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家寶寶-

【2018聖誕節系列活動】美好卻讓人心疼的午後:牧恩中途之家一日志工

  • 2021/01/07   作者-子蔓
這天下午等等家寶寶團隊和無毒農的大家,來到「基督徒救世會牧恩中途之家」(以下簡稱牧恩)擔任一日志工,迎接我們的是在牧恩資深專員—Nicole,在進入牧恩之前,我們消毒、量體溫,就怕一個不注意讓寶寶生病了

牧恩已經成立35年,大多數來牧恩尋求協助的是0~2歲的小寶貝,總共有28個床位,在這裡的寶寶們,有未成年未婚媽媽生下、多重健康不佳、或由社工轉介來的高風險背景的孩子,而這些孩子的照顧,通常都需要牧恩專業的保育人員小心、認真的付出,加上基督徒救世會社工非常嚴謹的篩選準備良好的養父母,才不會對孩子們造成第二次的傷害。

穿上志工罩衫,由Nicole為我們介紹牧恩的環境和設施,在過程中,可以看到牧恩對寶寶們的用心,他們必須全年無休、24小時輪三班照顧等家寶寶們,社工們一手抱著寶寶餵奶、一邊還用腳輕搖另一個寶寶的學步車,在床上的還有剛起床等著人抱的寶寶,照顧孩子真的不是一件簡單的事,需要更多的人來一起參與。

▲Nicole為大家介紹園內設施

▲寶寶好奇地看著來訪的我們


這天我們分成三組來陪伴孩子們─分別是照顧0~1歲的小寶寶組、照顧超過1歲會走路小寶貝組,和製作副食品組。趁著其他組別在照顧寶寶們的同時,副食品組開始製作今天的小點心,我們特地從公司帶了甜莃果園的新鮮蜜蘋果,希望給小寶貝陪伴之餘,也能給他們最天然的營養。

▲用梨山蜜蘋果磨成泥,讓寶寶也吃到健康營養的副食品

▲還不會走路的寶寶們在遊戲區探索世界


再稍微大一點的孩子,雖然還不太會說話,但已經懂得認人,他們比起一般的孩子更缺乏安全感,花了一些時間彼此,我們和孩子們一起玩玩具,子瑜為孩子們演奏聖誕歌曲,看起來沒什麼,但這年齡的孩子最需要的就是陪伴。在陪伴孩子的過程中,總覺得他們比起一般的孩子安靜,不太大笑、也沒有太多情緒的流露,或許是因為他們還沒找到一個專屬他們、真正讓他們快樂的家吧。

▲寶寶們還不太會說話,看到東西只會說著「這個、這個」

▲比一般孩子敏感的小文一直抱著兔子玩偶,只有兔兔能讓她感到安全


玩具玩了一陣子,副食品蜜蘋果泥也完成了,開始今天最困難的任務:餵孩子吃點心。一坐上吃點心的學步車,孩子們紛紛開始要討抱,好不容易讓孩子們坐在椅子上,挖出一匙蘋果泥,其中一位小弟弟竟然淡淡說出一句「不要」,讓照顧他的志豪開始苦惱,沒想到再問他:「那還是要不要喝蘋果汁?」,他竟然點頭說好,接著就把整碗蘋果汁都喝光了!

▲看到小弟願意喝蘋果汁,夥伴欣慰的笑了


待大家都吃完點心,趁著今天天氣舒適,Nicole提議帶寶寶們到室外遊樂場玩,同時也是今天最後一個活動,孩子們在外面玩的不亦樂乎,大家推著孩子玩推車,最後他們捨不得進屋,我們則是捨不得離開,短暫的陪伴,讓我們心暖暖的、酸酸的,心疼這些可愛的小寶貝,但願他們能找到適合他們的家。

▲有的孩子還不太會走,需要人牽著他們的手

▲可以到室外走走,孩子們很開心

▲說道別的時刻,充滿不捨


最後送上各界捐贈的愛心發票玻璃罐,謝謝所有的愛心人士,讓孩子們的聖誕過得更圓滿。

▲無毒農、等家寶寶團隊與社工老師合影

>>我要贊助
>>我是小農想加入計畫
>>我想推薦需要幫助的育幼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