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家寶寶-

未婚媽媽與失家兒童的避風港─約納家園

  • 2021/01/07   作者-子瑜
位在深坑老街附近,一棟平凡的大樓建築矗立於大馬路旁,不仔細看會讓人誤以為是辦公大樓。這裡,便是約納家園,一個安頓未婚媽媽與失家兒童的避風港。

知道約納家園,是透過我們長期合作的機構─小天使家園張主任介紹,一年多以前,我們想要來拜訪但因故沒有成行,一延宕,便直到今日才有機會再次來訪。

位於深坑的約納家園


民國三十八年,台灣正值美援時期,當時美援的項目包羅萬象,而與民生最相關的物資部分則是交由教會等宗教團體來發放。因此,當時有一位高方濟神父,來台創立台灣天主教福利會,進行發放物資救濟窮人的工作。後來一直到了民國六十年,台灣的經濟漸漸好轉,美援停止,但福利會並沒有因此閒了下來,而是轉而投入另一份工作─安置需要照顧的未婚媽媽。

高神父發現在當時,未婚懷孕的問題越來越多,因此,他利用美援帳戶剩下的經費,成立了「未婚媽媽中途之家」,安置身心特別需要照顧的未婚媽媽。

在當時的社會中,雖然風氣稍微開放,但與現在相比還是非常保守,因此未婚懷孕的女性不論是什麼原因,都會被貼上不貞不潔、下賤下流等不堪入目的標籤,也因此,女性若未婚懷孕後沒有進入婚姻,又無法墮胎(當時醫療沒有那麼普及與進步,墮胎是高價且危險的行為)好一點的會被自家人要求不要出門「丟人現眼」,差一點的則會被掃地出門斷絕關係,身心壓力可想而知。

婦女未婚懷孕的原因有很多,而福利會當時照顧的對象,主要以未婚嚐禁果,導致懷孕又無法結婚的婦女為主;此外有精神疾病、身心障礙的婦女在懵懂的狀況下與人發生性行為而導致懷孕,被家人逐出家門,此類的未婚媽媽也是福利會優先照顧的對象。

未婚媽媽中途之家除了安置這些婦女直到他們生產,生下來的「非婚生子女」因為大部分不被原生家庭接納,便交由福利會進行暫時照顧,並幫他們找尋新的家。此外,早期台灣醫療尚不發達,沒有產檢觀念,許多家庭在生產後才發現孩子有疾病,又因為沒有健保協助分擔龐大醫藥費、擔心外界眼光等種種原因,往往也會將孩子託給福利會進行照顧並進行收出養。

民國九十三年,因福利會早期照護未婚媽媽及孩子的地點很分散,且數量越來越多,為了能夠提供更好的照顧服務,因此福利會挑選了深坑這個地方,將分散多年的服務地點作一個整合,照顧孩子的部分則成立了新北市第一家兒童及少年安置機構,就是我們今天來到的約納家園!

當天接待我們的邱組長告訴我們,約納家園的中長期安置以男生為主,主要安置6~18歲的男童、青少年。另外,家園也有提供短期照顧的服務,幫助尚未找到新家庭的孩子進行國內外收養媒合,提供他們在進入新家庭前暫時安置的地方。

約納家園是一棟ㄩ字形的建築,左側主要安置6歲以上的孩子,每一層樓都有1至2個「小家」。小家內的孩子通常是年紀相近的,透過同住在一個小家的方式,學習如何共同生活。

我們詢問邱組長,小家的活動是如何規劃安排? 組長告訴我們,每個小家通常都有一位照顧的生輔員,生輔員會帶領著家內的孩子們制定生活計畫,如安排值日生打掃、禮拜幾要上什麼課、做什麼事等。

至於小家內的孩子們會不會有不合的狀況? 組長說孩子吵架都是難免的,但其實小家並不是隨意區分,而是社工評估過每個孩子的身心狀況和個性後所做的安排。然而,即便如此,有時還是會遇到某兩個孩子怎麼樣就是看對方不順眼的狀況,如果發生,照顧的生輔員和社工便要幫助他們溝通協調,而不會讓孩子輕易地更換小家。畢竟,小家的成員就如同一般家庭的手足,孩子們必須學會如何同理別人的難處,並與他人和平的相處。

每個小家氛圍都不同,依照小家成員個性的不同,有著不同的擺設和裝飾。


ㄩ字形的建築的右側,則是分樓層安置0~6歲的孩子。和長住的6歲以上孩子不同,這群孩子居住的時間是短期的,在福利會協助媒合到新的家庭後,便會離開,到新的家庭生活。

一樓是幼稚園年紀孩子的生活空間

專心聽故事的孩子們

志工阿姨陪孩子玩耍


有人可能會好奇,難道6歲以上的孩子就無法被收養嗎? 我們必須很遺憾地說,現實是殘酷的,以台灣目前的收養習慣來說,極少人願意接受6歲以上的孩子,孩子年紀和被收養的機率成反比。因為,大部分的人認為孩子年紀越大,就越不容易教導;也有另一部份的人不想讓人知道自己的孩子是收養的,或不想讓孩子知道自己身世,因此,會選擇出生不滿1歲的嬰幼兒,希望能躲避一些旁人指點的眼光,或避免孩子因知道身世而衍生的親子問題。

溫馨的嬰兒室

0~2歲的嬰幼兒是目前國人收養的優先選擇

年紀較大的孩子活潑又可愛,但卻不易在國內找到願意收養的父母

大眾捐贈給學齡前孩子的愛心玩具、書籍


但其實,收養大孩子或有殘疾的孩子,在國外是蠻正常的事情,這當然和各國國情有關,也和國外福利制度較完善有關,因此,較大的孩子或有殘疾的孩子,就只能在國外尋求適合的收養家庭,可以說是國內收養現況比較令人可惜的地方。

目前國人願意收養的孩子類型較少─如不收年紀大的、身心障的孩子,或有特殊家庭背景(有前科、吸毒等) 、有遺傳疾病的孩子。此外國人也覺得收養程序複雜,花費時間過久,但對國外家庭來說,台灣收養等待時間較國外短,願意收養的孩子類型也比較廣泛。

被荷蘭家庭收養的,有肢體障礙的孩子,在殘障奧運中有著很好的成績!


此外,邱組長也告訴我們,福利會除了要求欲收養孩子的父母遵守一般的收養規範,他們也希望收養孩子的父母能夠告訴孩子身世,盡量避免有所隱瞞。因為,過去就曾經發生孩子長大才發現自己身世,覺得父母把自己蒙在鼓裡而心理受傷,進而影響親子間信任關係的狀況,為了避免這樣的事情一再重演,福利會才會希望父母對孩子是坦白的。

拜訪的最後,我們照例詢問了組長家園是否水果需求? 組長告訴我們其實他們有服務多年的志工媽媽會定期送水果來,所以在水果方面目前其實是沒有缺乏的。

志工固定送來的水果,這週剛好是桶柑!


雖然暫時沒有水果的需求,但約納很歡迎等家寶寶團隊和企業來幫他們的孩子辦活動。因為目前孩子們有的固定活動項目,只有每週一次的美術課,和定期舉行的爵士鼓課,因此,若能在週末時間提供孩子更多元的課程、活動選擇,將對孩子在生活體驗上有更多幫助。

而我們也非常希望能為孩子舉辦各式各樣的活動,讓孩子可以擁有更多生活體驗喔,期待我們之後與約納的合作吧!



>>我要贊助
>>我是小農想加入計畫
>>我想
推薦需要幫助的育幼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