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報導-

為什麼無毒農產季結束的產品,市場還買得到呢?

  • 2019/09/03   作者-逸峰
這兩天碰到兩個客人 一位想要買哈密瓜,另外一位想要買西瓜 結果只是錯過幾天,產季就都結束了,沒辦法出貨給他們 兩位朋友都說:『為什麼這麼快就沒有了?』
其實我們也很無奈,但農產品就是這樣,很多農產品產季短,產量也不一定,像是哈密瓜跟小西瓜,還有大家喜歡的荔枝,這些水果熟成時間都很接近,農民通常都會一次採收下來,然後再用最短的時間銷售出去,因為每多放一天,風險就會成倍速成長,像荔枝一日三紅,一個荔枝農,通常一天就要把大半的產量出完,否則就容易過熟壞掉,就算採下來也不是就沒事,還要賣得掉才行。
有些農友,為了要分散風險,通常會用種植不同品種或是不同作物的方式,來避免突發的天災或其他因素影響,導致全年沒有收入,也有另外一種狀況是,有一些優質農民,對自己生產品質非常堅持,品質不夠好,他們也不願意出貨,這些因素都會造成產量變得更少,或是臨時斷貨的問題。



有些朋友可能會問:『為什麼市場還買得到呢?』,因為無毒農選擇跟台灣在地的小農合作,又要 #溯源管理(皆要到產地) ,也要把關 #農產安全(農產皆要檢驗),同時也希望農民是 #友善環境(減少用藥保護環境),自然沒辦法像市面上的傳統通路,如水果攤等,他們可以選擇更多生產供應來源跟安全等級,數量自然也比較不容易缺乏,
所以,真的只要錯過就可能要再等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