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故事-

梨子職人系列|苗栗卓蘭「來哥果園」悠遊深山間的高接梨

  • 2023/07/22   作者-無毒農行銷
來哥在苗栗卓蘭的景山耕作,每天在山頭間奔波,種植多款品種的梨子,可以說是名副其實的梨子大王。對他來說,在果園的工作是一種最棒的生活方式,能幫助他養家餬口,能貼近自然的呼吸,難怪我們一到產地,就一直能聽到來哥爽朗的笑聲,真的讓人聽了也不得不開心起來。

苗栗卓蘭 來哥果園介紹

-樂天知足的農園生活

景山位於苗栗卓蘭深山丘陵中的橫谷,座落在鯉魚潭水庫的純淨源頭。

地勢較陡、排水良好的景山,除了享有充分日照、日夜溫差大的絕佳環境外,灌溉水質富涵礦物質,成就了來哥果園的梨子獨特細緻的香氣與口感。

▲來哥果園位於苗栗卓蘭深山丘陵中的橫谷中。( 圖/無毒農
苗栗卓蘭一直是高接梨鼎鼎大名的產地,其中景山地區的梨子更是備受喜愛,除了優質環境外,更重要的是農友對於品質的嚴格要求:

「唯有在樹上掛滿足夠天數的梨子,才會是最好吃的那1%!」

▲和孩子們在這裡腳踏實地的在山林間耕耘,就是最幸福的日子( 圖/無毒農
來哥,在苗栗卓蘭的景山耕作,每天在山頭間奔波,種植多款品種的梨子,可以說是名副其實的梨子大王。

▲對來哥來說,在果園的工作是一種最棒的生活方式( 圖/無毒農
對他來說,在果園的工作是一種最棒的生活方式,能幫助他養家餬口,能貼近自然的呼吸。

「在苗栗卓蘭鄉間,我和孩子們在這裡生活,腳踏實地的在山林間耕耘,種植清脆多水的水梨。對我來說,這樣簡單的生活就是最幸福的日子。」

難怪我們一到產地,就一直能聽到來哥爽朗的笑聲,真的讓人聽了也不得不開心起來。
無毒農 梨子 小農 水梨 新興梨 清脆 高接梨 網購 台灣 甜美 無毒 有機 安心 水果 友善環境 支持小農
▲來哥果園裡樂天知足的田園生活( 圖/無毒農
來哥在苗栗的山巒間,辛勤的經營著自家梨子產業。
無毒農 梨子 小農 水梨 新興梨 清脆 高接梨 網購 台灣 甜美 無毒 有機 安心 水果 友善環境 支持小農
▲來哥果園裡的梨子藏著孩子們的笑容( 圖/無毒農
從他的梨子裡,我們能吃到口感、水分、清甜,還有他與孩子們的快樂,那份甜美,絕無僅有。

▲在來哥果園裡,可以看到他與孩子們的快樂( 圖/無毒農

-「高接梨」是甚麼品種?

我們相信,這個問題一定有很多人想問,就讓來哥來幫大家解答。
無毒農 梨子 小農 水梨 新興梨 清脆 高接梨 網購 台灣 甜美 無毒 有機 安心 水果 友善環境 支持小農
▲「高接梨不是品種,而是技術。」( 圖/無毒農
「高接梨不是品種,而是技術。」來哥一語道破

台灣的高接梨多為溫帶品種,沒辦法在台灣溫暖的氣候下開花結果,因此聰明的農友就找到了「高接梨」的技術。

▲高接梨嫁接於本土梨樹上( 圖/無毒農
從日本等地引進溫帶品種的花苞嫁接在本土梨樹上,讓溫帶的花苞可以在溫暖的氣候下順利開花結果,大家才能吃到好吃的水梨。

唯一的缺點就是,每年這個嫁接工作都必須重新做一次,但歸功於這個技術,我們才能吃到豐水梨、黃金梨、新興梨等品種。
無毒農 梨子 小農 水梨 新興梨 清脆 高接梨 網購 台灣 甜美 無毒 有機 安心 水果 友善環境 支持小農▲好吃的高接梨背後是台灣農民辛苦的結晶( 圖/無毒農
【📙推薦閱讀】為偏鄉做努力|雙連梨社會企業

-雙重保固的梨子寶

梨子在著果時需要完善的保護。平常的水果只要一層套袋,但梨子通常都需要兩層套袋,一層可以防護蟲咬,一層可以防日曬。

▲梨子在著果時需要兩層套袋防護( 圖/無毒農
在兩層套袋下,梨子才能順利長大,等到足夠大小時,會把第一層套袋撐破,就能知道梨子的大小與狀況了。

採收下的梨子會連套袋一起採收,在拆袋時進行篩選與分級,大家才能收到漂亮的梨子禮盒。
無毒農 梨子 小農 水梨 新興梨 清脆 高接梨 網購 台灣 甜美 無毒 有機 安心 水果 友善環境 支持小農
▲當梨子第一層套袋被撐破時,就能知道梨子大小與狀況( 圖/無毒農

苗栗卓蘭 來哥果園梨子介紹
-新興梨、寶島甘露梨、黃金梨

「甘露梨」最大的特色在於果型渾圓碩大,平均每顆重大一斤半以上,金黃色的外表透露的王者般的霸氣,可謂送禮宴客的最佳首選!

「甘露梨」果型渾圓碩大,是送禮宴客的最佳首選( 圖/無毒農
甘露梨的果核小、並且高達9成果肉食用率,口感更較其他高接梨更為細緻。

「甘露梨」大概是兩隻手捧起來的大小( 圖/無毒農
皮薄汁多,較無果渣,而且還多了一股清新的甘蔗香氣,吃起來有如飲甘露般美味,清甜回甘。

甘露梨皮薄汁多,還多了一股甘蔗香( 圖/無毒農 新興梨是最經典、最適合保存的高接梨品種,老一輩稱作青龍梨,口感非常清脆,其脆度在所有水梨品種中是最高的!

新興梨是價格親民水份多的「全方位」梨( 圖/無毒農
新興梨一口咬下脆口解渴,甜度不會甜膩,飽有清甜的果汁在細緻的梨肉內。吃梨子就是要吃口感、吃水分。

新興梨一口咬下脆口解渴!( 圖/無毒農
無毒農非常推薦來哥果園的新興梨,不只價格親民,還涵蓋了多種梨子品種的優點,說他是「全方位」的梨子也不誇張! 黃金梨,從名字聽起來就一股高貴吉祥的氣息,這個嬌貴的梨子是韓國育成的品種,平常在市面上超少見。

▲黃金梨果皮是透明的金黃色,且果皮細薄( 圖/無毒農
黃金梨最大的特色是果皮為透明的金黃色,有種吹彈可破的少女臉頰般的細薄果皮。

▲黃金梨果皮透明外外觀也很精緻( 圖/無毒農
此外,果面潔淨、果點很細小,外觀很是華麗精緻,好在有些許減藥種植下的小動物痕跡,讓黃金梨不會顯得太過高貴。

▲黃金梨口感清甜多汁( 圖/無毒農
果肉部分,黃金梨梨心果核小、象牙白色的梨肉細緻脆口,口感更較其他高接梨清甜多汁,而且還多了一股淡雅的花蜜香氣,吃起來好是脆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