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食知識-

​泡藥蝦祕辛大公開,一秒辨識加料蝦

  • 2022/07/27   作者-Mason
上週去菜市場買菜,經常路過一些賣海鮮的攤販,居然都是同業時不時都會跟老闆聊上幾句,聊著聊著都會被一旁活跳跳的蝦,濺起的水噴得滿臉都是。 家家戶戶都有愛吃蝦的人,但對於蝦子你認識多少呢?
一般對於「活跳跳」的蝦子人們總是無法抗拒,市面上我們所看到的蝦,其實在運送過程都有可能添加保鮮劑和防腐劑,來延長蝦的壽命,就算運送途中死掉,還是能保持存活時的外觀來增加賣相,除了保鮮劑跟防腐劑外,你吃的蝦到底還加了哪些料呢?

看似新鮮甘脆的蝦,其實很多都是「化學蝦」、「美容蝦」!

許多業者為了讓蝦仁看起來更胖、吃起來更脆大多都會添加「硼砂」、「磷酸鹽」、來提升蝦子的口感和賣相,其實泡過藥的蝦仁只要吃四到五尾,就可能攝取過量的「磷酸鹽」,恐造成骨質疏鬆和傷腎。

另外為了讓蝦子能夠延長存活的時間,多半會使用「過氧化氫」來讓蝦子不容易死,還能夠保持顏色漂亮、不會有異味,問起攤商蝦子泡藥的問題,其實對他們來說早已見怪不怪,一直以來都是個公開的祕密。

五大要點教你吃蝦不瞎吃

該如何挑選優質的好蝦蝦呢?

1. 煮熟後的用顏色來分辨
有泡過要的美容蝦煮熟後蝦身特別磚紅,環節的條紋也是呈現紅色。
如果是正常無用藥的蝦子,煮熟後呈現橘紅色,環節條紋的部分會有一圈圈白色的條紋。


2. 冰鮮蝦從外觀辨識新鮮度
一般市場販售主要還是以冰鮮蝦為主,建議先觀察蝦頭與蝦身是否緊實接連,蝦頭有光澤,蝦身自然捲曲且肉質飽滿有彈性,無軟爛或變黑,聞起來無腥氨臭味者的才算新鮮。

3. 如何辨別「天然白蝦仁」、「泡藥白蝦仁」?
泡藥過的蝦仁表面顏色特別白,纖維的部分因為泡過藥水,會看不太到,天然的蝦仁纖維都在裡面,光幾乎穿透不過去,另外下鍋前,可以鮮聞看看是否有蝦的鮮味,如果沒有就要當心是「美容蝦」囉!

4. 急速冷凍、真空包裝蝦,口感不輸活蝦。
蝦農會將蝦子捕撈上岸後立即以零下18℃的低溫保存,再進行真空包裝、運送、上架販售,只要急速冷凍的設備技術好,冷凍鮮蝦跟剛撈起的活跳蝦品質差不多。

5.挑選信任的品牌跟賣家
雖然新鮮程度可以從氣味跟顏色來判斷,但如果有用藥,有些也真的很難單從外觀來看,所以最好還是建議消費者能選購認識或有品牌的商家,養殖過程盡量透明,可追本溯源如產銷履歷驗證的産品,較能保障安全。


蝦子要好吃關鍵在於....?

養殖白蝦其實要養得好不容易,最關鍵就在於白蝦的生長的「環境」,不只是水池的水況要好,包含池底的泥巴、水藻,都需要定期去清理打掃,必須維護好才能把蝦養好。

白蝦是公認台灣人最愛吃的蝦種之一,捕撈後立即急速冷凍,可讓白蝦保持衛生與鎖住食材新鮮度。

宅魚養殖白蝦所合作的漁友,位在嘉義布袋,他們家的蝦,養殖過程完全不加藥,蝦子富含全天然蛋白質,扎實飽滿,而且還通過產銷履歷喔,簡單就能吃到白蝦的自然鮮甜,安心又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