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報導-

販售的一小步,無毒農的一大步

  • 2018/11/02   作者-K小編
(要說的很多,文長請見諒) 為了讓我們的理念更具體化,在今年九月初,無毒農的門市開幕了。 符合無毒農標準的農友種植的農產品都會在門市上架販售,不過在門市,不只有蔬菜水果,還可以在這邊找到一些肉品。
【販售肉品的猶豫】
對於要不要販售肉品這件事,我們內部討論了很長的時間,一方面是肉品的保存及運送過程需要冷凍,跟蔬果的溫層不同,運費要另外計算,怕農粉們購買意願不高;一方面是與農友間的關係,在蔬果方面,無毒農成立了將近三年,與農友之間培養出了一定的默契,產品品質好的農友,我們大力推廣,有時遇到品質出了問題,我們會反應給農友並討論出解決辦法,讓農產的品質可以一直提升。肉類的農友,三個月之前,我們一位都不認識。
    
非常多的農粉之前就不斷問我們,為什麼不賣肉品?這個問題的答案其實很簡單,因為對於蔬果,我們的標準很具體,一定要符合有機、有機轉型期、農藥未檢出、農藥檢出值在政府公告標準值的二分之一以下其中之一,希望大家在無毒農平台的都能安心地購買。但對於肉類,是非常難訂出一個統一的標準的,豬有豬的養殖方式及檢驗規定,雞有雞的,水產更是複雜,魚蝦貝都有自己的標準,甚至養殖及捕撈檢驗的東西還不見得相同。
    
【無毒農向前走】
對我們來說,要學的地方太多了,但如果要往前進,只能一步一腳印慢慢累積,無毒農第一個決定販售的肉品是豐佑漁場的飼好漁,應該很少人聽過他們,這對我們來說是一個很大的風險,對一般消費者來說,廠商的知名度與品質保障呈正相關,對吃下肚的產品,大家的防備心更高,這些都加高了小品牌產品的推廣難度。不過有名氣的品牌從來不是無毒農的選品的第一考量,台灣很多農產的品質是非常好的,只是缺乏了能大量曝光的管道及資金,無毒農會選擇與飼好漁合作的原因很簡單,對環境友善的養殖系統,養殖過程不使用藥物。除此之外,飼好漁在養殖池中放養石斑魚,讓有缺陷的小虱目魚被自然汰弱,保持整批虱目魚的健康。對環境友善,大家能吃的安心,就是我們的第一考量。

▲飼好漁的營養魚飼料
           
【曖曖內含光的飼好漁】
飼好漁的虱目魚,除了無藥物養殖,他們在飼料中添加了特殊的配方─亞麻仁籽,讓虱目魚肉中的不飽和脂肪酸omega─3含量提高許多,半海水的養殖讓肉質更細緻,我們自己也超愛吃的,完全沒有腥味,還有魚肉自然的清甜。
 
除了虱目魚之外,飼好漁也養了午仔魚、金目鱸魚、黃金鯧、龍虎斑、蝦等等,我們能保證在吃這些水產時能吃的安心,美味這部分,無毒農夥伴都一致給滿分,希望能邀您一同來品嘗好農產。

飼好漁產品,即將在無毒農官網販售,門市已經有囉!!!

▲收成囉

▲豐佑養殖場一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