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食知識-

萬聖節跟南瓜到底有什麼關係

  • 2019/10/31   作者-陳志杰
每到10月底的萬聖節,第一個想到的蔬菜,就是那外表金黃的南瓜,不過你曾想過,萬聖節到底跟南瓜有什麼關係?

第一個說法

傑克南瓜燈也就是南瓜燈,是從愛爾蘭開始。傳說愛爾蘭有一個名叫 Stingy Jack 的男子,有一天邀請惡魔喝酒,因為喝完後沒錢付帳,他就說服惡魔變成六便士來付酒錢,可是Jack並沒有拿它來付錢,反而用一條銀紙把惡魔鎮住,讓它出不來。後來惡魔答應Jack一整年都不嚇他,傑克才放魔鬼出來。第二年的萬聖節惡魔又出現了,它又答應不會來騷擾Jack一年,可是一年還沒過完,Jack就去世了。死後,天堂不收他,因為他非常吝嗇;地獄也不留他,因為他戲弄惡魔。無處可歸的他,最後只好不停的走著,並提著白蘿蔔,裡面放著魔鬼給他的炭火來照亮路面,找一個地方來休息。後來愛爾蘭人就用馬鈴薯或是大頭菜做成燈籠,在1840年代隨著新移民來到美洲大陸,他們發現比白蘿蔔更好的材料,那就是南瓜;因此現在所看到的傑克燈通常是南瓜做的了。

第二個說法

愛爾蘭的民間傳說。據說有一個名叫 Stingy Jack 的酒鬼,曾經設計將撒旦騙上樹,並在樹幹上刻了一個十字架,讓撒旦不敢下來,結果魔鬼和他達成協議,保證從此不再前來騷擾,才得以脫身(因為撒旦和魔鬼還有惡魔最害怕的就是十字架)。Jack 在死後,因為戲弄過惡魔,所以天堂和地獄都拒絕他進入。魔鬼給了他一小塊灰燼,讓他尋找一個適當的地方來休息,他便將這小塊灰燼放在一個打了許多洞的白蘿蔔當中,好讓它燒久一點。 後來蘇格蘭人便模仿他,挖空大頭菜,放入蠟燭。愛爾蘭人則是用馬鈴薯或是大頭菜;英格蘭則用甜菜。後來移民到了美國發現一個更好用的材料─南瓜。因此現在的傑克燈大都用南瓜做了。

南瓜好好吃

不過相對於西方國家對於南瓜與萬聖節的聯想程度,台灣人對於南瓜而言,更看重的應該是他的食用方式與價值。

南瓜米粉
食材:南瓜、米粉、肉絲、紅蘿蔔、洋蔥、香菇。
作法:一、將南瓜、紅蘿蔔、洋蔥切絲備用。二、香菇泡軟切絲爆香。三、將所有材料炒香再拌入米粉炒勻。


南瓜濃湯
食材:南瓜、、牛奶、奶油、火腿、洋蔥20g、馬鈴薯、高湯。
作法:一、將南瓜煮至軟爛後用調理機打成泥狀。二、鍋中放入奶油熱鍋,加入洋蔥、火腿、馬鈴薯炒香。三、將前兩步驟食材混合並倒入高湯、牛奶悶煮後調味。
南瓜濃湯

常見南瓜品種與保存

栗子南瓜
近幾年市面上流行的栗子南瓜,是日本南瓜的改良品種。水分含量比較少,有著如栗子般甘甜的口感,個頭跟傳統南瓜比相比小很多,外觀是綠色的,果肉則是黃色的。 由於栗子南瓜的果皮相當薄,所以用微波爐加熱一下子就能直接食用。另外質地綿密且甜度高,也是製作甜品的良好選擇。其他適合的料理方式則是包含紅燒、煨煮、清蒸。
栗子南瓜
阿成南瓜
又名中國南瓜,生育強健,果實木瓜形,結果性強,果實端正,果重約1.6公斤,果皮褐色帶有斑點,肉色橘紅,肉質優良帶有甜味,產量高,播種至採收約105天,結果至採收約45天,是常見且台灣人接受度高的品種之一。 成熟時帶有天然果粉,表皮會呈現灰灰一層,千萬不要以為那是農藥喔!果肉跟其他品種相比較Q。適合燉煮湯類,清蒸、熱炒
阿成南瓜


南瓜的保存方式
整顆未切開的時候可放置在常溫通風處約一個月,切開後如未食用完畢,可將將籽和內膜刮除後,用保鮮膜封緊切面再整顆包住,並放入冷藏。約可延長一星期左右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