾淨,其實只要了解草莓品種的特性,下次就可依照個人喜好,聰明作選擇!

◎草莓品種知多少?

全世界的草莓品種高達2000多種,歐美日韓各地主要盛產的草莓都不盡相同,而在台灣最常見的草莓品種就屬「豐香草莓」「香水草莓」了,主要產地在苗栗公館、獅潭、大湖一帶。
另外近期也有許多不同品種的草莓,例如:蘋果、優雪、紅顏等,而每種草莓吃起來的風味和特色皆不同,趕緊往下看了解更多囉!
【📙推薦閱讀有機無毒草莓去哪買?6間網購也能買到的有機無毒草莓農場

1. 豐香草莓:傳統香甜好滋味

「豐香草莓」是台灣最常見的品種,也是採草莓園的主流款。豐香草莓的特色是香氣最濃,風味最好,口感軟而綿、甜度高,通常外表色澤紅潤、皺摺多,是許多人記憶中傳統草莓的味道。
來自苗栗獅潭的「鴨子草莓園」所種植的有機豐香草莓,為了堅持好品質,不使用農藥化肥,全園有機栽種,完全可以現採現吃,讓人安心品嘗到最新鮮、香甜的原汁原味,吃過的人都可以感受到農友的用心與堅持。豐香草莓,草莓,苗栗,有機,無毒農,品種

▲豐香草莓:一般傳統草莓,香氣最濃、風味最好,口感軟而綿、甜度高。(圖/無毒農

我要吃豐香

2. 香水草莓:蛋糕達人首選!

「香水草莓」通常果形較為碩大,果肉吃起來偏脆有嚼勁,香氣特別,甜度也較低,恰巧中和酸甜,可是許多蛋糕業者、甜點達人的最佳首選! 香水草莓,草莓,有機,苗栗,無毒農,品種
▲香水草莓:蛋糕達人首選,果形碩大,果肉扎實有嚼勁,酸甜自然。(圖/無毒農

苗栗獅潭產地的「好姬會農場」所栽種的有機香水草莓,口感扎實不空心,可保存較久,賞味期較長,有機草莓旺盛的生命力,更可以自動癒合傷口,農友堅持不開放觀光採果,希望把最好的品質留給大家。

3. 蘋果草莓:獨特濃郁莓香

蘋果草莓又稱為「天來一號」「內湖一號」,鮮紅色澤、微脆肉質帶有扎實口感,獨特品種歡迎喜歡草莓的客人嘗鮮,建議品嘗前可先讓冷藏的蘋果草莓回到常溫,質地會較冰冷時柔軟、富有香氣。

草莓,蘋果草莓,有機,無毒農,小農,桃園,品種
▲蘋果草莓:酸脆爽口,甜蜜好滋味!(圖/無毒農
微酸帶甜的風味深受女性喜愛,自然呈現的酸甜滋味,是大人、小孩喜歡的飯後甜點。

購買蘋果草莓

4. 優雪草莓:2020年研發誕生新品種

「優雪草莓」是在2020年研發誕生,目前市面上較少見,又被稱為"明興5號",外型呈現經典草莓的錐形,乍看之下和豐香草莓相當類似。

優雪草莓,草莓,有機,無毒農,品種,嘉義
▲優雪草莓:台灣在地新品種(圖/無毒農
優雪草莓嘗起來幾乎甜大於酸,甜度最高可達16多度,入口細膩草莓香氣十足,風味濃郁讓人欲罷不能。

優雪好香甜

5. 紅顏草莓:香檳葡萄香氣十足

來自日本品種的「紅顏草莓」,在果園的綠叢中顆顆鮮紅立即吸引了目光。紅顏草莓被譽為最美的草莓其來有自,果皮如漆皮般的反光透紅,被戲稱很像「模型」。
草莓,紅顏草莓,無農藥,無毒農,品種
▲紅顏草莓:被譽為最美的草莓(圖/無毒農

​不只是中看更是好吃!果肉飽滿多汁且口感細緻,入口帶有如水果糖一般的濃郁香檳葡萄的香氣。沐光農場的草莓果實顆顆碩大甜美,是許多人讚賞吃過最好吃的草莓!

美美的紅顏

◎清洗草莓撇步看這邊

有很多人認為草莓可能農藥多而不敢吃,又或是清洗方式錯誤,不但將農藥吃下肚,還流失了營養,其實只要用對方法清洗,就能好好品嘗漂亮又營養的草莓。
  1. 撇步一、不摘頭:記得千萬不要先摘除蒂頭,以免在浸泡過程中讓農藥和髒汙通過「創口」滲入果實內,反而越洗越髒。
  2. 撇步二、不加鹽:老一輩的觀念都會告訴我們,在清洗草莓時加入鹽巴,可以讓污垢容易脫落去除,但其實草莓表面如果附著農藥成分,反而會讓髒水順著滲透壓進入果肉裡,因此最好的方法還是用清水清洗即可。
  3. 撇步三、不搓揉:草莓含水量高,外表粗糙且皮薄,一洗就破,容易因受損傷而軟掉、腐爛。建議以中小水柱沖洗表面,將表皮沾染的浮塵或是昆蟲動物排泄物等沖掉。沖洗時要留意水柱不要大,以免一不小心把草莓的表皮洗爛,傷害了果肉。
  4. 撇步四、流動細水洗:將水龍頭調為細細的一條水流,讓草莓浸泡於流動溢出水的碗裡約10-15分鐘,讓殘存的農藥自然流掉,使用細細水柱也比較不擔心浪費水資源。
  5. 撇步五、大量清水沖洗:最後快速用較大量的清水沖洗、去除髒污,大部分的農藥都為水溶性,因此只要多洗幾次,就可以將草莓洗乾淨囉!
看完以上步驟你一定會想洗草莓好麻煩阿!其實如果你是選購的是有機草莓,通過嚴格的農藥檢測報告,品質有保證,自然沒有以上煩惱,簡單清洗也可以安心吃進營養喔!
有機草莓簡單清洗就能安心吃
▲有機草莓簡單清洗就能安心吃(圖/無毒農
很多人想說草莓吃不完,冰起來就沒事了,然後一次沖洗全部的草莓,但其實草莓保鮮期短,沾水後就容易腐爛,它可是出了名的嬌貴,需要水分但又怕多雨的天氣,放置於冰箱最久也僅能保存3到4天,所以最好是想要吃草莓時再拿出來洗,記住小口訣:要吃多少拿多少,隨吃隨洗恰恰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