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家寶寶-

給孩子打把保護的傘──善牧花蓮兒童之家

  • 2021/01/07   作者-雨珊
無毒農──等家寶寶計畫兩歲了,正在配送的育幼院目前累積11所,今年也因為大家踴躍支持,使我們能擴大配送服務,給提供等家寶寶家庭式安置的寄養家庭! 而今天再跟大家添一件喜事,那就是「善牧花蓮兒童之家」即將在這個月開始和我們合作,成為第12位育幼院夥伴:)

為孩子打把保護的傘

台北市市長柯文哲曾說:「人不可能生而平等,但至少教育、醫療的『機會』要平等」花蓮兒童之家隸屬於天主教善牧基金會,他們的孩子來自於──家暴、遺棄、虐待疏忽照顧、父母雙亡或是患有精神疾病等情況,已經無法提供基本生活照顧的家庭,將孩子收納在兒童之家的保護傘下,給予他們更多的生長可能與機會。

(善牧基金會據點分布圖)


天主教善牧基金會總共有39個服務據點散佈全台各地,也依照不同的服務性質區分:有收留受暴婦、未婚媽媽、嬰兒中途、兒童中途甚至人口販運的庇護所;幫助青少年、中輟、新住民、原住民、單親家庭的服務中心,另外在收留、幫助孩子及弱勢人士的同時,也希望治標的同時也能治本,因此也不忘「預防推廣」的工作。

(國小、國中的溫馨兩人房寢室)


而和我們合作的是在花蓮地區,專門收容安置2歲到未滿12歲兒童的「善牧兒童之家」:能夠提供保護安置個案的孩子,有基本的生活照顧、醫療、就學、課外休閒、專業輔導,及家庭訪視、後續離院追蹤,和離開兒童之家的孩子兒童保持聯絡,在意每個安置童發展,給予關心、陪伴。

(家園裡年紀較大的孩子,幫大家準備午餐)

回家,最遙遠的距離



有許多人會誤會,以為兒童之家這樣的安置機構裡的孩子都是無父無母沒有家的,但其實不然,絕大部分的孩子都有他們的原生家庭,雖然來到了兒童之家,但社工和孩子自己最終的心願,還是要返回那個屬於自己的家。

然而,每個家庭的狀況都不同,有些狀況比較單純的家庭,可能短時間內就能改善,讓孩子回家。

小宇的爸爸因為妻子突然的出走,導致小宇爸爸必須一肩挑負起10個孩子的家庭。單親爸爸必須兼顧工作,又必須照看每個孩子的需求,簡直是分身乏術,也因此,他們家不同年齡層的孩子漸漸的產生了不同的脫序狀況─青少年的孩子開始翹課打架、國小的孩子課業無人協助,尚未就學的孩子則是好幾次跑出家門在街上亂晃,被警察帶了回來。

社工建議小宇的爸爸把家中最小的三個孩子,包含小宇一起送到安置機構,等家中狀況穩定、孩子也有自理能力後再接回來,雖然小宇爸爸一開始覺得「是家人就不能分開」,但掙扎了好一段時間,在經濟和照顧兩頭燒的壓力下,最後還是將孩子送入機構...。

5年過後,小宇和他的哥哥們在家園的照顧下日益成長茁壯,小宇的爸爸也有了收入穩定的工作,終於可以將小宇和哥哥們接回家了!

小宇回家的故事讓人感到很欣慰,但有更多的家庭,是經過數年的輔導狀況也不見好轉的,「回家」這樣一件一般孩子每天都要做的尋常小事,對兒童之家的某些孩子來說,卻是漫漫長路,無從盼望。

100公里的考驗

(孩子們努力完成單車之旅)

除了提供安全無虞、穩定成長的環境之外,花蓮兒童之家在2018年的年初舉辦了「放羊計畫」單車活動,最遠到鯉魚潭、太魯閣,希望孩子們成功從目的地騎回家園,為的就是培養他們自立的能力,在未來返家更能自立、也更能協助家中事務。

其中,家園內不乏有些生理狀況較不及一般孩童的孩子,但他們卻也「強烈主動」表達參與意願:

陽陽的父母因為年輕貪玩,常常將陽陽一個人放在家中,不聞不問。當陽陽被人發現時他已經是瘦成皮包骨,躺在排泄物中不停哭泣,令人不忍卒睹。因為嬰幼兒時期長期疏於照顧加上營養不良,來到家園一陣子,已經小學三年級的陽陽,發育還是比同年齡的孩子緩慢,腿部肌肉也比一般孩子弱。即便如此,陽陽還是跟大家一起完成了100公里的單車挑戰!

(長長的單車隊伍每個人在這趟旅程中都有自己的任務 ─ 騎前面的要負責帶領,騎後面的要注意有沒有人落單,騎中間的孩子年紀通常比較小,努力騎就對了!!)


(家園的孩子在途中換宿,協助整理花園)

雖然過程中保育媽媽因為安全多少有顧慮,但只要孩子願意突破自己,家園也一定陪伴孩子長出自信!



隨著善牧花蓮兒童之家的加入,讓等家寶寶團隊將水果配送到東部,我們的足跡也漸漸的行遍全台。善牧基金會執行長──湯靜蓮修女說:「30年來我牽過很多人的手,有被遺棄的、家暴的、性侵害的還有失親的,只要有幫助,我都願意伸出援手。」而等家寶寶團隊也願意,在能力所及的範圍內,盡力幫助有需要的孩子們。



>>我要贊助
>>我是小農想加入計畫
>>我想推薦需要幫助的育幼院