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報導-

『毒蛋食安危機』六招破解網路謠言!

  • 2018/11/01   作者-婷婷(Ting)
每年都會出現的雞蛋食安危機,流言滿天飛!你還在傻傻吃下不新鮮的雞蛋?讓無毒農的優質農友『興聯農業』教你健康吃雞蛋!

破解雞蛋的六大網路謠言


Q1、水煮蛋的蛋黃與蛋白接觸面呈現灰綠色,會不會影響食用安全?

雞蛋水煮去殼後,偶而會發現蛋黃表面會出現一層灰綠色,這其實是雞蛋在加熱的時候產生的正常化學反應。

蛋在加熱時,蛋白中蛋白質的含硫胺基酸生成的硫化物(主要是H2S),與蛋黃的鐵(Fe)反應生成硫化亞鐵所導致,這是正常現象,並不會影響食用安全喔!


Q2、吃雞蛋會造成膽固醇過高?

根據2016年美國發布的最新飲食指南——取消膽固醇攝取上限,正式公告顛覆民眾過去幾十餘年的刻板印象!

舊版的飲食指南裡建議每人每天攝取量應低於300毫克,但許多研究都顯示了飲食中的膽固醇對健康成年人血液中膽固醇濃度並沒有明顯影響;因為人體中有7-8成膽固醇是自行製造,只有2-3成來自食物。

如果吃的膽固醇量比較多,身體就會減少合成來保持血液中的膽固醇濃度穩定,但如果身體有其他條件不佳,代謝膽固醇能力變弱或身體合成的膽固醇量較多,大吃大喝還是會升高血膽固醇喔!


Q3、雞蛋可以生吃嗎?

一般的雞蛋並不建議生吃喔!第一個是因為有「沙門氏菌」感染的疑慮、第二個是生吃雞蛋的消化吸收率只有30-50%,最好的食用方式是白煮蛋,營養吸收率可以達到近90%喔!


Q4、蛋殼與蛋黃顏色較深就是越營養嗎?

蛋殼顏色通常有紅褐色和白色這是因為雞的品種造成生下的蛋殼顏色不同;而一般蛋黃顏色為淺黃至鵝黃色,比較深色將近橘紅色的蛋黃是在蛋雞的飼料中添加了食用色素。

有的不肖廠商則會添加工業用色素,例如之前鴨蛋就曾被爆出含有疑似致癌物「蘇丹紅」,就可能是蛋鴨飼料中添加的色素導致!要特別注意喔!


Q5、洗選蛋和非洗選蛋哪一個比較好呢?

一般超市洗選蛋多,經過洗選的雞蛋雖然可以去除與雞糞或是蛋雞接觸的衛生疑慮,但也會將雞蛋上的一層保護膜『溶菌酶』去除,導致保存時間縮短!因此在保存和實用上就要特別小心喔!

 

Q6、蛋殼很難撥是不是雞蛋不新鮮?

越新鮮的雞蛋越難撥!原因是新鮮的雞蛋中空氣較少,所以蛋膜和蛋殼也就比較緊密,煮起來也就比較難撥,並不是不新鮮,不要再誤會新鮮雞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