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R專區-

【合眾汽車X等家寶寶】送「菜」育幼院,溫暖你的心

  • 2021/01/07   作者-子瑜
濕冷了一整週,或許是老天爺有意促成這一樁美事,等家寶寶團隊帶著合眾汽車的同仁到內湖進行公益採摘活動的那一天,是個晴空萬里又溫暖的晴天!
台北合眾汽車創立於2011年,是港商大昌行集團有限公司(大昌行)旗下子公司,負責汽車貿易業務,2012年正式成為日本商用車品牌ISUZU於台灣授權總代理與總經銷,負責ISUZU品牌在台商用車銷售及售後服務! 如果你有注意,現在街上有很多大的運輸車、貨車,都是ISUZU品牌的呢!

「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合眾汽車在近年來也開始帶領公司員工與眷屬參與社會公益的活動。這一次,合眾汽車與等家寶寶團隊合作,他們因為人數眾多無法直接前往育幼院參觀,怕打擾了孩子們,因此希望到農園親自採摘蔬菜,送給育幼院,這讓團隊的子瑜和悅寧聽了很感動~就讓我們一起看看當天的活動吧!



這次活動的場地─野草花果有機農園,位於白石湖吊橋附近,農場的主人馬丁大哥原本從事商業生意,自己開了一家小公司。然而,在長期的壓力和飲食不正常下,馬丁大哥生了一場大病,最後讓他決定將公司轉手,回到自己內湖山上的家鄉養病,也思考下一步的人生,該如何走。

農園主人馬丁大哥

馬丁大哥形容,那時候的自己就像行屍走肉,每天都不知道要做什麼。後來有一天他想:「既然不知道要做什麼,那就先用家裡的地來種些不放農藥,自己食用的蔬菜吧!」有了這個想法後,馬丁大哥便開始著手進行種菜,在不用藥的情況下,第一年的收成竟然非常的好,這讓他覺得「種菜這件事不過就這樣而已,沒什麼難的嘛~」

但沒想到,這樣的好運只有第一年,第二年開始馬丁大哥的菜就開始出現許多病蟲害問題。於是,他自己鑽研、請益專家,花了17年寒暑的時間,才將這片原本荒廢七年,荒煙漫草的老家土地,開闢成現在我們看到,充滿自然生態與有機作物的市郊農場!




附近的貓兒都把農場當自己家
農場有機溫室栽種的有機草莓

現在遊客眾多的白石湖吊橋,是馬丁大哥向政府提案興建的

大家到農園所站的位置,是馬丁大哥開墾的第一片土地

活動一開始,先由馬丁大哥向大家介紹整個農場的環境,邊走邊採摘農場的花朵要大家吸吸看或摸摸看! 可以說是正式拔蔬菜前的「熱身運動」。畢竟,台灣在都市長大的孩子,大部分都沒有機會常常接觸大自然,也有許多爸媽擔心孩子弄髒手和衣褲所以不讓他們親近大自然,這是非常可惜的…。

紅色的南美朱槿拔掉花托,可以吸到花蜜! 據說這可是許多爸媽小時候的點心呢
12月的草莓數量還不多,但是馬丁大哥特別讓幾個小朋友吃吃看不用洗的現採有機草莓

來到的菜園,跟一般大家想像井然有序,沒有雜草的菜田不一樣。因為採有機栽培,不灑農藥,也不撒很毒的除草劑,因此馬丁大哥種的菜和咸豐草、雜草等等是混在一起的!

今天要拔的蔬菜是大陸妹、蘿蔓,以及紅蘿蔓。經過馬丁大哥的解釋,我們才知道,原來我們所俗稱「大陸妹」真正的名稱是「福山萵苣」,是台灣種植的品種。而「大陸妹」這個稱呼,只是因為在民國80幾年這種蔬菜剛在市面上推出時,沒有人叫的出名字,也不敢購買,商人為了推銷這種蔬菜,因此便隨口說:「這種菜就跟大陸妹一樣很嫩啦!」這句現在看來帶有貶抑的話,卻因此成為了這種菜的別稱,一路流傳至今。



大人小孩努力的從雜草中找出葉菜。雜草雖亂,但適當的雜草量卻是提供蔬菜營養的最佳來源


馬丁大哥特別多開放了種植白菜的兩畦田地讓大家採摘
裝滿的六大籃蔬菜,全部要捐給育幼院的孩子!!

拔完了蔬菜,大家都知道今天拔菜的目的,是為了要將這些蔬菜捐給育幼院的孩子。然而,在等家寶寶團隊陪伴育幼院的這兩年多期間,接過不少民眾的詢問電話,詢問內容充滿了對育幼院機構、對孩子們的不瞭解─如,育幼院就是孤兒院?只要捐錢給育幼院就好,其他物資他們自己會去買? 諸如此類的迷思,讓團隊決定要為大家好好上一課,真正的認識他們要幫助的對象。




講解台灣目前育幼院現況,大家專注的眼神


聽完講解後,很多大小朋友踴躍提問





育幼院Q&A時間,請小朋友上台來答題,大家都回答的很棒!


聽完講解的大小朋友開始幫忙裝箱蔬菜

許多人利用時間寫小卡片給育幼院孩子

活動的最後,是讓大家體驗從糯米皮到包餡全部自己來的鹹湯圓製作,再配上一點菜園裡拔的茼蒿,跟今天拔菜的主題呼應,也讓大家在冬至即將來臨前吃到熱呼呼的湯圓,為這個活動以及今年做一個圓滿的Endding!
糯米粉加上「粿粹」來增加麵粉糰的黏性,大家努力揉揉揉
包湯圓的餡料,都是採用台灣在地豬肉,農場的大姊親自挑選的喔!


小朋友的創意包湯圓…這是丸子三兄弟!?!?





大家三三兩兩坐著,吃著熱呼呼的鹹湯圓,小朋友們把握回去前的時光在農地裡跑來跑去,今天的活動已來到尾聲。

吃湯圓的閒聊時刻,還是有蠻多合眾汽車的朋友跑來詢問我們有關育幼院更細節的資訊,想要了解更多,這讓團隊覺得蠻感動的。希望今天的活動除了讓大家玩樂,也有將一些公益的種籽植入大家心裡,慢慢成長茁壯,這便是我們成功的一大步了。




>>我要贊助
>>我是小農想加入計畫
>>我想推薦需要幫助的育幼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