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報導-

新計劃:無毒農小廚房

  • 2019/07/01   作者-逸峰
大家好,我是無毒農的逸峰,無毒農蔬果店從 2019/06/20 暫時走入歷史之後,不過我們下一個新計劃也正式開始,那就是 "無毒農小廚房" ,顧名思義,這個新計劃跟新門市會以廚房為主軸。(但會保留自取、門市小廚房活動,還有特定產品訂購的服務,像是穿龍豆腐預購等)。

無毒農小廚房是餐廳嗎?

什麼意思呢?

是說要開餐廳嗎?

其實並不算餐廳,新的門市無毒農小廚房目前並沒有打算提供內用服務,我們希望打造一個如無毒農一般,在地、無毒、製作透明且無任何化學添加的外帶食品店(冷凍)。

無毒農從成立的那一天起,就認為大部分的加工食品不夠透明,且過多化學添加物(並非全部,但是比例高,所以我們沒有 100% 確認過的加工品,就不會上架),所以至今幾乎沒有販售任何中高度加工過的加工食品(無毒農僅有販售過小量初階低度加工的產品,例如果乾跟花生醬等等),就連無毒農門市也一樣,因為這些加工品的生產過程非常不透明,且原料的來源也不夠清楚(因為常會放入非在地跟當季的原物料),所以無毒農才會一直避免販賣生鮮之外的農產品。

 

無毒農要革自己的命

我們要改變的不是我們的核心價值,友善環境、友善農民、友善消費,並持續在建立一個無毒產品、友善環境、安心消費的正向循環,這個核心價值是不會改變的,但我們能改變的是過去加工過程中的不透明(製程、原料來源),所以我們決定來改革舊有的食品加工流程,我們打算從我們自己開始,所以首要目標就是建立一個無毒農專屬的小廚房,我們要用無毒農販售的無毒農產品,還有透明化所有製程,來革目前舊有的食品加工過程的命。



為什麼無毒農要成立一間無毒農小廚房?

主要有四個原因:

1. 生鮮農產品食用期限太短,加工是延長農產品壽命跟提升價值的最好辦法。

生鮮產品的保存期限實在太短,就連採收期也很短,像荔枝採收期大概就是一週,採下來的荔枝卻一天色變,三日色香味盡失(雖然現在有冰箱,但保存期限就大概一週),農民一年的收入就賭這一週,這種狀況導致農民收入非常不穩定,所以會把果實加工成荔枝酒、荔枝果乾等,來延長農產品的壽命跟價值。但農民對於食品加工法規知識普遍比較不夠、加工設備也不足。像是去年芒果產季,我到了台南玉井大街上,我看家家戶戶都坐在門口準備要烘製成果乾的芒果,但其實不是家家戶戶都有大型烘果機,所以農民們就在門口,坐在板凳上,把芒果削皮切片後,把果肉放在桶子裡面,再騎車送到一處專門烘果乾的地點去加工成果乾,這時候你會看到街上,有一條一條的長龍,他們不是在排美食或等垃圾車,而是在排隊等待自己的芒果果乾從烘果機中烘烤完成。


 

2. 加工產業缺乏透明度。

加工廠其實有很多法規,像是大家常聽到的 HACCP/ISO22000 ,前一陣子我去問了檢驗公司,他說 HACCP 認證的費用,至少要花一台國產車的費用,而且還必須要有工廠才能申請認證,這跟很多無毒小農沒辦法申請有機認證一樣,因為他們的生產規模太小,申請認證實在是一筆昂貴的負擔。同樣道理,要小農自己去申請 HACCP 認證,根本是天方夜譚,所以大家就只會家裏後院或廚房加工,而且每個人有自己一套作法,導致生產過程相當非常不透明。

當然....這些認證也是無毒農小廚房的目標,只不過現階段的小廚房並沒有打算申請這些認證,原因是...實在太貴!!!我們取而代之的方式就是把每一批生產的過程錄影下來,甚至直播出去(無毒農透明花生醬就是這樣),讓大家參與我們生產過程,並且使用的原物料都是無毒農販售的有機或至少檢驗過的無毒農產品。當然,如果大家覺得加工品還是要有 HACCP/IOS22000 認證的話,就先不要選擇我們的產品,等我們之後申請到再購買吧。

 


 

3. 開店學到,產品結構有問題

開店才知道,如果只賣一包 35 元的菜,還要養員工付房租最後還能賺錢,結果我們花了一年證明,這真是件不可能的任務(當然傳統市場裡面很多菜販是可以的,因為大都自己飽全家飽)。講一個例子,荔枝一直是大家最喜歡的水果,每年農曆五月,就是荔枝出貨的重要日子,無毒農成立到今天,總共經歷了四次的端午節,前三次端午節的荔枝不是碰到寒害,就是碰到採收下雨導致荔枝出問題,年年我們都要打電話跟訂購荔枝的消費者道歉退單,就算順利寄出去的荔枝,客訴率也非常非常高,今年我想大家都知道荔枝又碰到狀況了,這次荔枝出貨量大大減少了 90% 之多,還好在我們跟農民的努力下,幾乎都能夠順利出貨,雖然最後"只有" 200 盒沒辦法出貨,但這已經是過去四年“最好”的成績。

一間企業代表好多家庭,所以企業必須要有穩定的營收,收入來源不能建構在不穩定的產品上面,企業沒辦法在荔枝出貨出現問題時,薪水就停發,所以一間好企業必須要有穩定且具成長趨勢的產品結構。所以加工品勢必要加入無毒農的產品線中,至於從什麼產品開始呢?就從無毒農自已開始吧!


4. 少量多樣,高度客製化

開過店蓋過工廠的人都知道,最好是生產模式就是少樣多量,而且客製化越低越好,這樣流程才能標準化,成本才對降低跟效率才會提升,這是賺錢的最佳方程式。但小廚房不想要這樣,這種高度制式的生產方式雖然有很高的效率,但是缺乏溫度跟彈性,所以小廚房會走的方向會是,多樣少量、高度客製化,今天有什麼就煮什麼,客人想吃什麼我們就幫您煮什麼,所以我們不會只賣寶寶的食品,之後也會有一些成人或銀髮族可以吃的高湯、燉飯、肉類等等。這種經營方式雖然成本高一點、效率可能差一點,也跟剛剛提到第三點產品結構的論述有些衝突,因為很難規模化也很難標準化,但既然開店了,總是要有一點理想跟夢想,不能因為碰到挑戰就放棄,對吧!?


無毒農小廚房的產品方向

無毒農小廚房初期的產品會設定在寶寶副食品,原因當然是...我的兒子 DD 也可以吃(老闆自肥),另外一個原因是,寶寶吃的食物是不能有任何添加跟調味(還是要看年紀啦),所以這蠻符合無毒農的堅持跟方向,而且老闆的兒子都敢吃了,大家也可以放心吃( :P )。

 

目前規劃,小廚房會從七月一日開始試營運,八月開始上線到無毒農官網,到時候會有一個寶寶專區可以選購。至於這個月會陸續嘗試一些寶寶料理,如果有興趣試吃的話,記得鎖定我們的粉絲團。對了對了,無毒農蔬果店這個粉絲團也會改名成無毒農小廚房,過去支持蔬果店的朋友,如果您決定未來不會有加工品的需求,您是可以退讚的...(心裡還是希望您可留下來,因為之後會有寶寶之外的產品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