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報導-

不用藥養魚有多難,飼好漁的無藥魚塭

  • 2018/12/06   作者-K小編
環境不好、抵抗力差,人就容易生病,人生病可以吃藥,那魚呢?生病的魚吃藥可以康復,但您敢吃嗎?
養魚的基本概念
有養過魚的人就知道,要把魚養的好,就要給他們好的環境,不餵食過量、定期清理排泄物(如果你養的魚大便很多)、定期換水降低水中硝酸鹽的含量、維持水溫恆定。

食物等殘渣或排泄物會讓水中的氨濃度提升,氨對魚類的毒性很高,所以要想辦法讓氨的濃度下降,這部分就要請硝化菌來幫忙,硝化菌可以把氨轉化為毒性比較低的硝酸鹽,硝酸鹽可以靠水草去除,如果硝酸鹽濃度累積太高也是不行的,所以才要有換水的動作,來維持水的新鮮及降低硝酸鹽的濃度。

乾淨的水才有健康的魚

魚生病了怎麼辦
如果養魚沒有碰過魚生病,那真的比中樂透的機會還要低。氣溫變化太大、水質不佳、新魚帶菌等等,是魚生病常見的原因。看到魚身上有白色點點,這是一般俗稱的白點病,白點病其實是一種叫做卵圓鞭毛蟲的小蟲造成的,這種蟲在一般水中很常見,魚在健康的時候是不會感染發病的,但當魚的抵抗力不好時,這些病原就會感染魚隻並大量增生,使魚出現病徵。一般的觀賞魚如果病不是很嚴重,大量換水過幾天後症狀可以減緩,但如果病比較嚴重,就要下藥使病原消除,魚才能康復。一般常見的藥物成分有甲基藍、孔雀綠、福馬林等等,用在觀賞魚是沒問題的,如果用在食用魚身上,可以嗎?


不能吃的魚藥
甲基藍、孔雀綠等如果使用在觀賞魚上,劑量正確,是很有效能壓制病原的藥物,但很多研究指出吃進人體內是有致癌風險的。所以現在有很多藥物是不能用在食用魚身上的,是禁藥。當然能治療魚病的藥有非常多種,但都不能保證對人體沒有影響。

乾淨的環境,開心的一家魚

不用藥養殖的飼好漁
飼好漁養的是食用魚,那魚生病了怎麼辦。飼好漁的飼養方式,有特別調配的飼料,讓魚吃得健康,油脂的omega-3的含量也提高很多,但要讓魚完全不生病,前面講過機率就跟中樂透一樣低,在魚塭裡,飼好漁不只養了虱目魚,裡面也養了石斑魚,如果虱目魚生病了,體力變差,就會被石斑魚吃掉,病就不會再擴散出去,是一種自然食物鏈的養殖方式。自然養殖的虱目魚,吃起來也沒有腥味,希望大家能跟無毒農一起來支持飼好漁的魚。

無藥物養殖的飼好漁
 

販售的一小步,無毒農的一大步

【好飼料養好魚】三代經營的豐佑漁場-飼好漁

飼好漁販售~
/Products/FrozenFood#seafo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