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百科-

蜜蘋果小百科|蜜蘋果該選本土或進口?為什麼會結蜜?有蠟就不好?

  • 2023/09/19   作者-元芯
雖然現在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到來自美國、智利、紐西蘭的進口蘋果,但臺灣也產蘋果,產期約在每年10月下旬至11月底,個頭雖然不大,但靠進果核的地方容易產生放射狀的「蜜腺」,成了老饕爭相搶購的珍品──蜜蘋果。那蜜蘋果為什麼會結蜜?有蠟一定都不好嗎?看這篇就懂了!
梨山蜜蘋果職人系列|「甜莃果園」清脆蜜蘋果,科技新貴的一片孝心
 



▲台灣的蜜蘋果以香、脆、甜著名(圖/無毒農

蜜蘋果大哉問|
蜜蘋果其實就是富士蘋果

台灣的蜜蘋果其實是引進日本的富士蘋果這個品種。富士蘋果在日本的特點是體積比較大、顏色通紅、果型圓潤,清脆和甜美的口感廣受日本人的喜愛。

蘋果屬於溫帶水果,富士蘋果來到台灣後,比較適合種植於高山,梨山地區因為氣候合適,因此有不少農戶開始種植富士蘋果。

但因為台灣的日夜溫差大,蘋果為了禦寒,部分有結蜜的現象,因此才有人稱之為「蜜蘋果」。
蘋果
蜜蘋果其實就是「富士蘋果」喔!(圖/無毒農

蜜蘋果大哉問|
蜜蘋果為什麼會結蜜?

蜜蘋果橫剖後,可以觀察到沿著果核周圍有晶瑩剔的星星狀色塊,一般人會稱之為「蜜腺」,這正是蘋果天生禦寒的本能。

在日夜溫差極大的高海拔地區(例如:梨山、福壽山),溫度劇降對果樹來說是嚴苛的考驗,蘋果本身為了禦寒,會將澱粉轉會成這種這些透明色塊,避免凍傷、保護自己。
蘋果結蜜 臺灣蜜蘋果 梨山
蜜蘋果結蜜是因為他在禦寒喔!(圖/無毒農

蜜蘋果大哉問|
有蜜腺一定甜?沒蜜腺就不甜?

很多人會認為要有結蜜才是蜜蘋果,才會甜,事實上這是不一定的,台灣蘋果本身因為栽種地區海拔夠高,糖分累積夠,所以甜度都很高喲!

▲台灣蘋果本身栽種海拔夠高糖分累積夠,所以不一定會「結蜜」(圖/無毒農

蜜蘋果大哉問|
天然果蠟?人工食用蠟?

我們常常看到進口蘋果的外表光鮮亮麗,這是因為蘋果採收後,必須經過長時間的運輸,出口到各個國家,為了保持蘋果的水分,會再上一層薄薄的食用蠟,以免因為存放時間太常造成表皮缺水產生皺紋。但因為食用蠟的用量很少,所以一般對人體來說是無害的!

而台灣的蜜蘋果,因為不需長時間存放、現採鮮吃,因此不會另外上蠟,而是由蘋果天然的果蠟保護,天然的果蠟會讓蘋果表面看起來有種霧面朦朧感,但其實只要用毛巾或衣服擦一擦,也可以很光亮(但同時保護用的果蠟就會被擦掉了)!
蘋果結蜜 臺灣蜜蘋果 梨山 果蠟
▲臺灣蘋果通常表皮都霧霧的!(圖/無毒農
蘋果結蜜 臺灣蜜蘋果 梨山 果蠟
蜜蘋果經過簡單擦拭後,也會亮亮的喔!(圖/無毒農

蜜蘋果大哉問|
吃蘋果要削皮嗎?

蘋果表皮有非常豐富的營養素,如果可以,建議連皮吃!

但一般我們總是擔心果蠟或是農藥殘留的問題,如果希望連皮食用進口蘋果,可以用鹽巴輕輕搓洗蘋果,將表皮的髒污與人工蠟清除!

▲如果希望連皮食用進口蘋果,可以用鹽巴輕輕搓洗蘋果(圖/無毒農

建議在冬季時,可以選擇台灣的蜜蘋果,只要經過簡單的清洗,就可以直接食用了!

【📙推薦閱讀】蘋果果蠟能不能吃?果蠟是什麼,有分哪幾種?看完這篇包你搞懂

蜜蘋果大哉問|
臺灣蜜蘋果VS進口蘋果

台灣的蘋果除了不打蠟之外,因為種植的海拔夠高,10度以上的日夜溫差,造就了台灣蜜蘋果的甜度(可達17-18度),也因為梨山的天氣比較冷,台灣的蜜蘋果脆度和硬度都比較高,不會吃到沙沙的口感!

台灣的蜜蘋果,都等到蘋果轉紅、轉黃,熟度大約8-9分熟才採收,因此香氣也較為濃郁。
蜜蘋果 臺灣梨山
▲台灣蜜蘋果香氣比較濃郁!(圖/無毒農

但國外進口的蜜蘋果,個頭大、顏色鮮紅亮麗,十分美麗;但6-7分熟就採收了,因此香氣稍薄!進口蘋果會上一層薄薄的食用蠟,可以存放非常久,讓大家一年四季都有蘋果吃。
進口蘋果 本土蘋果
▲台灣蜜蘋果香氣比較濃郁!(圖/無毒農

【📙推薦閱讀】台灣蜜蘋果職人介紹
  1. 台中梨山上分享幸福水果甜份的「果樂園」
  2. 【南投仁愛奕香園】迎接第一道曙光的大禹嶺蘋果
  3. 【電子新貴的一片孝心】甜莃果園的清脆蜜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