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故事-

【興聯牧場】雞蛋也可以濃醇香

  • 2018/11/02   作者-婷婷(Ting)
興聯牧場自1990年成立,即將就要邁入第30個年頭的興聯,一路走來沒有堅持傳統,靠著創新的無抗養殖走出了一條不同他人的路。為此也曾被嘲諷、走的辛苦,但卻仍舊打出了一片天下!

▲興聯農業科技畜牧場的雞隻每隻都生氣勃勃呢!

全程無用抗菌劑(抗生素)的健康雞肉、雞蛋

興聯畜牧場於79年時由劉學銀董事長創立,89年投入養殖肉雞、103年投入雞蛋的生產,至今已經全場已有10幾萬羽的雞隻。興聯畜牧場不論在肉雞或是蛋雞的飼養上都標榜:雞隻進場後即不投用任何抗菌劑(含抗生素)的藥物、並採用全程全素飼料養殖(飼料不含動物性油脂及蛋白質),並拒絕任何食用色素使蛋黃增色。

使用不投藥——『無抗養殖』的興聯也開發了一整套涵蓋20餘種中草藥的配方添加在飼料之中,讓雞隻增強自身對於氣候、各種細菌及病害的抵抗力;除此之外,也改善了雞隻的飼養環境,人道福利的低密度平面飼養、仿自然環境給予棲架,降低環境髒亂不潔而引起的致病機率。

▲不像一般籠飼的雞隻,興聯不只開放式平面空間,還有棲架模擬自然環境!

開始『無抗養殖』之路

創辦人劉學銀董事長並不是一開始就是無抗養殖,但這一切的起因都來自於某次的疫苗使用不當,導致的400萬損失。90年代的興聯曾今出現過雞隻因不明原因大量死亡的事件,最後才發現是疫苗使用不當,導致雞隻大量死亡!追根究底之後,劉董事長開始走上了研究無抗養殖的道路。

興聯的劉董事長也告訴我們,真正開啟他無抗養殖的關鍵是來自合夥股東的一帖中草藥配方,經過了多次的研發調整,這個中草藥配方支撐了雞隻的抵抗力,讓雞隻腸道較為健康(纖毛較長)能夠充分吸收飼料中的營養;他認為雞隻的腸胃吸收好,身體的抵抗力也才會好!

經過專業單位分析,興聯的無抗養殖具體表現在雞蛋上的效果是:蛋殼厚實較不易破、蛋白及蛋黃扎實、卵磷脂及維生素含量較一般市售雞蛋高。在他們多年努力的研發與實驗下,經濟規模下的無抗養殖這個以前被視為不可達成的目標,現在成本甚至可以比傳統飼養還要低、而育成率也大幅提升。

▲蛋黃的周圍有兩層:內層較厚且濃稠為『濃厚蛋白』、較外層較水且稀薄為『稀薄蛋白』,越新鮮的蛋『濃厚蛋白』越清晰喔!

無抗養殖的好處

由興聯農業科技自行創發的一套核心技術是被稱作為:無抗生素/無藥物健康養殖系統(OUAF,Opul Union Antibiotic-Free)。是一套以『無抗養殖』、『人道友善飼養』為核心的系統性養殖方式。呼應『無抗養殖』在國際上的巨大訴求聲浪,卻鮮少有人能夠做到,就讓我們來看看興聯農業科技的這套系統為我們帶來的益處吧!

▲一般傳統養殖和興聯蓄牧場的養殖差異(照片取自:興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 人道友善飼養:平面大空間的動物友善飼養場地,對動物的生存與健康都比傳統籠飼來的優良

2. 無添加動物蛋白質與食用色素的飼料配方,並加入中草藥作為飼料配方:蛋殼厚實、卵磷脂較高、無使用動物性蛋白植作為飼料則雞蛋較無腥味。

3. 定期送檢:每年每季定期送檢動物用藥及微生物等相關檢驗,檢驗數據皆為未檢出,安心看得到!

現在,興聯農業科技已由創辦人劉學銀董事長的手上陸續傳承到劉董事長的三個兒子身上,而三個兒子則分別承襲了『農場管理』、『通路行銷』以及『理發貨』的三塊重要項目,唯獨對於『無抗養殖』系統的推廣仍須劉董事長親自說明推動,他說:要讓台灣人成為全世界最幸福的人,在台灣就能吃到全程無抗養殖的雞肉與雞蛋!

 

▲一般畜牧場和興聯牧場的差異(照片取自:興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