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百科-

懷孕媽媽該吃什麼水果?

  • 2019/09/05   作者-陳志杰
水果是日常生活中重要的營養來源,而在懷孕期間更是需要特別去注意吃進什麼!攝取的好可說是一人吃兩人補,相反的如果吃錯水果不僅可能傷身,更可能傷害寶寶呢!

懷孕期間的水果大禁忌!

1、山楂:山楂酸甜可口,是很多孕婦喜愛的水果。但是山楂對子宮有興奮作用,會促使子宮收縮。如果孕婦們大量食用山楂,就可能會導致流產。
2、木瓜:木瓜中含有女性荷爾蒙,容易干擾孕婦體內的荷爾蒙變化,尤其是青木瓜,孕婦更應完全戒除。
3、荔枝:從中醫角度來說,孕婦體質一般偏熱,陰血往往不足。此時,一些熱性的水果如荔枝、龍眼應適量食用,否則容易產生便秘、口舌生瘡等上火症狀。
懷孕媽媽該吃什麼水果


產前產後適合吃的水果相同嗎?

產前吃桂圓:懷孕期間吃桂圓並沒有明顯益處,還會加重內熱。但臨產前吃桂圓十分有益。產婦在分娩時要消耗較大的體力。體質虛弱的孕婦在臨盆時往往會出現手足軟弱無力、頭暈、出虛汗等。此時喝桂圓湯,對增加體力、穩定情緒、幫助分娩有一定的好處。

產後吃香蕉:生產過程中容易失血,因此在產後需要大量的補血,但短時間內不可能補充充足的血液。大部分產婦在懷孕期間都愛臥床休息,這就導致了胃腸蠕動變差,從而誘發便秘。專家建議,產婦在生產前應該適量的多吃些香蕉,因為在香蕉中含有豐富的纖維素和鐵質,這些營養素有通便補血的作用。


孕婦如果有貧血狀況可以多吃哪些水果?

1、鳳梨:鳳梨的維生素C含量很高,同時富含鈣、鐵、磷等微量元素。中醫認為,鳳梨性所含的營養成分有味甘平,具有健胃消食、補脾止瀉、清胃解渴等功效
2、櫻桃:櫻桃是含鐵量最高的水果,同時櫻桃中富含鐵和維生素A。維生素A也能夠促進鐵質的吸收,因此孕婦多吃櫻桃除了能夠促進人體吸收鐵質,更有助於孕婦的營養均衡。
3、草莓:草莓屬漿果,富含鐵品,另外維生素C的含量約是等量的西瓜、葡萄或蘋果的10倍。而草莓在食用上也適合許多搭配,像是果汁牛奶、甜點之類都非常適合
懷孕媽媽該吃什麼水果


孕婦吃水果可以連皮吃嗎?

其實這個問題,不止在孕婦的飲食中有疑問,應該全部的消費者都有這個問題。如果只看水果本身,一般來說果皮的營養成分通常都是比果肉高,因此,部分消費者認為水果就是該連皮吃下肚,才不會浪費那些營養

但另一部分反對者認為,如果水果在種植過程中有施用農藥,那大多數的農藥殘留都是在果皮上,因此吃進果皮就等於把農藥吃下肚。

因此建議消費者如果要帶皮吃得水果,應該還是要選擇有檢驗的水果及信任的販售平台,那如果對於水果本身有農藥殘留的疑慮,則是可以透過流動水的沖洗及細刷,做清潔的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