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食知識-

只吃飼料的豬肉會好吃嗎?

  • 2023/07/11   作者-K小編
養豬業在台灣每年創造的產值十分可觀,除了吃素的人,大部分的人每週都會食用豬肉,有些老一輩的人說吃廚餘養出來的豬,肉質比吃飼料的豬好吃許多,因為油花分布的比較漂亮,口感也好,所以吃廚餘的豬在市場上有一定的支持者。
油花的產生
但用飼料養出來的豬真的比較不好吃嗎?這要回到豬肉的油花是怎麼產生的來說明,豬在生長的時候,脂肪會先累積在豬皮下方,等到豬豬有一定地的成熟度,脂肪會慢慢進入肌肉組織中,漂亮的油花就會慢慢形成了,油花分布漂亮,吃起來自然比較好吃。那為什麼吃廚餘的豬吃起來比較好吃呢?給動物吃的飼料,如狗飼料、貓飼料等寵物飼料,都是經過精密的計算,給寵物們最適當的營養,養殖業如養雞、養豬、養魚等等注重的是換肉率,意即要用最少的飼料花費,讓動物長出最多的肉。

白色為豬肉中的脂肪,俗稱油花
養殖者的角度
因為養殖業需要滿足市場需求,所以會針對需求量替豬隻專門設計的最適合的飼料比例,達到營養充足的效果,盡可能滿足市場的需求量。而吃廚餘長大的豬,因為廚餘的營養和飼料調配後的營養差異不大,所以當吃廚餘的豬養得比較久一點,其皮下的脂肪自然就會跑進肌肉中,油花分布漂亮自然就比較好吃了。

飼料與廚餘的選擇
簡單來說,選擇豬隻的方式,除了口感上的差異之外,更要從飼養者理念、豬隻生長環境、飼料控管等多方面去衡量。現在有越來越多豬農慢慢能接受不用藥物及瘦肉精的概念,改在飼料中添加一些植物性、天然的特殊配方,讓豬隻提升免疫力,除了能抑制過多的脂肪生成,肉品吃起來的口感也很好吃!最後選擇安心、安全的供應商,才能吃得更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